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中的奥巴马 哈克比政见面面观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二(5日),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宣布将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使已经白热化的共和党初选更加激烈。面对一批强劲的同党对手,哈克比有哪些独到的政治立场和能力,能让他获得共和党选民的青睐吗?

首先,与其他共和党参选人所不同的是,哈克比曾实际参加过总统初选,而且战绩不赖。凭借着坚定的基督教选民支持,哈克比在2007年总统初选中拿下了大部分南部地区,最终得票名列第二,少于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但多于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

八年之后的今天,哈克比依然颇有竞争力。根据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在上月发布的民调,有17%的共和党选民支持哈克比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而根据CBS新闻民调,有42%的共和党选民表示可以考虑选择哈科比,说明哈克比的支持率仍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其次,除了固有的政治能力之外,哈克比还有许多其它方面的特长,比如他是一名基督教牧师,懂得健康保健(尤其是减肥),并担任过广播电台和福克斯新闻电视台(Fox News)的主持人。

这些工作不仅给哈克比带来了巨额收入,也为他提供了一个与普通选民交流、使选民能够了解他的重要平台。在激烈的共和党总统初选中,哈克比将希望借此脱颖而出。

当然,哈克比最为选民们所熟知的是他对社会问题的保守立场,尤其是对堕胎和同性恋婚姻的极力反对。

哈克比反对所有理由的堕胎,包括强奸、乱伦与母亲的安危。去年11月,哈克比表示堕胎给美国所带来的伤害胜于犹太人遭受的大屠杀(Holocaust)。

至于婚姻,哈克比认为是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约定,因此同性恋不应该有任何婚姻权利。

最近一段时间,哈克比考虑过避开这些尖锐的社会问题,转移选举重心,以图拉拢更多中立选民。于是,过于庞大的美国企业也成为了哈克比的攻击对象。

“我们共和党总是像在开董事会一样。”哈克比对CBS电视台说,“我们无法向选民们解释,如何能用保守派经济理念帮助普通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从这个角度来看,哈克比与他的政敌——奥巴马也有某种共通之处,那就是他们都想代表利益受损的普通美国人,修复纷争和被利益集团抓住的华盛顿,成为改变美国的“希望”。

而凑巧的是,哈克比正是来自一个名叫“希望”(Hope)的小镇。

“从希望小镇上一座出租的小房子到白宫的路程是很遥远的,”哈克比说,“我在这个小镇上长大,可是我相信人的出身不该决定他的未来。”

因此,哈克比大概希望自己能成为共和党中的奥巴马,在激烈的初选中以黑马的身份爆冷杀出。诚然,哈克比有一些独特的立场、经验与特质,但这些是否足够帮他击败布什和沃克尔等劲敌,我们还将持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