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料之中的惊骇 环保部自认监测数据造假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电】由于大陆许多城市饱受雾霾天气困扰,给民众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4月1日,中共环保部要求,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严重不符的城市,进行检查,严防数据造假。外界指出,此要求证实了中共数据造假的事实。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4月1日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中共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声称,年底前,要完成26个重点城市的空气污染来源解析工作。

对于解析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吴晓青指出,有些地方当局为了减轻考核压力、环境质量达标等目的,行政管理部门指使监测站编造、篡改监测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对环境监测系统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据报导,目前已有9个空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解析数据出炉。解析结果显示,北京、杭州、广州及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为汽车;石家庄、南京为燃煤;天津、上海、宁波则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对于中国目前的雾霾污染情况,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共中科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悲观地表示:“10年内仍难治好雾霾。”

秦大河认为,中国能源结构仍然以煤炭为主,虽然国家降低了煤炭在能源消耗的占比,但中国去年的燃煤量是41亿吨,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颗粒物的排放,造成空气污染等问题。

据介绍,每一次雾霾出现都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最近雾霾问题严峻,大量燃煤是主要原因。

秦大河认为,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煤的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雾霾也难以治好。

中共两会结束后,3月16日,大陆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北京能见度很低,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达到342。民众呼吁治理雾霾迫在眉睫。

同一天,大陆其他城市也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

在秦大河看来,治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