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书记火速落马 入会场十多秒被控制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继曾担任过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张田欣和高劲松先后落马被查是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日前,有大陆媒体发文披露,高劲松是在前往参加省委会议时被当场“控制”。据称,主导对高某调查的是中共中央“有关部门”,而非云南省纪委。

据陆媒法制晚报报导,今年4月8日,时任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在边城瑞丽召开的云南开放工作会议上,还在媒体记者面前侃侃而谈。4月9日,高劲松接到通知去省委开会,待其赶到后,有关部门当场宣布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即被办案人员“控制”,全程用时仅十多秒钟。

4月10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高劲松“落马”后,中共云南省委连夜免去其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据报导,部分云南省、市级官员对高劲松的“落马”表示很意外,因为高某平时“比较低调”,来昆明主政的时间又不长。不过,按照惯例,历任昆明市委书记都是云南省委常委,但高劲松8个月前于20接替张田欣出任昆明市委书记后,却一直没能进入省委常委序列,曾引起不小的议论。

资料显示,高劲松现年52岁,是云南泸西人,曾在昆明工作约20年,后于2008年外调官至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2014年8月,时任曲靖市委书记的高劲松成为云南省会城市的“一把手”。

高劲松主政昆明时,昆明下辖的晋宁县曾发生致8死的严重群体冲突,高劲松在处理上未能让外界满意。

据公开的资讯,2014年10月14日,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的施工人员,与项目所在的富有村村民发生群体性冲突,共造成8人死亡(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伤。

陆媒财新网等媒体在相关报导中表示,高劲松涉嫌向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输送利益,金额在数百万元左右。

2014年8月29日,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十年的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白恩培落马后,有消息指其涉嫌收钱卖官,牵扯多位现任的中共官员。

从有关部门公布的信息看,高劲松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而其前任张田欣被查是因“严重违纪”。因此,有舆论认为,高的问题比张要严重得多。

而法制晚报的报导也引述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称,据其从有关渠道了解,这次是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在主导对高劲松的调查。高劲松主政昆明直至落马时依然只是正厅级,按中共惯例,调查省管干部通常由省纪委出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