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16总统选战 卢比奥或举外交牌出击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继美国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宣布参选总统,为2016年选战打响了第一枪,其他一些共和党政客也开始摩拳擦掌,其中包括现任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那麽卢比奥会选择怎样的竞选策略呢?

总体来说,与杰布·布什(Jeb Bush)和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等人相比,卢比奥并不为美国人所熟知。因此,卢比奥必须找到一项特别的政策立场才能从激烈的共和党选战中脱颖而出,而他选择的似乎是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

在本周二(24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卢比奥主要谈及了美国在中东、东欧和拉丁美洲的外交政策问题,并表示美国选民对这些地区的关心程度远远超过十年之前。另外,卢比奥说美国的经济繁荣和世界的稳定将成为他的中心选举信息。

“我们拥有世界上4%到5%的人口,”卢比奥说,“所以如果我们要发展经济,就必须寻找更多的经济机会和合作伙伴。我们需要与其它国家增加贸易,让它们来购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坚定的外交立场并不一定就会换来选举胜利。2008年,恐怖主义与艰苦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虽然是美国选民关注的焦点,可是仍然比不过国家严重的经济衰退受关注(63%的美国人最关注)。

前总统柯林顿的政治顾问威廉·高尔斯顿(William Galston)说,卢比奥需要将目前混乱的国际形势和经济问题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有力的政治立场。

“过去几年,国际形势发生了许多转变,着实令人忧心,”高尔斯顿对《美联社》说,“没有很多对美国有利的事情发生,却有很多对美国不利的事情发生。”

然而,卢比奥似乎也不能太着重于外交问题,因为他在这方面的资历尚浅,年龄又相对年轻,所以很容易遭到质疑甚至跌入政治陷阱。

不仅如此,无论哪一位共和党员在初选中获胜,十有八九都会在普选中遭遇民主党人希拉里·柯林顿。作为前第一夫人和国务卿,希拉里的外交经验和知识绝不容小视,而她的鹰派思想也已颇为成熟。

现年43岁的卢比奥生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在2010年借助茶党运动(Tea Party Movement)之势成功当选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虽然卢比奥一直很受草根右翼选民的支持,但也曾因为推动移民改革而受到了他们的严厉批评。

除了移民改革之外,卢比奥对外交和国家安全问题也颇感兴趣。他如今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和情报委员会(Intelligence Committee)成员,曾多次在伊斯兰国武装、伊朗和乌克兰问题上向奥巴马总统发难。

前总统小布什的首席国家安全顾问丹·塞诺(Dan Senor)表示,卢比奥对外交问题的重视将会把他与政敌区分开来。

“在所有重量级候选人之中,卢比奥参对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知识是其他人难以比拟的。”塞诺说。

目前,卢比奥也在积极地与共和党外交专家交谈,包括前总统里根和老布什的顾问艾利奥特·艾伯拉姆斯(Elliott Abrams)、历史学家罗伯特·卡根(Robert Kagan)及前美国驻土耳其和芬兰大使埃里克·爱德曼(Eric Edelman)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