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陈粮顶新粮曝光 每吨赚差价700元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讯】 近日,有粮商实名举报辽宁吉林等地一些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用陈粮顶替新粮赚取差价。据称,这种做法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4月17日,陆媒报导了辽宁省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储库在粮食收储中“以陈顶新”的现象。

据报导,从事粮食加工行业十几年的辽宁潘阳人赵丽君于去年6月成功拍到辽宁铁岭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的23,794吨新水稻。当时,她在中储粮开原直属库庆云堡中心粮库购买了2万多吨水稻。国家粮油交易中心网站和赵丽君手中的交易合同显示,这批稻谷应该是2013年出产的。但当她把粮从粮库拉到自家米厂却发现,购得的新水稻都是时间已久的陈粮。

为了保留证据,赵丽君派员工去庆云堡粮库拿取样本却被人抢走。赵丽君提出要一个证明,却遭对方拒绝。赵丽君一气之下将“以陈顶新”的问题反映到中储粮辽宁分公司,中储粮却没有处理她的诉求。

事情发生后,庆云堡粮库一名于姓主任曾表示可向赵丽君提供100万人民币作补偿,要求私下解决这个纠纷。赵女士事后已退回所购买的水稻。

近期,接到举报陆媒记者开始调查相关事件,调查发现,2014年庆云堡粮库中的陈水稻一大部分来自于吉林,其中吉林省辉南县抚民粮库的2,800吨陈水稻的货主小冯,当时他以约1.2元(人民币‧下同)每斤的价格售出陈水稻。

报导表示,2014年国家收购农户新水稻的价格为1.55元每斤,但如果粮库收的是低价陈水稻的话,就产生了价格差。

据报导,这样用陈粮顶替新粮,可以从中赚取每吨700元的差价。若买2万吨,差价可达千万。而且,这种做法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