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威远毒气泄漏事件 3负责人被拘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讯】近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焦化厂毒气泄漏,导致整个县城弥漫着恶臭,很多人出现红疹、呕吐、晕厥等中毒症状。日前,有上万民众上街游行,抗议政府不作为。威远中学学生发起罢课,遭到特警镇压,多人被打伤,数十人被捕。据陆媒15日报导, 已有3名企业责任人被拘留,县环保局局长陈海辉被暂停职务。

4月15日,四川威远煤气冷凝水溢出事件的三位企业责任人被警方拘留。威远县环保局局长陈海辉被暂停职务;当地还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四川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环保设施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从4月10日开始,威远焦化厂排放刺鼻的毒气,整个县城被臭鸡蛋味弥漫,城南片区污染严重,尤其到了半夜特别臭,老百姓都不敢开窗户。附近有车站、社区和学校,很多人已出现脸上长红疹、喉咙不适、皮肤发痒、胸闷、头晕、晕厥等病症,一些小孩、老人和学生住院治疗。

13日,数千民众聚集在城南汽车总站前的广场上,高呼口号,抗议政府不作为。当局调动百余名防暴警察现场戒备,抗议活动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14日上午,数千民众又聚集在威远县中学校前持续示威,数百名防暴警察赶至现场进行镇压,双方发生冲突,多名学生被打伤抓捕,学校大门以及多辆警车被愤怒的人群推翻。

当地媒体声称,毒气是因煤气冷凝水泄漏,情况已经得到控制。但当地网友称,恶臭系县城焦化厂毒气泄漏或焦化厂加工废弃石油所致。当地民众也表示,媒体报导不实,情况并没有得到控制,工厂仍在持续排放毒气。

公开资料显示,威远建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集原煤开采、炼焦、煤化工、建材、房地产开发、建筑等行业为一体的综合性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现拥有总资产13亿元,员工1582人,占地1平方公里。

当地民众透露,该集团所属的焦化厂已经污染几十年了,后来承包给一位外地老板。该厂刚开始启动生产数天内,即发生毒气泄漏事件。而且,该厂生产每天都在排放有毒气体,导致威远早已成了名符其实的癌症县,威远中学约有5000名学生,每年都有学生得白血病。

当地民众多次到县政府等各级部门反映情况,但是政府官员不予以重视,并且声称泄漏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当地媒体也被噤声,因此引发大规模民众聚集的群体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