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11个经典英文儿童书籍

【新唐人2015年4月14讯】什么才是最经典的儿童书籍呢?英国广播公司(bbc)文化频道对世界各地数十家编辑及评论家进行民意检测,包括全国公共电台(NPR)、星期泰晤士报、波士顿环球报时代杂志与牛津儿童文学指南等著名编辑及评论家,从提名的115个英文书籍中选出11本最经典的英文儿童书籍:

第11名:草原上的小木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萝拉•殷戈兹•魏尔德(Laura Ingalls Wilder)着(1935)。

作者以自己童年生活为题材写系列小说,共9本。《草原小木屋》被认为是美国经典儿童读本,一个住在威斯康辛大森林中小木屋里的女孩,和父母、两个姐妹、一条叫杰克的狗在一起的生活,作者对日常生活的描写生动形象,打动了几代人。

10。时间的皱纹(A Wrinkle in Time),麦德琳•兰歌(Madeleine L’Engle)着(1962)。

主人公梅格,穿越时空,寻找迷失在时空旅行中的父亲,这本书的灵感来自于爱因斯的相对论,是作者早期在儿童科幻领域的尝试,赢得了著名的纽伯瑞文学金奖。

9。地海巫师(A Wizard of Earthsea),娥苏拉•勒瑰恩(Ursula Le Guin)着(1968)。

年青的巫师在学校遭遇失败与诱惑,以及与龙、与自己心魔的斗争,作者在奇幻故事中探究重塑了正义与邪恶的观念。

8。查理与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罗德•达尔(Roald Dahl)着(1964)。

评论家们在调查中共提名了罗德•达尔的5本儿童书籍,他是最受欢迎的儿童作家,《查理与巧克力工厂》是他的经典之作,评论家称他的作品“欢乐、有趣、富有想像力”。

7。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AA米尔恩(AA Milne)着(1926)。

书中可爱的小熊、小猪,跳跳虎等小动物在世界各地几乎是家喻户晓,米尔恩被称为完美朗读童话的创作者。

6。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安东尼•圣修伯里(Antoine de St Exupery)着(1943)。

《小王子》是一本寓言故事,讲述一个飞行员迫降撒哈拉沙漠,遇到一个来自小星球,造访地球的小王子,书中有许多很经典的语句意蕴深长:例如“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5。小妇人(Little Women),露易莎•奥柯特(Louisa May Alcott)着(1868)。

这是一本自传体小说,故事讲述马奇四姐妹从纯真的童年到初长成人,作者对家庭生活有敏锐的洞察力,人物形像深入人心,故事扣人心弦。

4。爱丽斯梦游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路易斯•卡洛尔(Lewis Carroll)着(1865)。

故事叙述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女孩从兔子洞进入一个神奇国度,这是一个充满维多利亚式幻想的故事。《图书馆杂志》专栏作家芭芭拉•霍佛特(Barbara Hoffert)这样评价爱丽丝:“爱丽丝将永远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爱她的好奇心和勇气。”

3。野兽家国(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着(1963)。

这本图画书讲述一个叫马克斯的小男孩没吃晚饭就被妈妈送上了床,随即遁入一个想像的空间,一个“野兽出没的地方。《时代》杂志的书评人列弗•格罗斯曼(Lev Grossman)评价这本书故事内容简洁,动人,是一本关于孩子如何控制自己情绪的故事,这是所有孩子首要学习任务。

2。狮子•女巫•魔衣橱(The Lion,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C.S。路易斯(CS Lewis)着,(1950),中文又译为《纳尼亚传奇》。

这本书讲述四个孩子无意间发现一个魔衣柜,从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里面有白雪,森林,神话中的农牧神和路灯柱,美国作家协会兼书评人罗克珊娜•罗宾逊(Roxana Robinson)评价这本书:“作者对客观世界的刻画精妙绝伦,人物真实的心里描写与深深的美感相结合,故事优美,充满智慧,富于同情心,温暖人心。”

1。夏绿蒂的网(Charlotte’s Web),EB怀特(EB White)着(1952)。

《夏绿蒂的网》名列榜首,故事讲述了一只叫做夏洛特的蜘蛛和一只叫韦伯的猪的友谊,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莫林。克里根(Maureen Corrigan)说:“这本书描述了关于友谊、失去、顺从与死亡,如果只能选一本书放入太空舱送到另一个星系以唤醒另一种形式的生命,我会选择怀特的这本代表作,这是我第一次在书中看到死亡、馈赠与爱可以超越外在因素”。

(责任编辑:康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