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捐助唐吉田踊跃 律师:公道在人心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讯】中国人权律师唐吉田,被查出患有腰椎结核,需要立即手术。因唐律师没有稳定的收入,导致治疗一拖再拖。日前,中国维权律师群体为唐吉田发起募款,短短1天多时间,就筹得30万元手术费。捐款活动发起人陈建刚律师感叹,公道自在人心。

中国维权律师群体3月28号晚,在网上发起了为唐吉田募款筹集手术费的活动。消息说,去年4月,唐吉田被诊断患有腰椎骨结核,医生提出需要马上手术治疗。手术费需要12万,因唐律师没有医保,也没稳定收入,导致治疗一拖再拖……请各位同仁、朋友伸出援手,为唐律师募款做手术。

3月31号,捐款发起人陈建刚律师对《新唐人》说,自去年唐吉田生病的消息传出后,律师圈已多次要为他捐款,但他一再拒绝,直到今年3月28号才得到他的同意。

北京律师陈建刚:“这一次,也是出乎我的预料,没想到大家那么踊跃,两三个小时,他的医疗费完全凑足够了,现在所总筹集的费用,也就一天多的时间吧,已经有30多万块钱。”

据了解,捐款的人中除了律师、公民外,还有唐吉田所代理案件的当事人,也有体制内的人,多数人与唐吉田并无一面之缘。陈建刚说,“在统计信息的时候我悲欣交集,数次泪下,公道自在人心,天不负唐,人心不负唐。” 李金星律师则表示:治疗唐吉田律师的脊梁,挺起中国律师的脊梁!

陈建刚:“这个事情还是很说明问题的,说明大家人心思变,我们人心、眼睛是看得很清楚的,虽然这个体制在力图迫害、污名化,惩治这些人,但是,自由是挡不住的,几十年的洗脑、暴力、谎言阻挡不了人心向往自由,因为哪些人为老百姓好,为这个国家好,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陈建刚感叹,这是“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妇之心”的明证。他披露,接下来,他们将成立“大唐基金”,救济更多被打压的维权律师。

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这些朋友的举动,也不单单是对我个人的支持肯定和帮助,其实也反映了中国民间社会的这种觉醒和成长的速度,正在越来越超出人们的想像,比如说,民间这种互助、这种协助、共同面对困难,共同分担风险等等,这样一些机制正在形成当中。”

在成为一名被中共打压的维权律师之前,唐吉田本是一名检察官。1988年,他调入吉林省延边检察院从事刑事公诉工作,在7年的检察官生涯中,他办理了上百起重大的公诉案件,发现了公权力滥用造成的司法不公和腐败无处不在。

于是,他决定放弃检察官工作,2004年底,他通过律师资格考试,05年正式成为一名律师后,他一边为弱势群体维权,一边参与联名呼吁废除劳教制度、推动北京律师协会直选等活动。

2008年,唐吉田被当局强迫离开所在律师事务所。后来,又因接受多起法轮功维权案件,于2010年被当局吊销了律师执业证。

2013年10月,他前往黑龙江省鸡西市,为法轮功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时,被国保非法拘禁16天;去年3月,他和另外3位律师到黑龙江建三江,为法轮功学员做辩护,再次遭到警方拘禁和酷刑折磨,并被打断10根肋骨。

面对一次次的疯狂迫害和打压,唐吉田不但没有屈服和怯步,反倒让他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唐吉田:“其他的人的苦难,如果我们不伸出手,也很可能在我们自己身上复制,甚至有很可能扩大化,而且我看到,我们这个社会尽管经历这么多的磨难,但是觉醒和行动的人是越来越多,我也是有深刻体会,这样的话,我的这种信念,不会因为他们从肉体,或者其他方面的这种压力有明显改变。”

唐吉田表示,作为维权律师,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对他是一笔财富,一种偏得,让他走向了有尊严、有追求的人生之路,他感到自己很幸运。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