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传王岐山将访美: 为何而来?

【新唐人2015年03月24日讯】【热点互动】(1289)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准备访美的消息引发关注。坊间议论纷纷:有说为“猎狐”而来,有说为令完成而来,有说具更深用意。究竟王歧山访美的意图与用意为何?相较不久前栗战书访俄,使命有何异同?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导,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准备访美的消息引发关注,坊间议论纷纷,有说王岐山是为“猎狐”而来,有说是为令完成而来,有的说具更深用意。

那么究竟王岐山访美的意图为何?相较于不久前栗战书访问俄国,二者的使命有何异同?今晚,我们就请来三位资深嘉宾为我们做一些分析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谢谢!那么另外两位是在线上的,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评论员文昭,文昭好!

文昭:主持人好!

主持人:好!那么还有一位是在电话上的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先生,天亮您好!

章天亮: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谢谢三位。今天我们的节目是现场直播节目,欢迎观众朋友们随时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是向嘉宾提问。

首先,我想问一问破空,王岐山这次访美的消息是由外媒首先报导的,这只是一个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消息一出就引发很多的议论和分析,想先问问你,为什么王岐山访美这个消息引发这么多的议论?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吗?

陈破空:虽然是外媒报导的,但是几乎得到了官方证实,因为从官方设在香港的媒体《大公报》、《文汇报》获得了证实,所以这也相当于是官方证实了。

为什么会不同寻常?主要是两点,一个是王岐山的头衔,再一个是王岐山的任务。王岐山做为中纪委书记、政治局常委,他实际上是党务官员,他没有政府职务。在以前中纪委书记没有出访的任务,像贺国强,或者再早的吴官正等等,基本上不会出访,尤其不会出访像美国这样的重大国家。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中共向来不以排名为准,他虽然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六,但是从邓小平时代开始就知道人的位置是由实权来分的。所以,王岐山实际上是第二号实权人物,他因为掌握了锦衣卫、掌握了中纪委,手握生杀大权,是仅次于习近平的重量级人物,也就是权力人物。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是他的第一次出访。

陈破空:是,第一次出访,在中纪委书记任内出访,但是他会作为习近平国家主席的特使出访,所以就避开了身份问题。另外,他还有一个任务也是非常的神秘,中纪委书记来访,究竟事关什么?恐怕事关重大,恐怕涉及重大的机密。

主持人:那您认为它事关什么?他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陈破空:我认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表面上他是来谈引渡条例,来谈什么“猎狐行动”,我认为这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两点,一个就是令完成。

因为原来的中办主任令计划就像那白宫幕僚长那么出了事,而他弟弟在外掌握了那么重大的国家机密,这些国家机密小到可能是领导人的丑闻或者资产分布在海外,中等到内部的权力结构、权力斗争,再大到国家的核机密都可能掌握。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他来谈令计划是有可能是个重点,是首要的重点。

另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出来解释习近平的政策,尤其是在连续有美国专家唱衰中共,说习近平反腐可能导致中共崩盘的情况下,王岐山出来解释可能有利于化解美方的疑虑。

主持人:好,等一下我们来详细谈。那么接下来我想问一下另外两位,文昭请您先谈一谈,您认为王岐山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文昭:确实,我觉得是凡有一个人能够代替王岐山,他都不适合到美国来,因为比起栗战书他更加没有名分,栗战书好歹有个头衔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而俄国和中国之间还有一些军事上的合作关系,所以他去俄国见普京还有得谈的。

那王岐山见奥巴马或见别的美国官员,他就更加缺少名分了,况且如果是要谈什么引渡条约,你在美国方面主要是移民部、司法部的工作,那么这是一个部长级的会谈,部长级的会谈为什么一定要一个手握实权的政治局常委去谈呢?所以确实他来的目的是非常蹊跷的。

我自己的猜测大概可能包括三方面的目的,第一,就中共确实可能有一些很重大的事情在酝酿过程中,所以习近平派出自己的左膀右臂出访美国和俄国,希望事先得到这些大国的谅解和支持。

之前不是有政变的传闻吗?就是说也有可能这些对立派系的人也通过某种渠道和这些大国、外国接触,许以一些利益,争取他们的支持等等,王岐山出访也可能是带有这方面的目的。

第二,一些关键的、敏感的人物出逃,那么王岐山就感到很紧张,然后要去跟美国谈,要求美国把这些人摁住,不要让他们乱说乱动。

主持人:包括令完成吗?

文昭:对,这方面就是指令完成,他一旦泄密的话,可能带来一个很灾难性的后果,像以前斯诺登跑到香港去的时候,中共也是先把他控制起来,他说什么做什么那都在中共的掌握之中。现在中共也要求美国做同样的事情。

第三个就是,如果它这个反腐今后有扩大,或者有更上一层楼的行动的话,他希望美国采取配合,挡住一些官员逃到美国去的道路。王岐山到美国去,他的目的可能包括以上三方面的某一方面,或者某几方面。

主持人:好,天亮,刚才二位都谈到了令完成可能是主要目标之一,那您怎么看?

章天亮:我觉得中共现在危机非常深重,它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很多危机都可能爆发。包括生态危机,比如说柴静前两天发表的《穹顶之下》,雾霾那个问题。就是说很多事情它可能都会成为一个突发事件,而且可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这样的话对于习近平现在着手要做的,我们说反腐也好,或者打击政敌也好,就会是一种很大的干扰。在这种情况下,比如中国经济出问题,美元一旦升值的话,中国的经济可能会崩溃得非常快。

这样的话,习近平可能不希望有这种情况发生,比如说美元升值过快,或者美国采取其它别的行动,可能会干扰到他反腐的这个步伐。但是这种事情的话,你通过热线也好,或通过其它别的方式也好,消息会很快扩散,再保密的话也会有人听得到的。所以这个时候,他只能找一个他自己信得过,可以交底的人,然后让这个人在这个对谈的过程中,把这个信息传递到美国来。

其实我们看到中共在很多重大行动之前都跟美国互相之间要通气的,就是邓小平打越南之前也是来美国,回去之后再打越南。习近平在决定处理薄熙来的时候,是在2012年王立军刚刚出逃的时候,一个星期多一点,提前来到美国,回去之后对薄熙来态度就非常强硬。所以我想很多事情确实是需要跟美国这边打招呼的。

主持人:您认为这是主要目的,所谓“猎狐”也好、其它也好,可能只是顺手的。

章天亮:对,因为像令完成这种事情,反正这事连媒体都在那儿讲了,你说通热线电话,习近平跟奥巴马直接讲话,我觉得也没什么不能讲的,不一定非得必须要面对面地谈。

主持人:破空,您怎么看天亮的想法?另外,有关令完成,我知道外界也有人说,不管他手上现在掌握什么,其实对西方的联盟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威胁。

陈破空:对西方联盟当然不会造成太大威胁。但是对中国共产党会造成重大的损害,对习近平政权可能造成极大冲击,为什么呢?因为中美之间有先例谈判,比如说当时的王立军逃到美领馆,中美之间是透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的。陈光诚逃到美国大使馆,也是通过中美谈判达成一致方案,解决问题的。那么斯诺登逃到了香港,当时按道理中共对美国的配合是不够的,美国是希望把斯诺登引渡回来,或者至少不会落到像俄国这样重大敌方手上,战略敌对势力手上。

但是中共做的很不地道,虽然它没有把斯诺登留下来,它是让斯诺登自行离境,而且去到俄国,是跟对美国有重大利益冲突的国家。所以这件事处理得非常不好,美国应该说是非常不高兴,当时表示得很恼火。

这一次令完成出来了,这可不是一个小人物,他比那个斯诺登重要得多,斯诺登只是美国国安局的一个合同工,他最多只能掌握美国窃听什么、没有窃听什么,或者窃听的技术手段。那么王立军也是个小人物,一个市级的官员,一个直辖市的副市长,他最多掌握一些部分领导人的信息,或者是说一个省市级的一些东西。但是令完成不一样,令计划家族作了充分的准备,因为令计划这件事情可以说孕育了两年才爆发,在这过程中他做了充分的准备,肯定把他所知道的重大的机密全交给他弟弟令完成带走。

主持人:您认为比如什么样的?

陈破空:举例来说,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有一些媒体报导,掌握一些高层什么淫乱视频,但是我认为比这个高一点的就是掌握了领导人海外资产分布。我最近看了一件事情,中共大兵压境缅甸,但是并不敢进攻,不像俄国进攻克里米亚那么爽快,为什么呢?因为一旦进攻,现在国际制裁已经变了,国际制裁是制裁领导人,冻结领导人个人资产,那个时候可能冻结中共那些高官的个人资产,而且会让他们出丑。所以中共那边大兵不动,也可能有这个原因。而且令完成在这里,令完成手上这一套东西,对中共的高层是杀伤力很强的。

另外还有一点,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我认为令计划跟随前任最高领导人胡锦涛10年,不离左右,有可能知道中共的核机密,和重大的一些其它国家机密,这些东西投入美国,对美国可以说在战略上完全是能压倒中共的,所以这些东西对中共来说事关重大。所以令完全绝对不是个小人物,他手上的东西绝对不是个小东西,一定是核弹情报,至于它震撼到什么程度?全看中美谈到什么程度。

如果说令完成不能被引渡回去,美国不答应,他要拽着这个人质、拽着这张牌,那中方一定会要求冻结或者封锁这些机密,不让这个机密、不让这个东西来对付中共,或者不让这个东西来构成中美关系的损伤。

如果令完成被引渡回去,美方一定会要求中共那边善待令计划家族,有可能让令计划家族获得从轻发落,甚至内部达成一个协调。最近我注意到两会之后,最高法、最高检报告也好,提到周永康的案子,提到徐才厚的案子等等,说要开审了,但是没有提到令计划的案子,也非常的玄乎。

主持人:文昭,刚才破空对令完成的分析,尤其他手中可能掌握什么料的分析,您有什么看法?

文昭:他具体掌握什么确实是很难猜测,因为这可能只是中共高层少数几个人以及令完成他本人才知道的。但是我们发现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首先看令完成这个人,令计划一家兄弟5个,除了大哥死得比较早之外,剩下4个都受到了打虎风暴的波及,但是真正被拎出来晒底的就是商人身份的令完成,当初它可能打算用令完成财富问题作为一个入手之处来定令计划的罪。

但最有意思的是,令完成在去年10月份财新网报导令完成财富故事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他失去人身自由了,已经在中国国内被控制起来了,后来他居然跑到美国来了。这里就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说明习近平、王岐山他们对整个中国安全系统的掌握是存在漏洞的,是有人安排让令完成跑出来的。而且他跑出来的消息出来以后,中共一直没有出来辟谣,导致现在大部分媒体都认为他在美国是一个既成事实。

更有意思的是令完成跑出来以后,基本上关于令计划家族的所有爆料细节的深度报导,在中国大陆的媒体上全部消失了,基本上没有了,在令政策倒台之后出的令完成财富故事的那一篇深度报导揭露了很多细节,在此之后基本上就没有了。

一改过去中共国内媒体在薄熙来、周永康倒台以后,就大肆爆料,去晒他们的家底这种做法,这就说明令完成手上确实掌握了一个相当有力的武器。开个玩笑,过去讲大规模杀伤武器,它就是一个大杀器,这个大杀器,中共确实畏手畏脚。所以我们回顾去看中共的表现是有这种趑趄不前和投鼠忌器的嫌疑。

主持人:天亮,对刚才文昭和破空讲的您有什么简短的回应?另外我请问您,刚才您也谈到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特使,您认为他身负的任务是不一般的,那能不能跟我们具体讲一下,比如说如果他来解释习近平的政策,您认为会涉及哪些方面?

章王亮:这两个问题其实都很难用简单的话来回答,因为我觉得令完成的手上不大可能会有大家认为的那种大杀器,原因很简单,《纽约时报》和去年“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都重新报导过中共高层关于他们家属包括离岸资产的情况,大家听过也就算了,没有造成任何冲击。

其实中共真正害怕的,能够真正对中共造成直接冲击的只有两件事,一件是外国武装干涉,再一个是中国国内各地方造成叛乱,如果这两件事不发生的话,你无论爆成什么样的料来,哪怕是真的,中共都可以通过网络封锁来封锁消息,然后在国内拼命地否认。就是说你爆料如果不能够引起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各地叛乱的话,对中共来说其实是无所谓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这次王岐山访美,是因为要来打更大的“老虎”。现在大家看到曾庆红的情况非常危及,包括他原来的秘书施芝鸿现在已经有点口不择言,然后也不顾及影响的谈曾庆红到底是不是大家认为的“庆亲王”。

所以我想到了这一步的话,曾庆红要被处理,几乎是大家都已经看清楚了。那么后面我相信还会继续去处理江泽民,江泽民以前曾经跟美国有很多不管是私底下的交易,或者表面上,外访签订的各种条约也好,造成他跟美国克林顿、布什也好,私人关系还不错的那种假象。我想这次王岐山来的话,可能会告诉美国在这方面做好心里准备,也要看看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

主持人:破空刚才您也提到,您认为他访问美国,除了追贪官令完成之外,另外一个就是有关习近平的政策做一些解释,这方面您有更多要补充的吗?

陈破空:对,我认为他有相当的解释,为什么呢?我刚才提到一些美国专家的唱衰,美国专家唱衰中共倒台这是没错的,中共肯定要垮台,但是其中的论据不对。其中有个论述说是反腐导致中共垮台,特别是马若德讲好像要求习近平政府应该停止反腐了,到时候了,那是错的。实际上王岐山反复讲,历朝历代只有腐败而垮,没有说是反腐而垮。反腐不一定能救中共,但是反腐不会比腐败更垮得快,那不见得。所以这个时候可能跟美方造成一些舆论上的误会。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解释,我看到这次出访,一个栗战书、一个王岐山,都是什么人呢?除了是党务官员以外,都是习近平的心腹,这说明中共党内发生重大的分裂。因为按道理,栗战书不应该出访俄国,那应该是外交部长的工作,为主席出访做好铺垫准备。但是栗战书去了,中办主任作为主席的特使去,这是信得过的一个人物,习近平派别人恐怕信不过。

另外,为什么派王岐山?按道理来说,你要谈“猎狐行动”引渡条约,依次有公安部长、国安部长,可以谈引渡条约的最高可以出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就是立法机构的龙头,但都没有,而是王岐山出来。而且王岐山跟栗战书的时间是错开的,栗战书走的时候王岐山在家里坐镇,王岐山走的时候栗战书回来了。这确实是左膀右臂。

现在习近平的情况,可以说是跟对手、跟政敌方面达到了一个你死我活的程度,就是不进则退,它们的报纸上都讲了,胶着状态、你死我活什么的,没有达到决定性的胜利。

而且俄国、美国是两个重大的国家,他为什么要做政策解释呢?刚才两位讲到的一点我有点同意,有可能中共有什么重大的变故,比如大规模的逮人,或逮更高级层的人,比如涉及到曾庆红也好、江泽民也好等等,向美国做事先通报,认为所有这些行动不会造成中共政府的垮台,不会造成中国的动乱,更不会造成中美关系或世界格局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做一种解释,让美国感到放心,而且是闭门会议来解释。而且因为习近平还没有出访,只有像王岐山这样的二号实权人物,又是习近平的亲信出来解释才有可能取得美国的信任或者谅解。

主持人:您这个观点很有意思。现在我们线上有一位观众,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的电话,加州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陈破空教授好,嘉宾好,先祝三位端午节快乐。王岐山来美国,对共产党而言是替习近平抓“老虎”回大陆;对反共人士、民运人士、法轮功而言,等于是他们内部狗咬狗一嘴毛,反正到最后像陈破空教授刚才讲的,它是垮台,有人预定20年,有人预定是5年,不一定,内部这样下去的话,陈破空教授讲的话就越来越接近事实了。谢谢三位。

主持人:好,谢谢。文昭,刚才破空讲到栗战书访问俄国,我想问一问,因为对于外界来说,栗战书当时访问俄国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引起很多人注意,但是王岐山访美的消息一出之后,很多人就把这二者作为比较,因为同是没有正式政府官职的人,但都出访两个很重要的国家。那您认为这二者,一个出访俄国,一个出访美国,他们的使命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文昭:首先,这两个人都是在时间上……最近有很密集而莫名其妙的事情发生,这两个人都是党务官员,然后都是习近平的左膀右臂,然后又出访两个对中共来讲最为重要的国家。

其实王岐山出访美国就更古怪得多,因为中美有很多沟通的渠道,他在高层有战略经济对话,有数不清的部长级会谈,还有亚太经合组织、20国首脑会议,这样多边会谈的场合,你很难想像它有什么样的国事需要纪委书记王岐山专门跑一趟。

反腐从大面上来说是中国的内政,它涉及到两国政府之间需要合作解决的部分,不属于两国关系的经常性内容,不属于常规性内容。就具体的个案拿出一份名单来,双方部长级的会谈就可以了。所以王岐山来,我觉得它必定不是一般的国策方面的内容,它肯定涉及到一些拿不出手、不能公开去谈论的东西,非常机密的东西,肯定是涉及到严重机密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认为栗战书访问俄国是不是也同样带着这种带有机密消息的使命?

文昭:因为令完成在美国,那传出他在美国消息之后呢,王岐山出访美国的消息前后相随,这就引起了更多的猜疑。当然栗战书去俄国呢,相对来说这种联想就少一些。因为栗战书他毕竟还有一个头衔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他似乎还有一些所谓的军事合作、安全合作的方面内容可以跟俄国谈。但王岐山这个事情就蹊跷很多。

但是我要补充一个观点,令完成即使泄密,也不致于导致中共的外敌入侵,或者内部战乱这种情况,我觉得还不一定是这种情况。但如果是一些非常机密的消息,中共现在还没有做好准备去披露的,它一旦曝光的话,可能给中共政权带来一个毁灭性的影响。

当然不一定是我要说的这件事情。比方讲,最近卫生部前副部长黄洁夫上凤凰卫视,承认了有活摘器这个产业链存在,这所有坏事都是周永康干的,和胡、温、习、李都没有关系。这是一个口风的重大转变。我自己的感觉像是这个事情要摀不住了,他得赶快出来打个预防针,免得被谁先把它捅出来,所以赶快出来撇清这些坏事都是周永康干的,跟我们没有关系。

不一定是跟这个事情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它带着类似我讲的这种大杀气,这种爆炸性的消息,有毁灭性作用的,这种类似的情况是存在的。

主持人:看来三位有一点是相同的,都认为他这次访美和国内的政治局势相关。那么我们电话上还有一位加州的何先生,我们先接一下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您好,大家好!我是想请教一下破空先生,这一次中国如果提出签这个引渡条约,美国会不会答应?如果签了引渡条约呢,这个对百姓有什么好处?我的意思是签了引渡条约以后呢,贪官没抓几个,反而会把不同政见的那些民运分子给他抓回去。谢谢!

主持人:谢谢!

陈破空:何先生,如果说这次中美之间能达成引渡条约,那应该说是一个奇迹,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在中国没有司法独立,中国没有人权保障的情况下,美国要签署,那是天方夜谭。很多的西方国家不会签署,除了像法国这样的稍微傻帽的签一下以外。所以中共现在签的几十个国家,基本上都是民主、法治不太完整的国家才会去跟它签这个。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有什么影响?我觉得国内的腐败就已经抓不完,简直如过江之鲫,抓之不尽,用之不绝。就像刘沪南说的,共产党员是抓不完的,杀不绝的。还不要说他到海外,海外他虚晃一枪。我原来说过,如果他不把李鹏的那个旧部高严抓回去,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抓起来,就是选择性的“猎狐”,跟选择性反腐一样。

不过我要为王岐山这个人说一句,王岐山实际上在美国人的眼中是个改革派。如果到中共内部来看,我认为他是中共高层智商最高、能力最强的一个领导人,他能言善辩,而且是足智多谋。像他这次反腐布局和反腐行动搞得非常的成功、非常的好。

另外,他原来主持中美的经济谈判,他主管经济和财贸都是非常有一套的,在经济上都叫“救火队长”。所以这样一个角色在中共内部至关重要,对习近平来说也是个至关重要的一个助手。所以他来访问美国,美国对他是很尊重的,他具有他的个人魅力。所以他来访问美国的话,可以……

主持人:促成一些事情。

陈破空:进一步的拉近奥巴马政府和习近平个人之间的合作。

主持人:那么现在时间不多,我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想请三位都回答一下。现在习近平在国内打虎,或者反腐也好,现在徐才厚死了,周永康被抓,那么下一步大家都说郭伯雄已经是肯定的了,而“庆亲王”也是呼之欲出。那么现在你们三位认为习、王的这个反腐到了什么程度?下一步动向如何?我想先请天亮来分析一下。

章天亮:其实如果要是打到曾庆红这一步的话,王岐山不出来也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就是说这次访美,如果真的是要跟美国谈反腐,只要打预防针的话,我觉得曾庆红还不够级别。

而且我们也都知道,这次把周永康定性为“非组织政治活动”,也就是搞政变的一种委婉的说法。那么搞政变的话,其实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这些人,他们是镇不住的。就是说你把别人,比如说把习近平推下去了,那你坐在那个位子上,别人还是不服,他在他们党里的威望还是不行,名望也不行,国际上的支持也不行。所以他们必须在后面找一个比他们官职更大,或者说党内更是树大根深的那么一个巨虎,或者是虎王来支持他们,所以你要盘点党内的那些人的实力的话,那也就是曾庆红和江泽民。所以这种政变一定会把曾庆红和江泽民牵进去。

对于习近平来说,打曾跟打江是一种规定动作,不管他自己的政见如何,他是个改革派也好,或者不是改革派,就是想要集权,他都得把曾庆红跟江泽民弄下去。但是呢,如果他把曾庆红跟江泽民弄下去,最后搞的是薄熙来那一套的话,美国肯定是不会买账的。

所以我想他有可能是造成了我们要做这件事情,然后做完这件事情之后,再往下一步还要怎么做,要把中国领向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在这方面,我想可能也会跟美国打一声招呼,以换取比如说在经济、政治方面的支持。

主持人:好,谢谢!那么文昭,1分钟,请您很快的分析一下。

文昭:现在当然很难预测具体时间,它什么时候会进展到下一步。但是感到它已经非常近了。实际上在过年之前,王岐山在中纪委监察部的讲话上就提到过,每打倒一个贪官,都是对反腐上限论的一个否定。这个话有很强烈的暗示,明明现在的上限就是到了政局常委周永康,那你说打掉他还不是上限,那再往上走是谁呢?你不可能把其他哪个省部级官员说他才是更上限。谈到周永康的上限,那肯定是曾庆红和江泽民了。

主持人:这您是同意的。

文昭:对!早就非常明确了。

主持人:好的!破空。

陈破空:这次两会结束啊,刚好碰到徐才厚蹊跷地死了,如果不是他蹊跷死的话,郭伯雄应该在两会后公布,所以郭伯雄被公布延迟了。那么现在算一下呢,薄熙来被判了,徐才厚死了,周永康快开审了,薄熙来马上要亮相了,而且曾庆红已经被暗指了。我们综观整个国际媒体分析,实际上习近平的反腐一直在重创江泽民人马,这个指向是非常清楚的。

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我刚才说中共出现了重大分裂,这是一个说法。我们另外一个说法就是,中共内部几大势力,或者两大势力,分成两大的话,面临一个对决态势,而对决的结果恐怕在今年有可能会看到一个比较明朗的结果。

主持人:是,这一点看来三位都比较一致。好,非常感谢三位的精彩评论,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