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留学人数渐增 外国学生乏趣来华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为摆脱中共教育体制只注重考试成绩、忽略学生其他发展的教育模式,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送自己年幼的子女到海外留学。与此相反,中共的教育机构对外国的留学生却没有什么吸引力。

温哥华公立教育联盟(Vancouver Public Education Alliance)总经理邹宏宇表示,中国大陆的孩子来到加拿大后大部分都入读高中,年纪较小的就会入读小学或幼儿园。

温哥华公立教育联盟是一所教育机构,专门协助内地高三或以下学生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入读公立学校。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共的教育体制只注重学业成绩、忽略学生其他发展,越来越多家长对其感到厌烦,所以即使孩子年幼,都准备送他们出国,让他们接受更全面的教育。

邹宏宇介绍,通过他们的机构到加拿大升学的高中生,每年只需缴付大约24000加元(15万港元)的学费和住宿费。

他说,越来越多家长对中共基础教育只着重学术表现、但忽略学生的个性和嗜好感到不满。家长也认为,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拥有国外生活经验对学生有利。

根据中国最大教育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Eol.cn)的报告,2013年美国只有65名中国大陆学生到美国入读私立高中,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4000名。而美国是中国学生首选的三大升学国家之一。

邹宏宇说,到外国升学的中国大陆学生大都来自富裕的沿海地区,而二、三线城市的家庭则较希望孩子在内地完成高中学业。

报导称,澳大利亚、英格兰、德国等国家,来自中国的留学孩子申请也在逐年增多。

但与来中国的留学的情况相反,《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指出,虽然中国致力于吸引更多海外学生,但由于教师英文水平不足,且国际课程匮乏,减低了中国对留学生的吸引力。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前往海外留学人数近41.4万,而来华留学人数仅约为35.6万,大部分参加的是短期、不提供学位的普通话课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