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悉尼华裔市议员:不理会中领馆命令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澳洲悉尼市的华裔市议员胡煜明(John Hugh),由于坚持信仰自由的理念,最近受到中领馆的施压和骚扰。他的故事被当地媒体报导出来后,赢得了当地华人社团的鼓励和支持。在接受海外《明慧网》采访时,胡煜明坦承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今年2月上旬,澳洲纽省帕拉玛塔市(Parramatta City)市长邀请华裔市议员胡煜明(John Hugh),一起参加悉尼中领馆组织的中国新年活动。就在酒会的前两天,一封来自中共总领馆的电子邮件却打破了这个安排,信中声称,胡煜明不能参加酒会,因为“他不受华人社团欢迎”。

帕拉玛塔市议员 胡煜明:“第一个好笑的是什么?就是前面称呼市长的时候,他写‘Lord Mayor Council Scott Lloyd’,到我呢,连议员的抬头也没了,‘先生’也没了,就‘John Hugh’。马上让我联想到,文革的时候,他们如果要打倒一个人的话,连同志也没得叫了。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则性问题是什么呢?他没有资格代表这边澳洲的华人社团。”

胡煜明事后写信给澳洲外交部长毕肖普(Julie Bishop)寻求帮助,并就此事接受了《澳洲人报》和《SBS》的访问。

这起事件的导火索,要从几个月前说起。去年6月初,胡煜明和帕拉玛塔市市长准备带队去中国两个城市和台湾访问,行前被中领馆找去“商量”。

胡煜明:“去了以后,寒暄到第三句话,马上就讲,你好像支持法轮功。我说,我不反对他们啊。他说,法轮功是非法的。我就回答他一句,我说,在我们国家是合法的。”

和中领馆当天的所谓“商量”,不欢而散。

胡煜明认为,自己作为澳洲公民,在澳洲土地上的合法言行,不需要中领馆指手划脚。

之后,中领馆副领事王芸又向帕拉玛塔市市长施加压力,遭到拒绝以后,以“不发签证”为要挟,要求胡煜明,第一,不能参与支持法轮功揭露活摘器官的活动﹔第二,不能参与任何所谓“涉及政治”的法轮功活动。

胡煜明坦承,自己站在个人角度,相信活摘器官罪行是存在的,但由于没有证据,无法像法官或律师一样,站在公开的立场支持。而第二点,为了整个访问团队着想,当时只得暂且口头答应。

胡煜明:“她的信息我是非常明白了,她是给我一个‘命令’。但是我也要给她一个非常明白的信息。当时当然没说,我现在正式的说,我不理会这个命令。”

三十年前,胡煜明在上海沐恩堂受洗礼,成为一名基督徒,他既有修炼法轮功的朋友,也有不信仰法轮功的朋友。在他看来,信仰完全是个人的选择。

胡煜明:“信仰,是你个人跟你的神之间的二元关系。第三者,任何个人,包括你的父母,情人,子女,跟这个没关系。”

但他认为,对于迫害,善良的人不应该袖手旁观。现在共产党的目标是法轮功,说不定下一个就轮到基督徒或者其他团体。谁也不知道,到时候哪一个团体会倒霉。

和中领馆声称“不受华人社团欢迎”的借口正相反,胡煜明不屈服于中领馆要挟的事被媒体报导后,当地华人前辈和周围朋友们,对他表示鼓励和支持。

胡煜明:“我们本地的华人社团,有一个老者,是一个社团领袖,叫何威廉。他就公开的,接受新唐人的采访,大纪元的采访,讲的非常明白,我们欢迎胡煜明,帕拉玛塔华人社区欢迎他。”

胡煜明表示,中领馆没有资格代表当地的华人社区。他质问,炼法轮功的华人团体,算不算华人社区的一部分?炼法轮功的华人,难道不是中国人吗?

采访/明慧记者李正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