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赴美生子“丢中国人的脸”吗

中国妈妈梦想“生个美国人”,被网友批“丢脸”。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中国的富裕家庭赴美生子,跨两国的月子中心数量不断增加。去年估计有多达数万中国母亲在美生子。发达国家护照所附加的教育、福利、就业机会甚至清洁的空气和宽松的政治环境吸引着对本土环境、应试教育日渐不满,希望下一代赢在起跑线上的中国父母。在许多情况下,这些父母也希望能依照移民法在孩子成年后办理移民与子女团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都是热门目的地。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一些人表示,中国人赴美生子“丢中国人的脸”。(4月16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通过邮件澄清,“个人以生子和为新生婴儿取得美国身份为唯一目的赴美,并不违反任何法律。”而中国也没有哪条法律禁止中国人赴美生子。因此,不管是移民或者赴美生子,都是个人的自由和选择,也是一种权利,他人无权干涉,不该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有人认为中国人赴美生子“丢中国人的脸”,或许是出于“爱国”的考量。很遗憾,这其实是一种狭隘的爱国主义。现在全世界的主流是和平、交流和融合,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大的地球村,选择到哪里生活或取得哪国的国籍,跟是否爱自己的祖国并无冲突。不止是富人,包括一些国企高官和政府官员,也都通过各种途径将子女送到国外去读书、工作,有的还拿了绿卡。很多事实证明,这些人洋装虽然穿在身,心依然是中国心,他们非常爱中国。

当然,赴美生子已经成为一条产业链,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月子中心安排怀孕的中国籍妇女赴美,“歪曲她们赴美的真实意图”,因而涉嫌签证欺诈;有的月子中心未申报其非法营运的收入,涉嫌税务欺诈;有的孕妇还利用了针对美国贫穷或低收入无保险家庭的优惠政策,少付或者不付就医生产的费用,涉嫌欺诈医院。这些情况确实很“丢脸”,但丢的是那些违规操作、涉嫌欺诈者自己的脸,跟“最广大的中国人民”无关。

毋庸讳言,赴美生子流行,也确有那么一点对国内教育水平、生存环境等不太信任或者“拿脚投票”的意味。不过平心而论,谁都想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因此也无须对此吹毛求疵,更不必上纲上线到“爱国”或“丢中国人的脸”的高度。“生个美国人”成了很多中国妈妈的梦想,这到底算是“中国梦”呢,还是“美国梦”?还真难以区分。但不管怎样,这也算是一种另类鞭策,激励中国人不断向先进国家学习、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