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御林军”频换将 北京军区大洗牌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周边军区和武装力量的高层,持续进行大范围的人事洗牌。日前,被外界称为北京“御林军”的卫戍区,再次出现高层人事变动,这次人事大变动也引发外界关注。

今年1月15号和3月2号,中共军方接连公布了30名军级以上落马的官员,其中隶属北京军区的有3名,分别是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陈红岩、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山西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黄献军。

3月2号下午发布的14名军级以上官员重大案件查处情况,涉及总部机关、海、陆、空和二炮各军种。总部机关方面的涉案人员是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长刘洪杰。其中,七大军区机关单位涉及人数有3名,分别是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沈阳军区联勤部原部长王爱国,广州军区联勤部原副部长陈剑锋。

至于人事调动方面,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中共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师长吴爱民大校,已升任该卫戍区副司令员。此前,原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姜勇于今年1月调任卫戍区政委,去年9月原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李智国也被报导披露,调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原沈阳军区陆军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此前担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去年3月起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政治委员。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觉得在北京军区不断的换人,其实还能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共的权斗已经到了非常白热化的程度了,那对于中共自己来讲,它的权力基本上就是建立在枪杆子上面,谁掌握了军队其实也就是胜利的实力。”

另外,根据媒体报导,中共中央警卫局也进行了人事更换,原局长曹清中将去职,平调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由副局长王少军接掌。

据了解,北京的安保主要有三层:第一层由北京军区负责,包括领空和外围﹔第二层是北京卫戍区,也就是外界所说的“御林军”,主要担任京城关键部位及政府大楼的安保,战时负责掩护中共领导人撤离,虽然是隶属北京军区,却直接归中共中央军委调遣﹔第三层由中央警卫局负责,包括中南海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贴身保安。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人事的调动,也证明了他们对这三个城市保卫机构不信任,或者是害怕他们会出问题,所以几次的把人员调动,包括将领调动,士兵也调动,防止出事情,而这种可能性,随着反腐运动的深入,随着打老虎抓得越来越多,这些人就以死相拼,你不让我活我也不让你活。”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那在这种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中,我觉得应该说谁对军队都不放心,现在基本上掌控局面来讲,军队除了换上自己的人,其实他换上的那些人,讲是讲自己的人,这个人长期来讲,将来换上了之后会不会还是自己的人,因为每一个人的关系都很复杂,而且会不会被进一步收买等等,整个这样的事情都相当的玄妙。”

随着反腐的深入,关于“大老虎”联手反扑的风声也越来越大。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几十年来这些老虎都盘踞在各个领域,他们吃香喝辣的,把国家财产、人民财产装在口袋腰包,现在要清理他们抓他们,要把他们收到监狱里面,他们会极力的反抗,那反抗有各种各样的手段,其中有两个手段,一个是军事政变一个是暗杀,所以可能性是存在的。”

据了解,围绕在北京周边的武装力量,包括北京军区所代表的军方、武警、政法公安、中共中央警卫局等方面,基本都有所调整。这些武装力量和关键军事单位的一把手,几乎均已换人。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