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拍中美关系纪录片 避审查欲私下传播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上周,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参与拍摄的中美关系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All Eyes and Ears),在纽约翠贝卡电影节(Tribeca Film Festival)进行了首映。纪录片的作者决定在中国采取私下传播,原因是不想被中共进行审查。

《纽约时报》5月5日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纪录片的作者凡妮莎·霍普(Vanessa Hope)就中美关系等问题做了采访报导。

报导介绍,这部纪录片的高层外交工作的场景,是以其他两个人物的个人故事为基础的,一个是洪博培在中国出生的养女杨乐意,一个是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后者于2012年逃脱软禁,之后在美国大使馆避难,目前住在美国。

霍普在采访中谈到,她拍摄这部纪录片探究的是安全、经济和人权问题。她坦言本来没有想到陈光诚会出现在故事里,但他出现的方式十分具有象征性和深意。

陈光诚在2012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抵达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画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和政治压迫这两种因素相互交织在一起。

2009年发起[战略与经济对话]时,安全和经济是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所提出的美中关系的重心。仅三年之后,陈光诚在那次会议期间抵达北京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各国应该如何权衡人权、经济和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在何时应该将何者放在第一位。

霍普谈到,在制作这部片子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挑战。其中一个例子是,乘火车去西藏拍摄过程中,虽然她们拿到中共方面的许可证,但是当她们上了火车,等着开拍时,一名中共乘警走过来还是对她们进行了阻挠,其花招和借口是“你们上错车了。”最终洪博培大使和他的团队也无计可施。因为10年来从来没有一位美国大使进入西藏,美国国务院很难获得中共当局的许可。

除了抵达拍摄地点之外,霍普认为最主要的担忧还是怕拍摄之后,拍摄对象会受到伤害。她不得不考虑他们会承担哪些后果,因为话题涉及政治。如果她的采访对象因此惹上麻烦怎么办?因为中共当局划线的方式十分模糊,变来变去,使你总会犯错。她们一直不太确定自己是否越线了。

采访最后,霍普透露片子将在台湾和香港放映,这两个地方都有很多中国人。但是对于中国大陆,她引用欧逸文的观点[抵制审查,即使会阻碍在中国的出版],她解释,如果经过中共审查,她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之后还能剩下多少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