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还是留? 移民喜家庭生活爱留加国

很多人向往国外生活,可是费尽周折移民后却又因为不适应而回流。到底是去还是留呢?困扰了不少移民朋友。卑诗大学的一个课题研究发现,喜欢家庭生活的人更适应加拿大生活。

移民后,会不会时常冒出回国的想法?

卑诗大学的一个社会学课题研究,跟踪了31个从北京移民到温哥华的移民家庭,近4年的时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卑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 Nathanael Lauster : “从北京来温哥华的技术或商业移民,他们很多不习惯加拿大工作市场,更适应于加拿大是适宜组建家庭的地方。”

报告作者表示,很多人适应于加拿大的环境,满意这里的家庭生活,但对工作前景悲观,尤其是男性。同时他认为由于中国过度市场化发展,造成的社会问题,以致移民更容易在加拿大找到家的感觉。

卑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 Nathanael Lauster:“这就制造了很多市场化发展带来的问题,污染,食品问题,噪音,经济发展不均等。很多人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但是加拿大已经或正在解决这类问题,让移民更容易在这里找到家。”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 赵静 : “因为在国内工作比较忙,天天是在外面奔波,有一些应酬,来了以后会多和家人呆在一起,多一些家庭的时间。”

报告作者之一 的赵静建议人们在移民前做好职业和家庭规划。更重要的是如果移民后生活和预想不同时,迅速做出调整。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 赵静:“你到底是要什么,你为什么要移民,你的初心和后来的经历。你期待的和面对的现实不一样的话,要怎么去平衡?”

报告最后发现大部分家庭都还留在加拿大,但没有好工作的移民,也可能遇到家庭问题。

新唐人记者嘉蔓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