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67期(2015/3/22)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新闻周刊】第467期(2015/3/22)

提要
内塔尼亚胡获胜 伊朗核谈判继续
美伊双方对核谈判表示乐观
伊斯兰国血洗突尼斯 国际社会愤慨
太阳花学运周年 公民意识觉醒向前
四会监狱震撼举报信 再揭中共活摘内幕

内塔尼亚胡获胜 伊朗核谈判继续

以色列国会大选结果出炉了,选举结果由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Likud Party)获胜,内塔尼亚胡第四次出任以色列总理。不过,他最盼望的白宫的祝贺两天后才收到,而且在祝贺之余,欧巴马还警告说,美国将从新评估与以色列的关系。与此同时,伊朗核谈判继续进行。但周五刚刚恢复的美国与伊朗的核协议谈判,因为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母亲去世而推迟到下周。

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总统欧巴马周四致电内塔尼亚胡,祝贺他再次当选以色列总理,同时表明,巴勒斯坦建国是美国二十年来的外交政策基础,也是欧巴马中东政策的主轴。

鉴于内塔尼亚胡在周二大选前说,在其任内不会有两国方案,等于否定了自己与美国先前达成的共识,欧巴马警告说,美国将重新评估美以关系。

内塔尼亚胡长期支持两国方案,但为了赢得更多选票而突然转向,承诺继续在被占领地区修建定居点,反对成立巴勒斯坦国,以联手极右势力。

不过,内塔尼亚胡很快改口。周四,他在美国NBC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解释说,他不是要改变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共存的长期政策,只是想要一个持久和平、没有哈马斯激进组织、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但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内塔尼亚胡强调,以色列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我觉得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牢不可破,总统(欧巴马)和我都这么认为。”

除美国之外,欧盟以及联合国都曾敦促内塔尼亚胡继续“以巴两国”的解决方案。

对于两国方案,美国纽约的犹太人社区也表示支持,并希望美以关系回复正常。但他们认为这不只是以色列单方面的问题,更要看巴勒斯坦一方的情况。

美国犹太人社区主任 Jason Isaacson:“我希望我们回复从前那样。有些显然不只在于以色列政府,更在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他们对两国方案表现的非常矛盾。我们应该回到这个(两国方案)方向。”

除了“以巴两国”问题,困扰以色列与美国关系的还有正在谈判中的伊朗核协议。

内塔尼亚胡3月3号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对伊朗核协议提出批评。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个协议有两个主要让步,一个是保留了大部分伊朗核项目,二是对该项目的限制期限是十年。所以说该协议很糟糕。它没有阻止、反而铺平了伊朗走向核爆之路。”

内塔尼亚胡坚持对伊朗实施制裁,反对让步。

而美国总统欧巴马正在积极推动伊朗核谈判。美、俄、英、法、德、中六国,计划在3月31日前与伊达成一项框架协议,以削减伊朗核活动至少10年,来换取逐步结束对其制裁。

欧巴马表示,目前与伊朗的核谈判虽有进展,但分歧仍在。同时,美国也不希望失去以色列的支持,这更增加了谈判的难度。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美伊双方对核谈判表示乐观

再来关注限制核计划的问题。3月20号,本轮伊朗核谈判刚刚在瑞士洛桑告一段落。3月21号,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洛桑表示,和伊朗的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对达成协议表示了乐观。

美国和伊朗关于限制核计划的谈判于上星期五告一段落,并将于下星期四在瑞士恢复谈判。

谈判各方除了美国和伊朗之外,还包括法国、德国、英国、俄国和中国。各国希望在本月底前达成协议的主要框架,并在6月底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现在到了做出“艰难决定”的时候了。

在伊朗方面,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对这轮谈判的进展表示了乐观。星期六,鲁哈尼表示这轮谈判将最终达成一致,剩余的问题将能够得到解决。鲁哈尼说,在原先存在分歧的方面,在本轮谈判中,出现了共同的观点。

西方国家怀疑伊朗核计划旨在开发核武器,而伊朗则坚称其核计划目的在于和平利用,例如医疗技术和能源。伊朗要求联合国立即解除经济制裁。

以色列则对本轮谈判持怀疑态度,认为协议可能使伊朗有机会掌握开发核武的潜力。

在西方国家之间,分歧也依然存在。法国希望对伊朗核计划施加更长时间的限制,并且反对协议达成后尽快解除经济制裁。星期六,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前往伦敦和欧洲盟国就剩余的分歧进行磋商。

克里强调,各方的目标是一致的,目地在于确保伊朗的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地。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导

伊斯兰国血洗突尼斯 国际社会愤慨

星期三,在突尼斯首府巴尔杜国家博物馆发生恐怖袭击,和今年初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类似,这一次的罪魁祸首又是伊斯兰国。不同的是,这一次发生地和伊斯兰国有着更近的距离,更难解的渊源。

由皇宫改建的巴尔杜国家博物馆,造访这个温暖的地中海国家的游客都会到此,领略这里近万件从全国各地的古代遗址中挖掘出来的珍品,和号称数量居世界之首的镶嵌画。3月18日这天,像往常一样来这里观光的世界游客没想到,会历经一场血洗。

突尼西亚总理:“目前看来,有19人在袭击中身亡,包括17名游客。他们拥有不同的国籍:波兰人、意大利人、德国人、和西班牙人,另外还有两名突尼西亚人。在袭击中,2名恐怖份子被击毙。”

当地时间18日中午,几名持有冲锋枪和手榴弹的恐怖份子假扮成突尼西亚军人,冲入突尼西亚议会大厦附近的巴尔杜博物馆,劫持了在博物馆中参观的大批游客。安全部队在和枪手对峙后,冲进博物馆内,击毙了两名枪手。有些游客是依靠躲在柱子后面,和躺在地上装死逃过一劫。

事件发生后,国际首脑纷纷发表对恐怖袭击的强烈谴责和对死者的痛惜。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Farhan Haq:“联合国秘书长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今天对突尼西亚市中心巴尔杜博物馆的袭击,和对逝者的痛心疾首。”

星期四,突尼西亚当局逮捕了9名相关嫌疑人。目前,只有被打死的枪手身份被公布。同一天,伊斯兰国组织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有官员表示,位于博物馆旁边的议会,可能原本是袭击目标。袭击发生当天,议员们正在讨论一部反恐怖主义法案。

法国总统欧兰德:“今天是痛苦的。我惦记着巴尔德博物馆的遇难者,惦记着那些被懦夫暗杀的男人和女人们,惦记着那些本来是去朝拜突尼西亚及其丰富历史遗产的游客,惦记着那些给不少利比亚难民提供居所的突尼西亚人,他们实现了卓越的民主化转型,他们是阿拉伯之春国家之一,就此来说,他们是法国人并肩战斗的盟友。”

突尼西亚是四年前反对独裁统治的“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发源地。这一波民主浪潮波及的国家中,突尼西亚的转型被外界认为最为成功,已经完成了总统和国会选举以及政权的和平交替。但是经济动荡、年轻人高失业率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加上民众对革命前的独裁政权留下的警察滥用权力的愤怒,让为伊斯兰国招募兵源的人,找到了可乘之机。突尼西亚因此而成为了伊斯兰国在和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时最大的兵源输出国。

欧盟外交和安全策略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突尼西亚被袭击本身是一个反对民主的讯号,是反对这个地区的未来的讯号,也是(欧盟)支持突尼西亚的重要原因。”

不光在事发的博物馆外有游客举行集会悼念无辜死者。今年年初刚刚经历过《查理周刊》事件的法国人,在突尼西亚驻法国大使馆举起“我是突尼西亚”的牌板,喊着“声援突尼西亚”的口号,支持突尼西亚度过难关。

撰稿/晓燕 剪辑/俊兰

太阳花学运周年 公民意识觉醒向前

在2014年3月18日台湾一群大学生为了反对与中国贸易协定冲进台湾的议会抗议,被称为太阳花学运,改变了台湾与中国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

去年,一群台湾大学生因反对执政国民党黑箱审查《两岸服贸协议》发起抗议,并占领立法院议场达23天,期间台湾各地也响应“捍卫民主、退回服贸”,更有超过50万人走上街头,拒绝中共渗透。

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先立法,再审查。”

高喊运动诉求,太阳花50万黑潮上街的画面,依旧震撼人心。

太阳花学运,318重返立院,但这次是在国会殿堂外,包括岛国前进、割阑尾计划等公民团体,绕行立院,呼吁立院补正《公投法》、修改《选罢法》。

还权于民行动:“我爱台湾……”

把“人民做主”穿上身,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戴斗笠,在歌声中转身行进,率领两、三百人,绕行立法院七圈,全程静默不语。

318周年重返立院诉求“还权于民”,警方关上各个出入口,不敢大意,太阳花学运熟面孔,黄国昌及陈为廷,也穿上岛国前进衣服,现身队伍当中,众人顶着大太阳,一个半小时绕立院七圈,才回到群贤楼外。晚上六点半,立院外晚会登场。

去年一整年,是公民意识高涨的一年,越来越多人开始思考,要给下一代留下什么样的台湾?

评论认为,太阳花学运让人们体会到公民力量的强大,代表着社会风气的转变,也让原本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的青年一代,开始关心政治,甚至投入其中。

大学生:“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满大的震撼,因为毕竟是我大学,第一次参加那么大的学运。”

对于太阳花学运,依旧历历在目。330大游行,数十万青年走上街头,表达对马政府政策的强烈不满,太阳花学运将满一周年,最大的改变莫过于,激起青年对公共事务的关心。

大学生:“年轻人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会比较更关注一些政治议题,就可能以前大家会被蓝绿斗争,这个名词,给驱离政治这个话题,大家比较避而不谈这个话题。”

“退回服贸,捍卫民主”

举出标语,自己国家自己救,青年扛起责任,对于政治,不再漠不关心。

闪灵乐团主唱Freddy:“我觉得今天站出来真的非常的骄傲,我可以非常光荣的说,我是个台湾人了。”

台大社会系副教授范云:“我们看到了五十万人上街头,我们体会到公民社会力量的强大,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冀望媒体,也没办法冀望政府,我们就必须自己来做”

闪灵乐团主唱Freddy公开现身、力挺太阳花学运﹔野百合学运领袖范云,也向青年信心喊话,在2016年国会大选,两人分别代表,时代力量以及社会民主党,角逐立委席位,第三势力抬头,决心走入体制内,参与政治。

作家平路:“台湾社会就动了起来,就是原先你觉得跟自己无关的事务,是公共事务,可能我们会觉得政府的力量,太大或是说既成的机制,已经非常牢固,所以人民会往后退,太阳花运动之后,我觉得对这个社会风气的转变,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外媒法新社17日发文指出,“太阳花学运”即便已过一年,但对台湾的影响仍在持续中。称赞运动,“大幅改变台湾的政治版图”。

青年参政,经营公民媒体,推动罢免、修改公投法,都是为了传递民主价值,延续太阳花精神。如今太阳花将满一周年,公民社会持续以行动展现集体自觉。

台北市长柯文哲当天在脸书上留言纪念,表示太阳花学运让台湾公民意识觉醒,而他当初参选也是受到学运的影响,希望大家,莫忘太阳花精神。

台北市长柯文哲:“如果100年后回去看,2014年其实影响最大的应该是318学运,而不是11月29号的投票。”

台北市长柯文哲:“台湾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开始起来关心旁边的事物,开始关心政治,这是一个,然后才引起一连串的风潮,所以318学运在历史上是有一个启发的作用。”

学运周年,立法院外晚会上提出三项诉求,包括:监督条例确实、宪政改革启动及货贸谈判停止、服贸、自由经济不能偷渡。

除此之外,3月22日,由黑色岛国青年阵线主办,在立法院周遭,展出318运动相关照片的展览。4月10号,还有一场“410还权于民,重返立法院”行动,延续太阳花公民力量。

回看太阳花届满一周年,运动的检讨与反省,不可或缺。反服贸的三月天,青年扛起台湾民主,携手挺身抗共的身影,更已铭刻历史,不仅为台湾画下一道政治分水岭,或许也初步勾勒了台湾共识轮廓,来自于,对民主、自由的理念坚持。太阳花后稍稍缓解的两岸进程,亦以各种方式持续进行,太阳花后台湾民主的未竟之业,还得是各界公民理性自觉后,一步一脚印的稳步向前。

撰稿/王子风 剪辑/张琳

四会监狱震撼举报信 再揭中共活摘内幕

这个星期四,一封据称来自中国大陆监狱警察的实名举报信,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甚至迫使官方出面“辟谣”,信中称,广东四会监狱的副监狱长,指使狱警盗摘犯人的器官,高价贩卖,所提供的大量细节,引发民众强烈震惊。中共江泽民集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再次被聚焦。

这封信据称来自广东省四会监狱警察刘烁的实名举报。他称,四会监狱的副监狱长罗祖彪,伙同狱警虐杀囚犯,盗卖器官。

这条“产业链”的流程是:副监狱长罗祖彪指使,由监狱医院的警察陈伟权,在犯人入狱时的体检资料中筛选目标,尽量选择身份平凡,外界关注度较小的目标,以免失踪后引起太大反响。

与此同时,由一名2001年被专门安排、提前释放的犯人,在社会上寻找需要移植的病患,一旦完成匹配,被选中的犯人就将被关进“严管队”、与世隔绝﹔下一步,就是盗摘器官。

原清华大学博士生黄奎,因为坚持修炼法轮功,2002-2005年被关押在四会监狱,他说,无法确定刘烁是不是举报信的写作者,但他认为,举报信囊括了多个监区的内幕,时间跨度长达十几年,绝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握。

原清华大学博士生法轮功学员黄奎:“举报人刘烁,就是迫害我那个监区的狱警。我个人体会,刘烁不能说是很正直,也不能说是很邪恶那么一个人。我没有想到他能写这样的信,可能由于什么原因,他们之间发生了很大的矛盾吧?”

法轮功学员于新会,曾被关押在四会监狱长达六年。他是少数、直接被警告可能摘取器官的证人之一。四会监狱的一名医生和于新会是同乡,他曾劝于新会不要和共产党作对,否则“器官去哪了都不清楚”。

于新会:“当时这个医生跟我讲,法轮功的人是炼气功的,经常锻练身体。他们的身体这么好,那器官当然好,那你说我们是挑你们呢,还是挑那些犯人呢?那犯人是吸毒的、喝酒的,不良习惯又多,拿去不知道是什么破东西。你们那些(器官)才是最好的。”

于新会说,四会监狱不少人知道,每年都会有一份神秘的名单,警察会按图索骥来带走指定的犯人,塞入一辆开进监狱的汽车带走,这些人再也没有回来过。

黄奎:“监狱每年都有‘死亡指标’。在指标之内只要找一个(死亡)理由就可以了,不用大动干戈去调查(死因等)。”

这封举报信,引起网民极大关注。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周五被迫出面辟谣,称信中的指控“经调查全部不属实”。

本台记者查询一家门户网站发现,约有八成以上的网民强烈质疑,如何在一天之内完成调查?“官方一辟谣,反而更相信了”。

还有网友联想到黄洁夫日前宣称,周永康要对盗卖器官的利益链负责。

黄洁夫:“周永康是我们政法委书记,是这个原来的政治局常委,这个大家都知道的。这个报纸天天在这讲他的背景的。那这个死囚器官的来源在哪里,这不是很清晰了吗?”

但是,中国大陆器官移植乱象存在几十年,黄洁夫为何单单指向周永康掌权的10年?两起事件串联,这些“按需被杀”、死于手术台上的,真的只是死刑犯吗?

横河:“如果仅仅归罪于周永康,就(说明)至少不仅仅是死囚器官的问题。从2002年,到他(周永康)下台为止,这段时间最严重的问题不是死囚器官,而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问题。”

被誉为医学界最有影响力十大人物之一的、国际顶级医学专家卡普兰教授,2012年12月在白宫网站发起联署活动,要求美国政府调查并公开谴责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和其他囚犯器官的罪行。这项呼吁,今年1月底获得了白宫的回应,称“美国政府反对非法和不道德的器官摘取和贩卖。”

纽约大学医学伦理学中心主任卡普兰教授:“人们会问,这些囚犯都是什么人?当人们发现这些人是政治犯、宗教信仰犯、良心犯,我不认为中共会希望人们发现这些。中共必须有效的建立遗体器官捐赠体系,停止非法的器官、人口贩卖行为,向世界移植界、国际卫生组织提供证明,并能通过国际相关组织的审核和调查。我们不需要中共的花言巧语,外界需要确实的事实。”

去年,海外追查国际组织的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共军方总后勤部卫生部长白书忠承认,军方所辖的医院,涉入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是由江泽民直接下令。

原中共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白书忠:“喂?”

追查国际调查员:“喂,是原总后卫生部白书忠部长吗?”

白书忠:“啊,你是哪里呀?”

调查员:“……,我们有一些情况想向您了解一下啊!”

白书忠:“啊,你怎么着,你什么时间?有什么事?你说。”

调查员:“是这样,在您担任总后卫生部长的时候啊,摘取在押法轮功人员器官做器官移植手术这件事情是当时的总后部长王克布置的任务?还是军委直接下达的命令哪?”

白书忠:“当时是江主席啊,有一个批示。有一个批示的话就是说……说开展这些事情——就是器官移植,就是人员卖肾,做手术。这个应该说,就是开展肾移植的不单是军队、地方。”

调查员:“我们也得到了一些情报,就是说当时,联青部还负责关押了一批法轮功在押人员的器官供体,是不是?”

白书忠:“这个…这个当时的话……唉哟!我觉得,起码在我印象中…当时,是吧…因为当时江主席批示以后,反法轮功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

调查员:“你们和这些联勤一分部、二分部包括联勤四零分部,他们负责的军队医院有没有直接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白书忠:“我们这几个军医大学——就是能掌控的、咱们总后直属单位几个军医大学反复要求,因为那时江很注意这个问题,很重视这个问题…都有批示的。”

追查国际负责人汪志远:“确定了司法系统和武警系统参与了,同时也确定了这个系统不仅是他周永康,这也是给全世界提供进一步查的,还有一个全国的问题,那就是他背后的大老板江泽民。”

撰稿/林澜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