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周永康被起诉 是否罪该当死?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热点互动】(1294)据新华社4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经指定管辖,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4月3日,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周永康案将如何了结?周永康是否罪该当死?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4月3日,中共宣布对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提出公诉,将在天津审理。我们先一起看一下相关的内容。

中共高检网消息说,中共政治局原常委、中央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漏国家秘密一案,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天津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并在4月3日由天津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周永康在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部长和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致使中共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故意泄漏国家秘密,情节特别严重。

现年72岁的周永康是习李当局反腐运动中落马的最高官员。去年7月29日,周永康被中纪委正式立案审查。12月6日,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当天中共官媒报导称,中共政治局会议5日审议了中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

通报称,周永康严重违反中共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泄漏“党和国家机密”;收受他人大量财务;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此外,还有其它涉嫌犯罪线索。

今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白皮书”称:要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19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直指周永康有反党因素。

外界注意到这次检察机关对周永康的指控,把此前官方通报中有关违反中共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以及通报中的其它涉嫌犯罪线索都隐去了。

同时,近几年海内外媒体热炒的有关周永康杀妻、政变等重要罪行,以及活摘人体器官、贩卖尸体等反人类罪,中共当局一项都没有提及。

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系统长达10年,2007年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塞进政治局常委会,经由媒体所披露出来的周永康各种罪行和血腥黑幕,令人怵目惊心。

主持人:周永康被公诉,是否罪该当死?将对他如何审判?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观众朋友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今天我们有现场两位嘉宾对此进行评论。一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欢众朋友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问二位,先请李天笑博士。我们看到在过去每一次都是非常的高调,而且是有六桩罪,加上最近的新的一次,一共差不多有七桩罪。那么这一次的公布,对他进行公诉只有三桩罪。您怎么解释这个现象呢?

李天笑:我觉得当时的六桩罪也好,七桩罪也好,跟今天三桩罪没有本质的区别。你看党的纪律这一个下去了,为什么?因为它不能作为国家起诉的罪种。还有一个比方通奸,这个实际上如果是强奸,他实际上是强奸,实际上是把通奸拿掉了,都可以理解。但是最主要的是它隐去了他的核心罪种,他的核心罪名,实际上核心罪行就是什么?就是反人类罪。他在过去10年中,从2002年当上了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然后政法委书记到2012年,10年当中他是政法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他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在他看来,他的所做所行就是镇压民众、迫害民众。

但是在他所有的罪种中我们看到最主要的罪种是什么?贪腐罪、经济犯罪,这两者之间是不匹配的。尤其他反人类罪当中,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个反人类罪,实际上是最严重的。他是用这种活摘器官,他不单单是卖钱,他是用这种方式来大规模屠杀法轮功学员。这个跟红色高棉,当初南斯拉夫这个罪种还要严重,这个它隐去了。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它现在是有这个趋势,重罪轻判,大事化小,而且迅速的结案。

但是问题在于它里面也有一些细节方面的东西可以隐藏在里面。第一个是什么?它把周永康担任中石油总经理,后来到政法委书记,一直到后来常委,这个历程都摆出来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是“带罪提拔”,暗指江泽民,暗指江泽民为什么呢?谁提拔他了?曾庆红、江泽民。因为他当初就有罪了嘛,为什么一步步从他的中石油能够提到常委呢?这是一个。

再一个就是泄漏国家机密罪,这里边有很大的猫腻在里面。泄漏国家机密罪包括就是把不该知道的东西告诉别人,周永康很可能就把中共高层的一些决定告诉了薄熙来、告诉了江泽民、告诉了曾庆红,然后他们策画怎么对付,或者是告诉了小邪恶国家,像北朝鲜这些。这里面实际上也是针对江泽民的,这里面就有可能跟江泽民牵连了。

所以这里面我觉得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没有提到核心罪种;再有一个也是针对江泽民的一种部署,和一种前提、一种铺垫。

主持人:对此,陈先生您怎么解读呢?

陈破空:刚才李博士提到活摘器官、反人类罪,我认为在共产党没有倒台的时候,这个罪不可能被他们提出来针对某个个人,可能性不大。所以它从去年7月29日那时候对他进行调查,到去年12月5日移交司法,到今年的4月3日对他提起起诉,前后是一贯的,所提的这些罪行,基本上都是符合中共的游戏规则,中共自己的家法,中共内部的一些东西。

那么上回12月5日的时候提到所谓六桩,后来有人说他违反“非组织政治活动”,我当时说那不是罪,那是中共在给党内传达,说给党内听,就因为人人都腐败、人人都敛财的情况下,为什么办周永康?他们在暗示,尤其在人大常委会两会上对几千名代表暗示。就因为他从事了“非组织政治活动”,就暗示他背后有搞小动作、有搞政变、有搞泄密,所以才办他,所谓的堵住党内的悠悠之口。

意思就是说,你们虽然在座的大多数都贪腐,但你们只要没搞小动作,不会被清算。另外也是一个警告,说你贪腐就贪腐,已经是一个罪了,如果你们再搞小动作、再不服从习近平中央、再要搞政变的话,那就是个警告;还有老人干政,也是个警告。

所以他在党内的这个情况之下,他三条罪是拿得上法庭的,那么其它从违背党的纪律、保密原则,或者说是规矩等等,由党继续处理,或者泄漏党的机密由党继续处理。通奸是个道德问题。像薄熙来也是,也有通奸,最后它审判是不会有。因为审判的时候是根据刑法,刑法是多少多少条,其中就有这几条,一个是受贿,再一个就是滥用职权,还一个就是关键点,是泄漏国家机密,我认为在这三项罪里面,它的核心、它的重大判决的要点在于泄漏国家机密。

主持人:和去年刚刚开始对周永康进行调查的时候,可以说在中国的媒体上我们看到很多关于周永康各种各样的报导对他的起底。那么这一次对他进行公诉,我们只看到新华社非常简短的一个短讯,各个媒体都有转载,而且很快从很多媒体的头条上拿掉,那现在看到关于这方面的评论也非常少,可以说是比较低调。您怎么看它这种低调呢?

陈破空:这个确实是有点低调,现在宣布这个消息已经过去了24小时,我注意了一下,在去年7月29日公布周永康被调查是通栏大标题,《环球时报》、新华网和人民网是通栏大标题。另外,去年12月5日也是通栏大标题;而4月5日只有进行了炒作,造势炒作,那些媒体纷纷的登文章,财新网、人民网、中纪委都登文章,甚至说叫组织干部看《黄克功案件》那个电影,而且还说叛徒论,说周永康的行为无异于叛徒,并列举了很多叛徒,中共历史上的叛徒,有的是被敌人杀掉,有的是被自己人杀掉了。当时那个造势规模很大。

但这次的确是,我看了一下,环球网没有通栏标题,只是一个小标题;人民网也是一般的标题;而我到香港凤凰网去查,居然查不到!我今天居然没有看到周永康这个消息,我感到很吃惊。

所以它们低调处理有两个可能,一个可能就是说这个事情拖得太久,已经都很疲软了,很多公众都失去了新鲜感,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党内的权力斗争、拉锯战依然很激烈,比如最近郭文贵到海外来放风,攻击财新网的胡舒立,甚至公开地说胡舒立反体制、反制度,而且跟某最高领导人有关系,而且要胡舒立交代他的政治立场。这说明郭文贵背后有高人指点。实际上就代表了两派不仅是在反腐上博弈、权力斗争上博弈、在政治路线上都在博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习近平他们故意低调。

这个低调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显示,不管你们怎么闹,我稳定的在推进周永康这个案子,在推进,这是一件事,实实在在的推进,这是实的,没有什么软着陆可言,也没有什么就了了,也没有说你们折腾我就不办了。

但是另一点来说,它不刺激,因为郭文贵这件事情就是隐隐有大老虎联手反扑,这个背影在后面。而且两会上,曾庆红的秘书施芝鸿非常高调地在那里声嘶力竭地、激动地、高调地为曾庆红辩护,这也是非常罕见。而当时帮习近平、王岐山放风的却是红二代的两个将军,放风的人必定是习近平靠得住的,而习近平靠不住的人在帮别人放风,所以这内部的斗争极为激烈。

所以按他们说的话就是拉锯战,或者说是胶着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他们让周永康案故意低调一些,就表示实实在在办理,但是不去刺激一些人,不激发一些更多党内的激斗。

李天笑:我认为这一次可能是习近平一种反击的形式,因为前一阶段,今年年初,江泽民东山再起,结果马上遭到回击。施芝鸿在两会上为曾庆红辩护,实际上后来习近平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反击。

这一次郭文贵向胡舒立挑战,实际上针对王岐山,想用这种方式来阻吓。但是问题就是说,我觉得这次提前把……应该是很快的,因为去年12月底才进入司法程序,然后4个月左右,马上开始公审。这个速度,提诉,实际上是用速度打击江派的方式来进行回击,实际上用形式和结果迅速结案这种方式来打击将派,这是一个原因。

再一个我觉得还是一个比较根本的东西,就是中共高层现在可能考虑到如果说要把核心罪种拿出来的话,可能对中共党内、对中共政权的冲击力非常很大,它们有这种顾虑。那么这种情况下就不想再延续原来这种炒作的方式,想把这个东西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但是我刚才已经讲过了,这里面有猫腻,比方说泄漏机密罪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这两个原因。

主持人:我们来说一下他的三宗罪。从他的受贿罪来说,您认为他可能涉及到多大的金额?而且按照现行的法律来说,有可能判多少?

陈破空:大家都知道周永康这是个政治案子,在背后搞政变,想另立中央,或者推翻习近平,但是办他的是经济罪。这就跟当年“四人帮”的情况不一样了。所以办经济罪,其中受贿罪是最大的,他的受贿金额非常巨大。比如今天我看了一个报导,说他在任中石油公司副总经理的时候,每天请吃饭都是10万元以上的,每天如此,而且那还是个小官。到后来当四川省长,后来什么公安部长,什么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

我们光看看四川省抓了多少,因为他抓了多少的副省长、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又为了他,中石油几乎所谓的副总经理、总经理和董事长被抓,今天又有个副总经理被抓了;为了他,国安部的多少人被抓,比如副部长都被抓了;还为了他,什么海南省的副省长也都抓了,他的秘书党也都被抓了。光这些人,这些贪腐就非常惊人的。

本来这是个窝案,按照共产党的说法叫“塌方式”的腐败,但是他们为了切割、为了缩小,故意把他切割开来。比如说李春城,或者蒋洁敏是单独去审理,没有跟周永康摆在一起,本来是一个腐败集团,所以把周永康切割开来。我认为周永康少则几十亿,多则几百亿、甚至上千亿,他是当代和珅,比和珅还要和珅,全国“政法王”,光他吃掉的国家维稳费,那就可以说不计其数。

主持人:那我们再看他被起诉的第二宗罪——滥用职权,这些有哪些事实?您认为按照现行法律他应该判多少年呢?

李天笑:滥用职权实际上是利用他现在的职权、权力、地位,法律上讲是对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这个罪种的最高刑期就是10年以下徒刑。这个罪行本身,它说对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这里面有一定的发展和延续空间。你比方说杀人罪、强奸罪、活摘器官罪这些东西,算不算利用他现在的权力在对人民造成重大损失呢?也是可以延续到这方面去的,但是就看审判的过程会不会这么延续。

陈破空:我补充一句。滥用职权,实际上我估计它具体指了两件事,就是薄熙来事件后的两件事。一个是王立军当时出事之后逃美领馆,逃之前,周永康指示薄熙来用一个“休假式治疗”处理王立军。所以那个时候造成的后果造成王立军叛逃。所以这个应该说给他弄一个滥用职权。

还有一点是2012年所谓“3‧19政变”,就是令计划的儿子车祸身亡,然后周永康组织人马去抢人,中央警卫局也赶到了,周永康的人马也赶到了,最后是互相达成交易,互相掩盖这个丑闻。这个动用了政法系统的人在那边制造一个北京城的大紧张,也可以说是滥用职权。我认为这个是比较具体的。

李天笑:还有比方说他利用国家安全机构的这种反间谍设备对中共高层进行监听,然后把这个监听的结果可能是散播出去,为他这个政变所用。这个是不是滥用国家职权罪?这个都是,所以这个要看它怎么起诉了。

主持人:那我们再看他的第三宗罪,原来叫作“泄漏党和国家机密罪”,那么这次叫作“泄露国家机密罪”。那这两者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陈破空:当时我曾经在去年12月写过一篇文章分析了这个事情。我说他泄密包括两部分,一个泄露党的机密、一个泄露国家机密。党的机密,比如当时讲到说,他把处理薄熙来的政治局常委决定可能告诉薄熙来。这属于党的机密,党的机密只能由党继续处理。

另外还有人提到说,他可能把习近平、温家宝其他领导人的个人资产情况告诉了外国媒体,比如彭博社。那么这也属于党的机密,不属于国家机密。还有所谓的“离岸公司”那些情况,涉及了更多领导人。

但是国家机密有哪些?这个范围非常广,据现在遥遥领先的预言,就是谣言,这个传闻有多少呢?一个说他给北韩泄密,说他访问北韩的时候告诉北韩,中共在培养张成泽,结果导致了张成泽的杀身之祸,这是一个说法。

还一个说法就是2014年的时候4月30日,习近平在新疆想视察乌鲁木齐火车站差点遭遇爆炸,习近平是得了风声提前走了,这个火车站遭遇爆炸。就在那个时候,周永康并没有被真正关起来,而是一定程度的软禁。因为他是7月大军演的时候还在围堵他,就说明他还在叛逃。就算4月份有相当大的活动空间,也可能他对习近平摆了杀局,而且之前多次,包括习近平神隐的2012年,多次摆出杀局要杀习近平。这都有可能中途在那里有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是泄露国家机密罪,最重要的就是说他主管国家情报机关长达10年,根据他这么贪得无厌,而且又根本没有原则这种可能性,他有可能向外国情报机关出售了中国的国家机密。所以这些加起来都有可能。

因为上次中共用了他的罪行与叛徒无异,跟叛徒等同,甚至杀机四伏,说了这么句话。就说明他这个泄露国家机密是他这次被审判里面的可以说核心的核心,真正的大罪。

李天笑:其实他向薄熙来和江泽民、曾庆红他们泄露高层的这个决定,实际上是符合国家这个保密法,违反了这个里边的第一条,就是国家事务的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它一共有7条,其实我看了一下,有6条他都是符合的。比方说他有可能向北韩泄露了中共对北韩的政策底线,或者他作为国家间谍机关的一个头子,然后向国外的这些比如向伊朗,透露了某种消息。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严重的。就是说它这个里边是可大可小。所以这个过程本身实际上把它包起来,或者说用秘密的、不公开审理的方式把它包起来,实际上就是有很大的伸缩空间。

还有一个就是我刚才讲过的,如果说在审判过程中出现连系到江泽民,因为它是一个犯罪集团,我们首先要记住,这是一个犯罪集团,周永康是一个重要成员,是重要的执行者,但是真正的首恶是江泽民。所以说所有现在的公审它不是为了要判周永康怎么怎么,而是为了要指向江泽民。这是习近平他们主要的目的。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出现这个的话,它可以用这个国家机密的方式把它秘密的包住,然后继续进行下去。

主持人:您说这个团伙,我看就是在周永康案上,很多人把他这个案件和“四人帮”的这个案件相比,您认为他们为什么这么比?而且有人说这是一个世纪大案,您怎么看呢?

陈破空:关键比呢有两个比法,一个是对政治局常委的级别,因为“四人帮”里面有两个政治局常委、两个政治局委员,所以级别很高。另外,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是改革开放以来被第一个拉出来审判的政治局常委。

另外一点就是都宣称要用公审的方式。“四人帮”确实用了公审,甚至电视有一定程度的直播;那么这次中共又宣布对周永康要进行公审。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他这么比。

还有就是重大性,权力斗争。“四人帮”时代实际上是真正的权力斗争或政治斗争,权力斗争是胜方对败方的惩罚,用的是谋反罪、反革命罪。

一百多年前咸丰皇帝死的时候,当时是后党灭了顾命大臣,肃顺八个大臣被慈禧太后后党先抓起来,先下手为强抓了起来,然后以谋反的罪名把肃顺他们给处死了,八个顾命大臣。结果后党执政40多年。

但是到了江青这个时代相反,是顾命大臣抓了后党。华国锋本来是顾命大臣,是过渡接班人,但是却把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江青和隔代接班人毛远新他们给抓了。抓了之后,这个顾命大臣又指定后党这批是谋反,以反革命罪把他们给判了。所以这是赤裸裸的权力斗争,并不涉及经济或别的东西。

但周永康这个事情是非常复杂,本来是权力斗争,本来是一个篡权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谋反的问题。但是由于他们现在人人都是贪官、腐官,而且人人敛财,是惊人的敛财,在这样的情况,它拿经济犯罪来审理,避免共产党的尴尬,就比以前审“四人帮”做的技巧多了,它拿经济罪、刑事罪把他办死就算了,然后台下的事情就叫做家丑不外扬了。

李天笑:我觉得跟“四人帮”审判案还有得一比,说它世纪大审判,我觉得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刚才讲了,江泽民的罪行“二奸二假”,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他是日本的汉奸,又是俄国双料的汉奸,同时篡取最高国家的权力,卖国罪、反人类罪、政变罪、淫乱罪、渎职罪等等所有的罪行,这么多的罪行,他只不过是江泽民罪行的执行者而已。所以只有把江泽民推到审判台上,这才是真正世纪性的审判。

主持人:对周永康的案件中共官方说要公审,您认为他们会公开到什么程度呢?

陈破空:所谓的公审是中共自己的定义,像上次薄熙来案他们也叫公审,结果他们的直播叫微博直播,但是微博直播本身就是可以选择性的,有的可以放到微博上,有的不放到微博上,他们有打字员,还有专门监控的小组,哪些可以放上去、哪些不能放上去。

而且薄熙来公审我们看到,所有在场旁听的人全部是有选择的,薄熙来的几个家属都是有名额,记者完全是被拒绝的,门口不能聚集,而且是异地审判,所以那个公审根本谈不上公审,只能说亮了一些镜头,出现了一些所谓的视频、出现了一些相片如此而已,完全不能跟“四人帮”时代相比。

“四人帮”时代那个基本上还算是一个公审,或者相当程度的公审。我们那时候在大学里打着凳子在黑白电视前看着江青的表演、辩护,张春桥不说话,或者姚文元认错,这些都看得出来。

另外,这一次周永康我认为它会采取薄熙来、王立军的混合方式。有一部分是公开审理,一部分叫闭门审理。比方他前两个罪,一个受贿罪、一个滥用职权罪,有可能会公开审理,就是薄熙来的方式。

还有一个所谓泄漏国家机密罪,它会用王立军的方式,就是闭门审理,闭门审理就可以避免很多尴尬。我认为周永康如果他是聪明狡猾的话,他完全可以利用这点。他在闭门审判中,他可以谈公开审判不方便谈的事,他在公开审判中他应该把闭门审判中要谈的事扯出来。

比如上次薄熙来就讲了一件事,他说有人说我有野心想当总理,他说我不想当总理啊,总理找的一定是李克强。他那个话是一箭双雕。他一个是避免自己想当总书记,表明自己野心只是总理。另外一点,他是想扯题外话,说这是一场权力斗争。结果被审判长给打断了,叫他不要说,这跟案情无关。

周永康这次如果在公开审理过程中,他提出来说,你们审判我经济罪,其他人都有经济罪,就说我要夺你们的权嘛,就说我要搞政变嘛、要推翻习近平嘛。实际上他这么一说,那就把秘密审判的那些扯了出来。

但是秘密审判又可以另外来说,秘密审判,这个夺权、那个密谋,他也可以指你们谁又泄了密,他可以指出很多,你们在海外放风,你们在哪里泄密。他这要是辩的话,就看他有没有这个胆量,有没有这个勇气,有的话他可以辩。

主持人:李博士,对公众来说,您认为这种闭门审判和公开审理,有什么本质的差别吗?

李天笑:当然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公开审判是因为习近平打江要采取一种政策的效果,达到政策的效果就把它公开拿出来,把很多东西摊到桌面上大家都能看到,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作用是争取民心。反腐你一个一个打了,但是现在很多人原来对周永康作为一个江泽民主要的助手的这么一个人,“刑不上常委”嘛,大家都想看,所以也是抓民心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他在人员的选择上,在场面的控制上,甚至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下他会做适当的控制,这就是泄漏国家机密罪放在上面的一个方法。

但是对周永康来说,他跟薄熙来相比他有两个弱点,第一个,他不是红二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底细肯定是不如薄熙来这么强,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小。再有一个,他的罪行确实要比薄熙来严重,所以现在他的家属、儿子、儿媳都控制着,而薄熙来在这个事前已经把他的家属分别处理了。所以在这两点上,我觉得周永康闹事的情况可能性比较低。

主持人:陈先生,您认为对周永康的审判估计在多长时间内展开?他是否罪该当死?

陈破空:我认为会很快,因为这个事情拖得太久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权斗的原因,由于徐才厚突然死亡的原因,都让这些推迟了。另外,具有讽刺意义的一点,当时谷开来在合肥被审判完了之后,周永康还跑去视察了合肥的法院,说法院进行了一次很公正、合理的审判,谷开来判了个死缓,他还觉得很满意,以正中央首长的名义。结果现在正是请君入瓮、现世现报,就轮到他头上了。

他当时被弄出来的时候,我说究竟是死刑还是死缓?因为跟薄熙来比,薄熙来判了无期。那么他的罪比薄熙来大,只能比薄熙来高,那就是死缓和死刑之间,死缓和死刑都有可能。死缓的话,就说留一个活口,可能会追击江泽民或曾庆红进一步做准备,或者他自己有重大立功表现。

但是如果死刑的话,一个可能是杀人灭口,但是真正判死刑也不见得能灭口。因为剩下的江泽民这些政治老人的罪行可以说是班班可考。如果说判死刑的话,会取得一个巨大的震撼效应,会给习近平杀人立威。

主持人:李博士,您认为判死刑跟死缓会有什么差别?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

李天笑:重大的区别就在于,现在在原告席上,受害的法轮功学员、上亿法轮功学员的代表、受害者的代表,没有在原告席上,因此用他的次要罪行,也就是没有涉及到迫害法轮功的罪行来进行判他死刑,至少是没有全部的伸张公义,正义没得到充分的伸张。这是第一。

第二,现在江泽民是首恶,首恶没有在案,把重要的成员、重要的证据给灭掉了,我们知道灭掉以后,很多东西都没有,这样公审对江泽民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虽然死有余辜,但是留到跟江泽民一起公审,然后一起处死这种方式比较好。也就是说死缓,这个死缓不是通常意义讲的缓期两年,最后又变成了有期徒刑,而是说跟江泽民一块处死。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的评论,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会对周永康案情进行继续的关注,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