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谈判最后冲刺 英促伊朗作出让步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讯】周一,美、、法等世界六大强国,试图与伊朗突破核谈判的僵局。官警察告,在仅剩的两天,如果双方僵持不下,谈判仍然可能破局。

为如期达成框架协议,6大国与伊朗的代表周一在瑞士洛桑(Lausanne)展开最后的谈判。

据参加周日谈判的外交官说,伊朗称愿意把其使用的离心机减少到6000台以下,并把大部分浓缩铀运到俄罗斯储存。

据说,作为交换,6大国考虑在密切监查之下,允许伊朗在福尔多地下核设施进行有限的医用核试验。

但双方仍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争议。据信,目前的僵持点包括协议将维持多长时间,以及伊朗核设施将在多大程度上接受检查。

官员表示,在两大核心问题上仍有待商谈:“一是如何撤销对伊朗的制裁﹔二是在协议的后面几年会出现什么情况,包括伊朗发展核研究能力等。”

参加谈判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周日警告说,谈判失败的风险很高。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谈判到目前为止气氛非常好,但这也仍有可能改变,因为还有一些分歧没有解决。”

国外交事务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也敦促伊朗必须在未来几小时内作出艰难的决定。

英国外交事务大臣哈蒙德:“达成协议将符合每一个人的利益,但协议必须是将核弹放在伊朗够不着的地方。这一点不能有任何妥协余地。”

伊朗同6大国希望在周二达成框架协议后,进而在6月30日达成最终协议, 以伊朗遏制最敏感核活动至少10年,来换取逐步结束对其制裁。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