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29周年 乌克兰特别纪念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今年4月26日是前苏联时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灾难性事故29周年。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在首都基辅以北110公里,距离白俄罗斯边界16公里。核泄漏辐射直接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了60人,几千人生命面临高剂量辐射致死的危险,受灾人群达到500万。周日,乌克兰为事故举行了特别的纪念仪式,总统波罗申科和政府官员访问了事故现场,纪念受害者。

1986年4月26日凌晨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反应炉爆炸导致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其后投入的灾难控制人员总数超过了50万人,估计经济损失达180亿卢布。目前覆盖损坏反应堆的建筑工程仍在进行中。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星期天访问了事故地点,并和现场的建筑工人做了交谈。波罗申科感谢了那些被召集来清理核事故现场的人,他们冒着自己生命的危险来处理危机。

波罗申科:“我再次强调,超过20万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站起身来保护人类。而今天,我们乌克兰,仍然承受着切尔诺贝利灾难大部分份量和它的悲惨后果,让我们的公民未来多年仍不得安宁。”

在首都基辅,乌克兰东正教教长菲拉雷特主持了一个特殊的纪念仪式。

他说:“我们记得切尔诺贝利英雄们的英雄事迹,而此时我们祖国的报卫者也在做着非常相似的事情,也在牺牲自己的生命。”

切尔诺贝利反应堆在2000年12月15日被彻底关闭,而退役的整个过程预计将需要几十年。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