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创始国”申请截止 美日观望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讯】由北京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前有46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美国和日本在最后一刻,仍表示暂不加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二表示,美国随时欢迎"亚投行"这样的新的国际发展银行,前提是它要尊重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并兑现对国际社会的真正承诺。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申请,3月31日正式结束,外界关注的美日两国,没有申请。

日本官方间接表示,对亚投行的运营方式、和“融资审查体制”存在疑虑,美国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基:“我们鼓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遵循高标准,但美国还没决定加入。我们对它的标准和透明度存在担忧。”

由中共发起和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称要为亚洲地区的基础建设,提供快速的融资渠道;亚投行的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创阶段中共出资50%,是最大股东。

截至3月31号,共有46国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其中包括亚洲国家30个,欧洲国家12个,大洋洲2个,南美和非洲各一个。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中共)现在极力筹办亚投行,在我看来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共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没有办法取得更大的发言权,所以它希望另起炉灶;第二个中国(中共)想藉这个机会,能够把中国过剩的产能、人力,推销到亚洲国家去。”

不过目前,亚投行的“游戏规则”还没确定,董事会席位如何分配,以及中共有没有“一票否决权”,也都是未知数。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按现在情况看,有三、四十个国家都在参与的话,那中国原来(预定)50%股份,可能就要被稀释。其他国家肯定会要求按照国际公认准则去运作亚投行,中共恐怕也不是可以在这里为所欲为。第二问题,这些亚洲国家本身也存在产能和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亚投行真正开始运作的时候,中国能不能拿到合同,可能是个问题。”

其实在亚洲区域内,和“亚投行”类似的“多边开发银行”,1966年早已有之,是由美、日两国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亚开行融资,常常附带要求人权和环境保护。例如美国担忧全球变暖,反对“亚开行”资助燃煤火电厂”;也不支持那些可能造成环境难民的水坝建设。

而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文称,中共主导的亚投行,不会设置这些限制,宣称这是亚投行的“优势”。

英国学者对媒体表示,中共对亚投行的风险和困难程度,可能认识不足。而这些问题,可能将在启动后,慢慢浮现。

今年4月15号,亚投行的创始国名单,将在审核后正式公布,今年年中,谈判、签署章程;预计年底,会正式上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