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抗旱有撇步 喷灌改滴灌省水过半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讯】全台闹水荒,农业用水灌溉也得斤斤计较,彰化溪洲乡有一位农民,配合农改场的滴灌控制系统,原本喷灌每期要90公吨的水,现在只要30公吨,省水超过一半,透过镜头带大家一起去看看。

一串串红色的小番茄,还有黄色品种的,果实累累挂在棚架上,再仔细看土壤上的水管,这是采用新系统的灌溉设备。

农民陈苍鄢表示,早期灌溉都采用沟灌的方式,每一期大约要使用450公吨的水,若是改为滴灌的方式,只要30公吨的用水量。

农民陈苍鄢:“以前沟灌的时候,大约每一期需要用到450公吨的水,然后改成喷灌的模式,大概会只剩下使用90公吨的水量,如果把它改成滴灌的话,大概只需要用到30公吨的水,所以对节省水的用量,可以说是相当的有助益。”

植物在幼苗时期需要灌溉水分,若是采用这项滴灌的模式,不但浇水施肥通通一指搞定,将手机连上APP也可以观察用水情况,省时又省力。

农民陈苍鄢:“采收的产量上面都相当的好,然后品质也没有降低,以滴灌的设备来讲,对管理者还是相对能够更轻松,因为我们在施肥施水的时候,不用花费那么多的劳力。”

最近全台缺水严重,有了这项灌溉系统,有助于农业用水的有效利用,陈苍鄢说希望将来能够推广使用这项设备,达到节水目的。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映甄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