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公务员缘何自砸“铁饭碗” ?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讯】在中国大陆,公务员这个职位曾经被称为“铁饭碗”,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对它青睐,有意跳出体制,在民营企业寻找工作机会。请看评论员对此现象的分析。

“金三银四”是大陆人才市场上的一种说法,在每年传统新年过后,中国迎来了求职和跳槽最为频繁的3月和4月。不过今年,在跳槽人群中排第一的却是公务员。大陆人力资源服务商“智联招聘”3月底出炉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说,从2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智联招聘”向理想的新雇主发出简历。

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4%。丢掉“铁饭碗”的公务员都爱去哪儿呢?“智联招聘”表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是公务员跨界选择排名前三的行业。脱离体制后,公务员首选行政岗位,其次是法务、律师﹔第三是质量管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公务员选择跳槽呢?“智联招聘”说,待遇比想像中少﹔人际关系得不到融洽﹔创造性得不到发挥﹔得不到尊重﹔工作困难得不到解决等等,是让这些公务员不再稀罕“铁饭碗”的原因。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分析,现在公务员跳槽增多,应该和习近平实行的反腐,以及对公务员做出的政策调整有关。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公务员这一块,如果按照正常运转,就不可能像之前那样,赚那么多钱。而他的风险又很大。大家也看到了,因为中国这个腐败实际上是制度性腐败。那么所有在这个机制当中运行的人,他常年积累下来,都会使这个公务员很容易去腐败。最后查的时候,他们也逃不过这一关。”

中国公务员的养老金被指是国有企业普通员工的两到三倍,但今年初推出的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制度,使得公务员不能再享受“财政全包式养老模式”,也要和企业员工一样履行缴费义务。另外中国民间长期呼吁公务员群体“瘦身”,收入透明化,都让在职的公务员感到前景面临压力。

大陆作家李俊也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公务员未来还是吃香职业吗》。李俊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将来肯定不如现在吃香,甚至部分公务员还可能经历着当年下岗职工的命运。

大陆作家李俊:“我最近写文章,就是说整体上来,(政府)财政方面有压力的情况下,它就像当年国有企业那样,可能会陷于困境,可能会裁员。裁员的话,肯定你在底层的话,被裁的机会比较大。”

李俊认为,不仅是正准备考甚至是已经考上的公务员,的确都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面对将来的不确定性。

李俊:“因为在公务员那种官僚体制下,你可能别种生存能力,在市场上生存的那种能力,会慢慢都丧失。如果有一天你被炒了,那你出来,到市场上打拼了,可能就不太适应。”

不过邢天行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想离开这个行业,应该是在资金上或人脉上有些关系的公务员,意识到将来的问题,才凭借这些优势去加入民企或者自行创业,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但在中共体制下,民企也难逃“权”和“钱”勾结的怪圈。

邢天行:“不管你是砸了公务员这个铁饭碗,还是他向公务员方面回流,都只是目前中共政局对人心的一种触及,使他们对现实这样一种选择。总体都是在中共这个专制机制、畸形的经济发展体制内跳来跳去的。”

在民主国家公民用选票来选择政策符合他们利益的执政党。邢天行认为,在中国一党专政和僵化的体制,使得人们无法获得更好的事业前途,只能在制度里面不断试图调整自己的位置。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