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林豆豆 揭秘中共红后代为何喜欢起名“ABB”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讯】自重庆事件后,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曾一度爆红网络。有人不解他为何要取名瓜瓜。这时舆论发现,原来豆豆,宝宝,瓜瓜等这种ABB式的叠加名字是红二代中的普遍现象。那么红后代为何喜欢起这样的名字呢?

薄熙来落马后,薄瓜瓜各种丑闻也被媒体热炒,不少人不解,为什么会取薄瓜瓜这么搞笑的名字。据报导,薄瓜瓜1987年12月17日在北京出生时,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为这个薄家第三代取的正式的名字是薄旷逸。

不过,薄瓜瓜外公谷景生见这个孩子憨态可掬,就给取了个“瓜瓜”的小名。薄瓜瓜有一次还告诉媒体,他的一个表姐叫果果,一个表妹叫桃桃。于是,“瓜瓜”后来便成了他的大名。

事实上,不仅薄家,很多人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红后代的名字,用叠字的比例高得异乎寻常,除了薄瓜瓜家的果果、桃桃外,万宝宝、叶晴晴等人的名字,在红后代起名中也是普遍现象。

以中共八大97名中共委员为例,93个有子女的家庭,资料可考的就有19个家庭在后代起名时用叠字的比例叫ABB的,至少有30人以上。其中,刘少奇、邓小平、罗瑞卿、林枫、宋任穷、习仲勋等人的家庭有多人起名叫ABB。

人们还发现一个现象,在整个红后代起名最显着的特色,虽然红二代中有大量的人起名ABB,但起名A小B的多过ABB,而ABB在红三代中则是一个更普遍的特征。以中共八大中共委员后代为例,仅在公开资料中,起名带有A小B或ABB的就高达34个,在93个家庭中约占37%。

A小B的组合方式有多种类型,譬如陈希同把“希”和“同”字拆给两个儿子(陈小同、陈小希);而李鹏的子女则分别借用了他和夫人朱琳的名字(李小鹏、李小琳);李先念与夫人林佳媚的女儿叫李小林。

而ABB的起名用字看上去要比A小B随意得多,最典型如薄瓜瓜、毛东东、李特特(李富春与蔡畅女儿)、柯六六(柯庆施女儿)、罗了了(罗瑞卿女儿)。

为何红后代喜欢起名A小B“ABB”

有分析认为,A小B、ABB的共同特征是并无中国人起名时郑重其事的寄托期望或表达志向之意,显得极为随意。那么为什么影响中国现当代政治走向的群体,反而在给孩子起名时完全不沾政治色彩?

只有普通人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超过自己,有远大前程。而1949年后A小B的父辈们身居中共顶层社会,对子女的人生道路并无特别忧虑,对子女的态度更多是宠爱取名A小B、ABB是极为自然的事情。

A小B们自己养儿育女后,对子女的态度不像一般父母,给孩子起名比上一代更加任性。年代不同,语言习惯随之发生改变,他们习惯的昵称也从上一代的“A小B”变成了“ABB”。

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A小B们从来不会觉得ABB这样奇怪的名字有何不妥,ABB这种名字天然给人以孩子气、长不大的印象,但这种集体无意识的起名方式,就像他们的父辈给他们起名叫A小B一样理所当然。

另外,中共残酷政治斗争的历史同样可能会影响红后代的起名,给孩子起个过于响亮大气期许未来的名字未必不会招来猜忌麻烦。

例如,彭德怀青年时曾叫“彭得华”庐山会议上,这个名字成了罪状:“你彭德怀,早年起名叫‘彭得华’,野心好大啊,要得中华!还起个号叫‘石穿’,水滴石穿,搞阴谋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