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3月29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27)(2015年3月29日):油价上下起伏,都跟沙特阿拉伯有关。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根据国土防卫部发表的最新统计数据,美国有一百十三万外国留学生,比去年增加14%,比五年前增加50%,比十年前增加85%。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最多,超过三十三万,占外国留学生人数的 29%。留学生最多的五所美国大学,南加州大学、普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纽约大学。学费涨、政府教育经费下降,许多公立大学把眼光对准外国留学生,因为留学生的学费要比本州子弟的学费高的多,许多大学把招生办公室开到了国外。此举招致了不少本地居民的抱怨,抢走了当地居民的教育权,加州大学推出新规定,在洛杉矶和伯克雷分校,外州和外国学生人数加起来不得超过22%﹔爱荷华大学把州政府教育经费跟本州学生人数挂钩。密西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过去九年来增加了八倍,达到四千人,不少中国学生的豪华汽车被砸坏,校方为此组织活动,增进个学生团体之间的交流。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一度收进学生签证,后来有所放松。外国留学生当中,绝大多数念本科,这些留学生大多打算回国,而继续深造,继续读研究生和博士的,往往选择留在美国。本人九十年代初留学美国,那个时候的中国留学生都比较清贫,没有奖学金、助学金就必须打工,勤工俭学。那个时候挺羡慕日本留学生,他们就象今天的中国留学生一样,不用担心学费、生活费,到美国留学的主要目地是镀金,回日本有更多的机会。希望中国留学生回去之后,带回去的不单是技术、知识,更能带回去自由社会的普世价值、自由、尊严、平等的理念。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