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杨:一个环保局长的匿名信揭露了什么?

在媒体近日公布的一封环保局长匿名信中,环保局长透露县领导曾对他说:“你的政绩与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更直言自己的工作像一个秀场,帮企业跑环评,应付上级检查,公关技巧和演技日益炉火纯青。(3月25日澎湃新闻)

写这封匿名信环保局长还保持了自己的职业良知,这封匿名信道出了他对环保无所作为却乱作为的无奈,从中也可看出有的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某些环境问题解决的阻力所在。

“明面上主持会议,接受采访,高喊向污染宣战,背地里却按领导要求为企业出主意、跑关系,对领导交代过关照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面上在上级检查调研时介绍已取得的环保成绩,展示环保决心,背地里却在调研时弄虚作假,为被查企业提前通风报信。”——在环保局长匿名信的这段话里,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为被查企业提前通风报信”。被查企业或者是排污不达标,或者排污问题引起了附近居民反映,当地环保部门之前本已失职,却还要在企业被查时通风报信,以便让企业蒙混过关;可以说,这样的环保局“有”比“没有”更可怕。

环保部门之于排污企业,就像猫和老鼠一样;猫不做老鼠的天敌了,却反和老鼠串通一气了,这只是一般的反常吗?

“去年从外县调来了一位主要领导,上班第一天就私下找我谈话:从某个角度讲,你的政绩和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当然,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这段话里最令人气愤的是这个领导反复提到的“我的政绩”;为了“我的政绩”,就可以不顾当地的生态环境了吗?为了“我的政绩”,就可以不顾当地百姓的身体健康了吗?保障众多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还没有“我的政绩”重要吗?

这也反映出一种应该引起重视的现象——有的企业污染,表面上看是企业的问题,而实际上是跑偏的权力在背后暗中“撑腰”。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