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首次公布中央预算支出成话题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中共在去年修订原有的《预算法》,要求所有中央部门的预算支出必须详细列明并对外公开。4月17号,有多个部门首次对外公开部门预算。广受诟病的“三公消费”又再次成为舆论话题。

4月17号,中共中央90多个部门在网站公开预算支出,这也是2015年中共新的预算法实施后的首次对外公开。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共有83个中央部门公布了工资福利支出,总额达到918.2亿元人民币,占这83个部门基本支出总额的60%。

根据公布“人员经费”的89个中央部门的数字统计,总额为1547.84亿元,约占这89个部门基本支出总额(2264.56亿元)的68%。这意味着,这些中央部门的基本支出中,平均有近七成来自于“人力投入”。

根据中共财政部网站的新闻稿,2015年包括因公出国经费、公务车费及公务招待费在内的中央部委“三公”经费预算为63.16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而公务用车费用达34.59亿元,达三公经费总数的55%。

资料显示,有85个部委公布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数量,各部委部级官员用车总共1320辆。

由于去年中共启动所谓的公车改革,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因此今年不再买新公车,也成为了各部门所谓的“新常态”。

权利运动发起人胡军:“我们现在就问这个问题,恶习可以除恶习吗?问题就是,中共它已经形成了习惯性的恶习,你让它把它的恶习除掉,它能把自己除掉吗?人这个私欲是没有底的,它可以无限,没有办法满足。新是变化,常态是不变化,不变化和变化放在一起说,你说它是变化还是不变化?”

根据香港媒体报导,11个部门今年有购车计划,却没安排相应预算支出。如教育部今年拟购203辆公车,但其公车购置预算费用却为零。那么,这些购车预算为零的部门又要拿什么钱购买公车?报导引述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的说法,有些部门通过出租房子等产生的收益,就作为“自有资金”,由单位开支。

据了解,中共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的全部预算外收入,都被要求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全额上缴国库。换句话说,预算支出还是有些模糊地带。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在中国这个三公消费是日来已久的,现在因为习近平反腐有些收敛等因素,大家都是这么讲,避避风头而已,我相信三公消费还会卷土重来,现在只是由桌面上摆到桌子下边。”

另外,除了34.59亿元的公车费外,因公出国费及公务接待费分别为19.38亿元及9.19亿元。

不过,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众所皆知,中共的三公经费是笔糊涂账。以公款吃喝为例,官员们由星级酒店转入豪华机关内部食堂,还有“农家乐里洗桑拿”、“矿泉水瓶装茅台”等等,地方官员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

张健:“公开这个预算,我认为不能抑制所谓的三公消费,或者廉政的透明度,除了五毛之外,我认为,没有任何人会认为他们公布的这些东西(预算),是真正按这个东西(预算)去执行,然后真正的藏赋予民,把这种恩惠福祉普及给普罗大众,相信中国有共产党的一天,它就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今年3月,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预算报告里的糊涂账,报导说,中共今年财政预算已经出炉了,但似乎不足以解决问题。地方当局需要在会计账目上充分发挥“创造力”才能避免一场由衰退引起的财政紧缩。

报导指出,在向新的预算系统过渡的过程中,中共当局似乎打算蒙混过关。虽然中国不会跌下财政悬崖,但仍将陷在财政泥潭中。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