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科院院长感冒花千元 暗查药价翻19倍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3月27日,大陆媒体报导,湖北社科院院长宋亚平曾感冒挂了三天药水,支付了1200元人民币药费,在惊讶同时,他暗自调查发现,所用药品价格足足是出厂价的19倍。大陆医院收费乱象随之被曝光。

在大陆“看病贵”一直是大陆老百姓头疼的大问题。

湖北社科院院长感冒花千元 暗查药价翻19倍

3月27日,大陆媒体报导,有人把大陆医院当前的部分药价比作“疯狂的耗子”。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亲身经历过。

去年底,宋亚平患了一次感冒,并未发烧,在一家三甲医院打了3天的头孢曲松钠他唑巴坦钠,连注射费等在内,共计1200余元人民币,让他感到震惊。

他发现给他用的药是海口的一家企业生产的。于是,他通过私人朋友直接到这家药厂“卧底”打探,药的出厂价每支不到10元人民币。而医院的售价是192元人民币。后来,咨询了专家,得知一般的感冒根本不需要用这种抗生素。

据报导,医院药价高在大陆是普遍现象。对此,一些医院称,药价不是医院定的,正常情况下,医院不可能从药上面赚到那么多钱。当然,个别人在私下做蝇营狗苟的交易,那就说不清了。

但通过一个医保部门的实时监控平台看到,一家医院的一位医生,在3个月的时间里,就开出了价值700多万元的同一种药品。这背后,有没有非正常的因素?值得思考。

做一个痔疮手术近4万元

澎湃新闻网报导,同样是痔疮手术,有的医院收费近4万元,彼院只需1万元。到底差在哪里呢?

前者医院术后要上导尿和引流管,彼医院不用,不仅省费用,患者也少痛苦;从麻醉的环节看,前者半身麻醉,后者只局部麻醉;从术后消炎环节看,前者持续一周以上,每天挂一些“高大上”的静脉注射液,后者一般只挂两天;前者对伤口不做任何局部的处理,后者坚持每天用廉价的中药,对伤口进行局部的消炎……

一个很普通的手术,不同的医院,手术的路径和收费,竟有如此大的差别,超出很多人的想像。

另外据报导,在大陆医院里,医用耗材使用泛滥、不该“享受”的过度医疗、用“现金病人”来调节和维持医院总费用平衡的比比皆是。

前些年,北京大学专家在江苏某地调查医改时,一位农妇说出来的一句话——“进了医院,有时钱就像纸一样了”,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在今年的中共全国两会上,医学界人士坦承,看病贵,的确是一个客观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