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富豪用脚投票 移民潮成常态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讯】香港一份新的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富有港人正着手移民申请,远离香港。在1950到1980年代,100万大陆居民冒着生命危险偷越边界逃往香港,而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共政权后,港人一波接一波的移民海外,港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也在逐年下降。那么,有着“东方之珠”美誉、稳居国际金融中心第三位的香港,这里的富人为何要远走他乡?请看以下分析报导。

一份由香港花旗银行早前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撰写的报告,于本月24号公布。报告说,去年9月23号至今年2月17号,对21岁至79岁的3,419名巿民进行的电话访问显示,香港拥有超过130万美元流动资产的百万富翁人数,升至总人口的14%,而香港千万富豪中有11%的人考虑在未来5年内移民。也就是说,在最富有的香港居民中,每十人就有一人希望移民海外。

香港哈维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让•弗朗索瓦•哈维(Jean-Francois Harvey)向媒体表示,他的律所在过去两三年,由于退休移民及学生留学,接到的移民案子增长了50%。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表示,很多人因为香港将来的教育不理想、生活成本飙升和环境不满等原因,正在考虑离开。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香港)回归差不多快18年了,我们见到内地北京政府对香港的压力越来越大,对香港的管控越来越强,不论在传媒、不论在政治生活上都有比较大的打压,总体来说,都是一个政治信心的问题,他们对将来没有信心。”

1840年之前的香港还是一个小渔村。1842年,香港归属英国管理。二战后,香港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廉洁的政府、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善的法制,不仅使香港成为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亚洲的四小龙之一,也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赢得“东方之珠”的美誉,至今稳居国际金融中心前3位。

就在香港走向自由、富裕、繁荣的过程中,中国国内却陷入贫穷饥荒,政治运动不断。据中共官方的资料,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有将近100万名大陆居民,由深圳越境逃往香港。

曾任《深圳特区报》记者的陈秉安,在他撰写的《大逃港》一书中,披露了当年这股偷渡潮的原因。

深圳特区报记者陈秉安:“文革以后家庭受到迫害被歧视,尤其是知识青年找不到出路,前途无望,在这种情况下,濒死到海中间,投奔怒海,找寻自己的出路,只到70年代以后。”

据说,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期货教父”刘梦熊,以及著名作家倪匡、“乐坛教父”罗文、“金牌编剧”梁立人等香港的富豪和文化精英,也都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逃港者中的一员。

不过,好景似乎并不长。就在这近100万名舍命“大逃港”的偷渡者,庆幸自己奔向自由港不久,1982年起,英国政府与中共当局开始就香港前途问题展开谈判。1984年12月19号,中英签订《中英联合声明》,决定从1997年7月1号起,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

由于不少香港居民曾经在中国大陆经历政治动荡,对中共的统治感到抗拒,还有一部分香港人对中共缺乏信任,忧虑香港日后能否继续维持其自由金融地位,以至自由的政治制度会否被取代,对香港前境感到不明朗等,香港人纷纷开始移民。

而1989年的六四事件,让更多香港人对香港回归后的前景感到悲观和恐惧,香港出现了大规模的移民潮。

据香港统计处资料显示,约70万名的香港优秀人才,在香港回归前夕的1981年至1998年间,因对大陆的未知和不安,选择远走他乡。

据《自由亚洲电台》2013年8月28号的报导,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后推行国民洗脑教育,加上中共式黑帮执政、其内阁又丑闻不断,香港中产阶层因忧虑香港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公平、正义、清廉等,在梁振英任内被掏空,2013年出现“恐梁”移民潮。

当时,《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引述香港保安局的数字指出,香港回归逾15年后,港人移民再现攀升势头。报导并引述移民顾问称,因对经济和政治前景担忧,近几个月,想移民的港人愈来愈多。

香港自由撰稿人张成觉:“集权制度中共所搞的那一套、整个共产党所搞的那一套都是给世界造成了极大的灾难,洒下人间都是怨,就是这么一个很残酷的现实,这个是集权制度必然会造成的效应,使得人们躲它,避之唯恐不远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他们只有选择用脚来投票,我躲开。”

香港自由撰稿人张成觉表示:“去年中共人大‘831’决定,对香港普选明目张胆的介入、干涉、操纵,令香港‘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这对于一向享有自由的港人来说很难接受。此外,奶粉问题、水货问题等,也让香港市民对中共治下,道德缺失的种种行为感到担心害怕。”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最新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香港人”身份认同感上升达到42%,但对“中国人”身份认同感则下跌至最低点18%。去年10月,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也显示,只有8.9%的香港人自认为是“中国人”。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认为,香港虽然也是华人社会,但是香港人过去受西方价值观念影响比较大,对人权、平等、民主这些概念都比较强,现在中国“中共化”,对香港的政治文化不断侵蚀,让港人感觉不好。

单仲偕:“去中共也好、去中国也好,都是现在中国是中共控制的,香港人不是联想到5千年的传统文化,是联想到中国的食品安全、贪腐都是代表中国,所以,去中国化也是去中共化。”

独立评论人士何清涟表示,香港“去中国化”,表面上看是否定以前的族群认同,其实是表达对红色中共的拒绝与排斥。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