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30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30日

提要
越南宝成罢工扩大 上千民众占据1A国道
涉进口核灾区产品 大创日籍副总移送北检
欧洲十四国签署反对非法器官贩运公约
桃园市文化局长:神韵以艺载道

越南宝成罢工扩大 上千民众占据1A国道

台湾宝成鞋业位在越南平政县的宝元鞋厂,传出罢工规模持续扩大,越南媒体报导,有上千名抗议民众围堵占据越南国道,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甚至波及新 造及永禄幸福等工业区厂商,据了解,工人抗议主因与越南政府即将推展的社会保险法有关。 经济部方面表示,正密切关注越南当地的情况。

宝成集团位于越南的宝元鞋厂,26号起传出大罢工事件,相关情况似乎越演越烈,据越南青年报报导,上千名抗议民众,因不满政府的新社保制度,持续示威,甚至占据国道公路系统,演变交通大堵塞,担心越演越烈,已经引起主管机关的重视。

(电话访问)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副处长 陈文斌:“事实上我们也在了解当中,是不是罢工,甚至工人有一些激烈的反应,我们正在洽外馆来了解证实当中。”

初步了解,越南政府颁布的新版社会保险制度,改了劳动法的离职给付规定,成为罢工导火线,不过截至傍晚时间,宝成方面并未回应,罢工详细情形尚无法得知。

(电话访问)越南平阳台湾商会名誉会长 蔡文瑞:“今天早上有接获一家,也是有同样的情况,他们也在停工。//大部分也是因为会有这样的担心,因为他们不对政府,劳动知识也不是很够。//本来退休年龄是50岁,提高到55啊。”

据越南台商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新版社保制度明年1月实施,越南政府已允诺将听取各方意见后才会订定,后续对台商经营冲击与影响,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降雨有进账 民生限水延至4月8日启动

再来关心,原本后天要启动的民生限水,确定要延后一个礼拜施行了,行政院长毛治国上午表示,因为最近降雨情况有改善,原定4月1日实施的第三阶段限水措施,将延后到4月8日实施。

上周连日降雨,石门水库水位上升到220公尺,水库进账,行政院长今天宣布,限水将延后一个礼拜。

行政院长 毛治国:“他们经过评估,大概差不多可以多一个礼拜左右的用水量,尽可能的把它找出它的弹性,我们往后延一个礼拜来实施。”

116万户暂时不用伤脑筋,尤其马上就要遇到清明节长假,但官方还是呼吁民众,水情仍吃紧,节约用水。而在台南,市长赖清德说,在北部需要供五停二之际,台南地区的一期农作还能持续耕种,没有休耕。

台南市长 赖清德:“另外一个有感的作为是抗旱,我们可以让台南市的一期作,持续供灌,没有休耕。”

台湾遇上68年来最严重旱灾,有媒体登出“乌山头水库之父”八田与一铜像出现哭哭的照片,仿佛正为百姓无水可用而流泪。

根据水利署资料显示,过去几天降雨与人造雨结果,为石门水库、翡翠水库与宝山第二水库带来一些进账,水位缓升,但曾文、南化与鲤鱼潭水库仍旧下降。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陈思齐 综合报导

涉进口核灾区产品 大创日籍副总移送北检

大创百货涉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台北地检署今天指挥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搜索大创台北总公司,约谈大创日籍副总岛崎信之、经理柯文惠,以及承办人宋孟陵。刚 刚在晚间6点多,3个人被 依涉嫌人身份移送北检复讯,全案朝违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商标不实、诈欺及伪造文书等方向侦办。

3月30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彭博:油价将呈L型复苏

彭博报导指出,这次油价不会像2008年般呈V型复苏,也不会是U型,而是L型,未来3~5年都可能徘徊在每桶50~60美元。

人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面临通缩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警告,中国面临通缩风险,加上经济成长大幅放缓,认为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暗示中国可能将进一步降息。

房地合一税率 拟从17%调为20%

媒体引述财政部高层谈话表示,出售持有满二年以上的房产,税率拟从原订十七%调高到二十%,长期持有优惠则改为固定税率,税率为十二%,不再采逐年减征。

传英特尔并亚尔特拉 台积电冲击待观察

全球晶片龙头英特尔(Intel)传出洽谈收购亚尔特拉(Altera)。法人认为,若英特尔并购亚尔特拉,对晶圆代工厂台积电来说,短线冲击有限,至于对股价影响还要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抗议M503 民团赴政院射下台纸飞机

中共片面划设M503新航路,昨天29日正式启用。先前驾机投共的前叛逃空军飞官黄植诚认为,中共划M503航路有战略考量及政治目的,而M503 争议,也引发民间团体连续几天的冲撞抗议,上午又有民团到行政院前,抗议M503对台湾步步进逼。

“毛治国下台,夏立言下台,撤销M503!”

来到行政院大门口,抗议M503航路启用,经民连和桃园航空城反迫迁联盟成员,拿着大小纸飞机,怒呛行政院长毛治国,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下台。

航空城反迫迁联盟成员 张志诚医师:“M503开始起飞之后,我们知道这是一连串的阴谋,一连串的阴谋,为了M503退守这个航线,搞个航空城,搞个P-3C往屏东移。”

航空城反迫迁联盟成员 徐土:“机场跑道拿来当建房子用的,我们现在连战斗机场的几个飞机都保不住了,都还要让出去了,让给谁?让给我们说的,敌人,共匪。”

拿出监察院调查报告,直指政府为了开发桃园航空城,竟废弃桃园海军航空基地,甚至把P3-C反潜机移至屏东,等同撤守北台湾海防,赖中强也批评,M503根本是政府为了交换陆客中转商机的魔鬼交易。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 赖中强:“为了它要交换陆客中转,它放弃了台湾的国防线,中国步步进逼,它却要全面撤退。”

陆委会主委 夏立言:“军机的活动,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重大的事情,如果这点承诺没有办法做到的话,我们必须很严肃的,很认真的来考虑,两岸之间的关系。”

陆委会主委再三强调,陆方承诺军机不会飞行M503的国际民航航路,不过,实际飞行状况还得再监测,民进党立委质疑,中共军机自1999年来,每天飞近海峡中线,为何陆委会先前不惜暂停王张会抗议,协商后多退两浬政府就转为接受?

陆委会主委 夏立言 VS. 民进党立委 李俊俋:“从1999年以后就每天飞嘛(每天飞),从没有中断嘛(是的),交通部在第一次谈判的时候,它们就把这个国安的疑虑,报告给国安的高层,然后马 总统下令说,我们就是要接受,所以中间演了一出戏,说我们不接受,怎么样,到最后的结论,通通一样。(我可以跟委员保证,马总统没有下这样的指示。)”

民进党立委提案,陆委会应持续向中共抗议,并要求撤回M503航路,否则应停止两岸事务首长会谈,抗议团体也号召民众,让纸飞机行动遍地开花,持续到主管官员问责下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欧洲十四国签署反对非法器官贩运公约

为打击人体器官非法摘取。欧洲理事会去年所通过的 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已经获得十四个欧洲国家在西班牙签署。欧洲理事会秘书长贾格兰德 表示,这份公约“填补了法规空隙与保护受害者”。因为根据世卫组织WHO估计,每年大约有1万起黑市移植手术,在全球产生超过十亿美元非法获利,而在中国 发生的官方活体摘取良心犯器官牟利的罪行,更被谴责为“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邪恶”。

桃园市文化局长:神韵以艺载道

神韵晚会所到之处,都赢得当地政商名流的一致好评。28号周末的午后,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桃园展演中心的第四场演出,票房满座,桃园市文化局长庄秀美和新竹市议员曾资程,对神韵演出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价值都相当赞叹。

桃园市文化局长 庄秀美:“以艺载道,就是在这些优雅的美妙的舞姿的背后,都有她要传达的一个宇宙之理在。”

第三度观赏神韵的桃园市文化局长庄秀美表示,神韵展现的,不只是艺术,更内含中国传统最善良的文化底蕴。

桃园市文化局长 庄秀美:“她呈现的是个文化的中国,文化的中国就是她含蕴的是这个五千年来中国人的那种善良,所谓在文化中国本来就具有那些好的元素,不是现在当今的政治中国。”

神韵艺术团以中国古典舞优雅、美妙的舞蹈,搭配动态立体天幕,让观众如临仙境。

新竹市议员 曾资程:“非常的震撼,她这个动态天幕,然后用动态天幕来诠释,还有用精彩的舞蹈演出,让我们能够融入历史的情境当中。身入其境,这个非常的震撼。能够在现场看到,那感觉真得很不一样,好像在仙境一样,那种感觉。”

第一次看神韵演出的新竹市议员曾资程说,神韵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值得生活在这个自由台湾社会的每个人去体会,一切尽在不言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 佘志诚 林秋霞 台湾桃园报导

驾驶舱两人政策 台湾航空公司跟进

德国之翼坠机事件震惊全球,也让台湾航空公司引以为鉴,抢在民航局宣布修改规定前,施行驾驶舱内至少2人的新规则。长荣航空表示,上周六(28日),董事长张国炜就已经下令要求,所有驾驶舱内,一定都要有2个人。

Hello Kitty以及Dear Danial,一进场马上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还在舞台上跳起了华尔滋,超可爱俏皮动作,让镁光灯闪个不停。欢庆即将开设新航班,航空公司与三丽鸥家族合作,打造“Hello Kitty 欢乐星空音乐会”。

长荣航空发言人集团广报执行长 聂国维:“配合这一台,Hello Kitty的彩绘机,这个彩绘机,名字就是叫做星空机。”

近期发生德翼空难事件,震惊全球,长荣航空表示,为防范未然,已实行驾驶舱两人的新规则。

长荣航空发言人集团广报执行长 聂国维:“在礼拜六(28日)的晚上十二点,就开始所有的航班,都要维持驾驶舱里面要有两个人。”

台湾航空公司包括复兴、威航、虎航等,都抢在民航局宣布修改规定前,就实施驾驶舱两人的新规则。而华航则表示,从2001年起就规定驾驶舱内不会只有1人,未来将持续执行。

长荣航空发言人集团广报执行长 聂国维:“(机师)你的身心上面,有所困难或者你家庭上面的因素,你如果要请休假的话。会同意你有薪的一个休假,最高时间会有两天。”

长荣航空表示,除了有薪假以外,也有特约心理医师,德翼空难事件后,如何把关照顾好,机师身心状况,也引起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何韵诗唱岛屿天光 黄秋生Freddy3人同台

香港歌手何韵诗,昨夜在高雄大港开唱,苦练台语,演唱学运歌曲“岛屿天光”,最后,包括香港影帝黄秋生和闪灵乐团Freddy,三人同台,喊出台湾、香港加油。

香港歌手 何韵诗:“亲爱的妈妈,请你别烦恼我,原谅我行袂开跤,我要去对抗不能原谅的人。”

灯光响起,香港艺人何韵诗用台语一字字唱出学运歌曲“岛屿天光”,现场粉丝激动欢呼,整首唱完时,何韵诗还不忘问台下,发音有没有准。

香港歌手 何韵诗:“现在是彼一天,勇敢的台湾人….”“有准吗?有准吗?(有),耶,那我以后会出一首台语歌,好不好?”

演唱会笑声不断,但何韵诗也沉重地说,她因为不能到中国演出,许多粉丝必须到海外来观看,她要把歌曲送给中港台三地,默默坚持价值的群众。

香港歌手 何韵诗: “一起撑伞,一起地撑,尽管不安,却不孤单,对吗?”

唱起香港雨伞运动主题曲,现场不少观众撑起黄伞,场面壮观。而在快结束时,香港影帝黄秋生,与闪灵乐团主唱Freddy,一同现身舞台。

闪灵乐团主唱Freddy:“我刚刚在旁边听了快哭了,所以我们要坚持下去好不好,(好),我们要坚持下去,好不好,(好),为台湾加油,为香港加油。”

感动拥抱,大港演唱会这次两天涌入5万群众,也纪念港台去年的大规模学运、民主运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鸿观 许美惠 台湾高雄报导

云林斗六庄园 新唐人与观众面对面

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时报云嘉办事处周日在云林斗六,举办联欢会,透过与观众、读者面对面的互动,分享媒体成长的点滴,现场有近千位的来宾,共襄盛举。

云林办事处经理 陈莹聪 :“这个老茶,我一起来祝福我们每一个好朋友,也祝福我们媒体逆势上涨。”

以一杯陈年老茶,祝福新唐人逆势崛起,近千位来宾齐聚云林斗六庄园,透过面对面互动,增进彼此了解。

庄园董事长 张秋吉:“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而且看现场的整个气氛非常的好。”

除了赞助,参与嘉宾也热烈分享独到观点。

生技公司总经理 李秉宏:“媒体有时候会垄断,有时候会有一些财团会在操弄,所以老百姓不知道,那不知道会误导很多事情,包括很多资讯的判断。”

茶叶公司董事长 刘充霈:“很多东西如果你是包装后再报导出来的,可能我们老百姓是见不到真相。”

云林县议员 江文登:“人间还有真正有很多人权是不公平的对待,还有所谓的国家的高压的统治,所以我觉得这部分是需要让每个人都知道的。”

应邀出席的前云林县长苏治芬强调民众有知的权力,对新唐人与大纪元的真实报导,深表肯定。

前云林县长 苏治芬:“大纪元时报还有新唐人电视台非常的用心,把很多包括是全世界国际的各个地方的有关于人权的,有关于时事的报导,非常的尽心尽力,所以大家应该要勇敢的支持大纪元时报,还有新唐人电视台。”

立法委员 刘建国:“希望透过大纪元时报还有新唐人电视台,用我们最真实的这样的一个情形,让全世界各地特别来了解台湾这片净土,这个自由民主之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逸文 陈月秀 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