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格雷案”示威扩大 纽约百人被拘捕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讯】因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1名非裔男子在遭警方羁押时伤重不治引发暴乱之后,巴尔的摩局势已趋稳定,但周三美国多个城市出现示威行动,纽约市有大约1百人在抗议时被捕。

4月19日,25岁的黑人格雷(Freddie Gray)在遭警方羁押期间因脊椎受伤而死。随后巴尔的摩市出现黑人示威并酿成暴乱,造成19座建筑物和数十辆汽车被焚烧毁坏,多家商铺被抢劫,近百名警察受伤。之后,州国民警卫队进驻,巴尔的摩实施一周的宵禁。

周三晚,上千纽约的示威者聚集在曼哈顿联合广场,抗议种族偏见和警方暴力执法,之后,示威者越过路障在曼哈顿街道上游行,曼哈顿西侧高速路(West Side Highway)被阻挡,其中一些人试图拦阻“荷兰隧道”(the Holland tunnel),进出纽约的这个交通要道因此被部分堵塞。另外,还有部分示威者进入时代广场进行抗议。

警察在反复高声警告示威者“不得阻碍交通”﹔“走人行道”后,开始把游行的人群推向人行道,并逮捕拒绝退让的抗议者,警方共逮捕了上百名示威者。

在示威者中,也不乏对近期美国种族冲突进行进一步思考的人。

纽约示威者SEKAYI GUY:“不管是黑人、白人、拉丁裔还是其他种族的人,他们很少能互相去了解理解对方。”

今天,纽约市长白思豪举行新闻发布会,除了对格雷的家庭表达悼念和反对抗议中的暴力行径之外,也表达了人们应该对此事件进行反思。

纽约市长白思豪:“提醒这个国家所有的人做不同的思考,从新关注我们社会的民主机制,怎样能拥有一个健康的易于年轻人生存的社会环境。”

据悉,巴尔的摩警方周四已把格雷案调查报告递交州检察官,由他们决定是否对6位与此案有关的警察提出起诉,美国司法部也正在开展一项独立调查,确保格雷案可以得到公正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