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在上海“打虎”无顾忌

在3月20日中共中纪委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党媒人民日报客户端迅即发文,昭告天下:在王岐山连续出重手后,官员的四种“护身符”失效了,而居“护身符”之首的是“中央领导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中纪委反腐肯定有顾忌”。

不过,徐钢与一个月前落马的浙江原政协副主席斯鑫良,都在佐证这个所谓的“护身符”并不灵验。因为福建、浙江都是习近平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而早前外界也一直有种看法,即习不会对旧部“开刀”,但现实恰恰相反。

而事实上,习近平早在2014年在听取中纪委巡视小组汇报时,就明确提到:反腐巡视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习的态度与其频频释放的“反腐没有禁区”、“反腐没有上限”等相一致。

无疑,中纪委通过调查斯鑫良、徐钢打破了某些高官自认拥有某种“护身符”的同时,也是在向上海的高官们传递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曾经在上海短暂任职的习近平在上海“打虎”同样无禁忌。

2007年3月,习近平由浙江调任上海担任市委书记,而这是北京当局为平衡在原市委书记陈良宇下台后上海各派的结果,这对于当时代理市委书记的市长韩正来说不啻是个打击。但韩正很快调整了自己,开始紧跟习近平,不断配合和表现,据称“给初来乍到的习近平留下很深的印象”。

同年10月,俞正声接替习近平任上海一把手,韩正继续低姿态,并最终在十八大俞进入中央政治局任常委后,成为新的市委书记。而此后,在中共高层博弈的大背景下,其剪不断的江派背景使韩正对习近平阳奉阴违,并通过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力挺江泽民、曾庆红,维护江派老巢地位,对抗北京。

对于习近平而言,江泽民和江派高官盘踞多年的上海,关系错综复杂,牵涉的政治、经济等利益也相当广泛,不拿下上海,反腐必将功亏一篑。因此习率先在上海加紧布局,如空降王岐山的亲信侯凯为中纪委书记,空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徐泽洲出任上海市组织部部长,接替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原上海组织部部长、习近平的亲信应勇,等等。

之后,习在释放“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打虎王”的信号的同时,将目标最终锁定江泽民,并开始了剪除其外围羽翼的过程,江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江的亲戚上海原政法委书记吴志明、深圳原市委书记王荣,江家的好友、亲信等,不断被敲打,一再替江、曾站台的韩正也被习加上了“规范领导配偶子女经商”的重担,让其有苦说不出,而上海纪委刚刚开始的对十家市政府直属部门的巡视,也是在给韩正和其背后的势力警告、施压。

如今,徐钢落马后,习近平通过“护身符”的失灵再次告知外界,他敢在上海拿下任何人,无论是几日前与江家儿子和市长杨雄有关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还是背后更大的势力。而上海“首虎”究竟是何人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