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证人已离世 肉身祖师像还无法回国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连日来,正在欧洲巡展的“肉身章公祖师像”引起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经福建文物部门初步确认,“肉身坐像”为1995年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像。因此大陆国家文物局接受福建阳春村村民的联合委托申请,启动追讨程序。不过,26日大陆媒体称,章公祖师像被盗案的关键证人目前已经离世,该案有可能成为一宗谜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对于章公祖师“肉身坐像”的追索工作,大田县的文博专家和知情人士披露,章公祖师像被盗案的关键证人目前已经离世,该案有可能成为一宗谜案。

据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介绍,1995年章公祖师像被盗时,他曾经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过调查。其回忆,坐像被盗次日守祠堂的村民报案,现场被盗的祠堂后墙被打了一个小洞,但这个小洞不足以把坐像拉走,因此调查人员判断这个小洞是盗窃团伙掩人耳目,坐像应该是从祠堂前门拉走。

陈其忠称,在询问的时候,守门人支支吾吾,他认为这个守门人有可能是盗窃团伙的内应,也有可能受到盗窃人员的胁迫。调查中,守门人还说,他知道是谁盗窃了坐像,但他表示“现在不能说,百年之前再把这个事情说出来”,目前这个守门人已经离世,但他还是没有把秘密说出来。

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上世纪90年代末,三明市多地接连发生盗窃坐像、雕花檐梁、古民居柱子底座等行为,最后这一现象愈演愈烈,大田县甚至还诞生了靠盗卖文物暴富的土豪。该知情人士称,当年盗卖文物的链条一般是窃贼盗卖转手给文物贩子,文物贩子再借道当年发达的海上走私通道将这些文物倒卖至世界各地。

据报导,近日,坐像荷兰持有者的发言人发声明说,坐像“所有者”于1996年年中获得这尊坐像;坐像上一个“所有者”于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在香港从“一名真诚的中国艺术朋友”手上获得这尊坐像,并于1995年年中将这尊坐像从他在香港的工作室运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

海外佛学会人士介绍,僧侣经过修炼,只有肉身达到被高能量物质完全代替后,就不会腐烂,并非所谓专家认定的生前吃了防腐草;也并非将肉身盘装殓坐缸,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后再将盖子密封起来便可制成不腐法体。这不腐肉身是超常的,而非所谓现代科学能够解释得了的。另外,所谓专家随口就把某一个坐像说成是佛像,是对佛的不敬,福建“章公祖师像”,自古朝拜者也没有将其称为佛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