酌古鉴今:祝福和祈祷,为何不灵验?

祝福诅咒,表达人们对某事或某人的好、恶。如果某人做坏事太多,遭到万人咒骂.即使有再好的巫祝(专门从事祝福的巫师)为他祝福,也是没用的。如果自己做了坏事,得到恶报时,因而怪罪替他祝福的人不力,那就会贻笑大方!下面的两个例子,就是如此。

例一

春秋时期,齐国的国君齐景公,得了疾病。他的大臣梁丘(人名),就请求杀掉那个负责祝福、祈祷的官员。理由是:“因为该官祈祷不力,导致神灵不佑,因而使国君(齐景公)得病。”

晏婴听到此事后,坚决不同意,驳斥说:“如果祝福对某人有好处,能得到神灵的庇护;那么,很多人都诅咒某人时,神灵就不会庇护某人,并且会对某人有害。现在聊、摄(今属山东聊城)以东,姑(今属山东平邑县)、尤(即尤水,今山东大沽河的分支)以西的地方,诅咒国君的人,太多了。即使那个负责祈祷的官员,克尽职守,天天为国君祝福,怎么能敌得过成千上万人的诅咒呢?所以国君得病,和他(负责祈祷的官员)没关系,不能归罪于他。”

例二

春秋时期,晋国的中行寅(人名,中行是复姓)快灭亡的时候,召来太祝(负责祈祷的官员)想治他(指太祝)的罪。在谈到他的罪状时说:“你为我祈祷、斋戒时不虔诚敬重神灵,致使我的国家将要灭亡。”

其臣下祝简(人名)不同意,并辩解说:“现在,主公(对国君中行寅的敬称)您为装饰豪华的车船,加重百姓的赋税,搞得民怨神怒。因此,诅咒主公您的人太多了!如果认为祈祷、祝福,有利于国家,那么许多人的诅咒就有损于国家。一个人为国家向神灵祈祷祝福,一国百姓向神灵诅咒:这个国家快些灭亡。一个人的祝福,怎能敌得过全国人的诅咒呢?这样,国家的灭亡,不是很自然吗?那负责祈祷祝福的人,又有什么罪呢?”

(据宋代洪迈《容斋随笔》)

文章来源: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