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开房地产发商停工跑路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近期,中国河北多地中小开发商的房地产开发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泥潭,邯郸等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卷款逃走的现象屡有发生。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由于民间融资模式的风险和去年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使得河北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去年9月,河北邯郸规模最大的一家开发商—金世纪所开发的项目率先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此后,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其他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告急而停止施工。因此而造成的群众上访案也频繁发生。

据报导,河北玮泰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新城国际”由于去年金世纪倒下所引起的“挤兑潮”,该公司也出现了资金紧张,随后邯郸新城国际停工。房子仅封顶,现在没钱了,交不了房也付不了利息,老百姓天天去堵门上访。

据称,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卓峰地产、万聚地产等公司旗下项目。

位于河北武安市的荣域家园,因为开发商和合伙人发生了纠纷而停工。该项目开发商、河北荣拓房地产公司法人表示:现在也没有资金继续下去。目前该公司还欠工程队3000万元左右的工程款。

报导表示,中小房企的资金链纷纷断裂的原因,同此前一直盛行的依靠民间借贷集资建房模式不无关系。

邯郸一位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士分析说:“很多年前,从民间吸收资金就已经成为金世纪解决融资的重要渠道。随后,不少邯郸本地开发商也都或多或少这么做过。前几年,房产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这些高息的民间借贷还能够支撑起公司的扩张,但是随着去年三四线城市地产市场遇冷,高额的利息压垮了借方,令开发商的资金链一下就断了。”

河北荣拓房地产公司企业法人则透露:“光我知道的,邯郸跑路的开发商涉及金额就有60多个亿,开发商跑了很多。到现在一个都没有解决。”

现在,邯郸市、邯郸武安、廊坊香河等地的停工项目已经引发多起业主维权事件发生。据称,目前武安已成立了由副市长牵头的组织机构,同开发商、施工方进行协调。但当地当局的介入也难以救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