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检察官曝谷俊山贪200亿 舆论哗然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讯】大陆媒体日前爆出,河北省一名检察官在给该省总工会授课时,披露了中共几大落马“老虎”,如刘铁男、谷俊山、魏鹏远等人的贪腐案情内幕,以及实际涉案金额,引发舆论哗然。尽管河北检方对上述内容迅速作出辩解,称这是检察官个人行为,但外界却认为当局的表现正是“此地无银”。

大陆《财经网》4月1号报导,河北工会纪检组今年1月5号,曾在官网发布一则有关“预防职务犯罪”课的授课通知,其中附有河北省检察院高级检察官韩小宁的授课稿“供下载学习”,题为《畏法慎行,远离职务犯罪》。

在这份长达28页的授课稿中披露,中共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及其家人贪污受贿的款项,“仅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就折合人民币24亿元之多,其在北京、青岛、太原拥有5处住宅,伯爵、江诗丹顿等名贵手表9块,齐白石、傅抱石真迹5幅等。”此外“还有12本外国护照,并随身藏有12张机票”。

上述金额与此前在刘铁男案一审中,法庭宣布的刘铁男“受贿约3,558万元”相差了60多倍,引发了网民对当局的质疑。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明当初审判刘铁男的时候,中共有意掩盖刘铁男的贪腐的数额,其意是保他的人头。”

此外,授课稿中还披露,中共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及贪腐被调查两年之久,涉案金额200多个亿,生活腐化”。授课稿指,去年1月12号,在谷俊山位于河南濮阳的老家,被查抄的财物装满4辆卡车,包括金船、金脸盆、金毛泽东像等。谷俊山还在老家占地十几亩,仿造故宫建筑风格建造了形似手枪的“将军府”。

稿件又指,“在上海,一块军产买了20多亿,其中大约6%为谷俊山的回扣,回扣就一个多亿,触目惊心。”

上述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外界高喊“严惩”、“枪毙”的声音不断。对此,河北省检察院在4月1号通过官网紧急作出回应称,“该检察官到省总工会授课系个人行为,相关资料为其自行从网上搜集整理,未经单位审核。”

华颇:“我觉得他这个说出来的资料,大部分应该是靠谱的,不会说是仅仅凭网路的。我想这个对中央一些人造成很被动,他们怕形成一种喊打喊杀的民意,因为如果把刘铁男也好,谷俊山也好,他们的这些贪腐的具体数额说出来,那么中共就很难保住这些人的人头了。所以这次河北省高检就拚命的否认,说这是网路‘流言’。”

不料,河北当局的火速“澄清”,却令舆论更加相信,检察官在授课稿中披露“内部消息”才是真实的,而当局更像是欲盖弥彰。评论人士也指出,作为一名高级检察官,在给省总工会授课这样的场合,不太可能会采用网路上没有经过证实的消息作为授课稿。

华颇:“这是河北官方的一种说辞,我想他作为检察系统的一个官员,他肯定会掌握一定的资料,他不会说利用一些网路的东西来讲课的。因为到底是他们体制内的人吐露出来的,并非空穴来风。”

甚至很多网民还认为,河北省检察官曝光的,也许还是保守数字。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次谷俊山只是曝他是200多个亿,其实一年前的时候,香港的《凤凰周刊》,揭他内幕是300多个亿,所以他还没有一年前曝的数额大。特别是有了周永康这个先例之后,在一般的老百姓的心目中,已经不觉得200亿或者300亿是个令他惊奇的数字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河北检察官的“授课稿”能在大陆媒体曝光,也许并非偶然。不排除中共高层对如何处置谷俊山等人有了分歧,主张严惩“大老虎”的一方有意“泄漏”消息,造成一定民意支持,形成一种压力,从而迫使另一派让步。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