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血洗突尼斯 国际社会愤慨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新闻周刊(467)星期三,在突尼斯首府巴尔杜国家博物馆发生恐怖袭击,和今年初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类似,这一次的罪魁祸首又是伊斯兰国。不同的是,这一次发生地和伊斯兰国有着更近的距离,更难解的渊源。

由皇宫改建的巴尔杜国家博物馆,造访这个温暖的地中海国家的游客都会到此,领略这里近万件从全国各地的古代遗址中挖掘出来的珍品,和号称数量居世界之首的镶嵌画。3月18日这天,像往常一样来这里观光的世界游客没想到,会历经一场血洗。

突尼西亚总理:“目前看来,有19人在袭击中身亡,包括17名游客。他们拥有不同的国籍:波兰人、意大利人、德国人、和西班牙人,另外还有两名突尼西亚人。在袭击中,2名恐怖份子被击毙。”

当地时间18日中午,几名持有冲锋枪和手榴弹的恐怖份子假扮成突尼西亚军人,冲入突尼西亚议会大厦附近的巴尔杜博物馆,劫持了在博物馆中参观的大批游客。安全部队在和枪手对峙后,冲进博物馆内,击毙了两名枪手。有些游客是依靠躲在柱子后面,和躺在地上装死逃过一劫。

事件发生后,国际首脑纷纷发表对恐怖袭击的强烈谴责和对死者的痛惜。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FARHAN HAQ:“联合国秘书长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今天对突尼西亚市中心巴尔杜博物馆的袭击,和对逝者的痛心疾首。”

星期四,突尼西亚当局逮捕了9名相关嫌疑人。目前,只有被打死的枪手身份被公布。同一天,伊斯兰国组织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有官员表示,位于博物馆旁边的议会,可能原本是袭击目标。袭击发生当天,议员们正在讨论一部反恐怖主义法案。

法国总统欧兰德:“今天是痛苦的。我惦记着巴尔德博物馆的遇难者,惦记着那些被懦夫暗杀的男人和女人们,惦记着那些本来是去朝拜突尼西亚及其丰富历史遗产的游客,惦记着那些给不少利比亚难民提供居所的突尼西亚人,他们实现了卓越的民主化转型,他们是阿拉伯之春国家之一,就此来说,他们是法国人并肩战斗的盟友。”

突尼西亚是四年前反对独裁统治的“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发源地。这一波民主浪潮波及的国家中,突尼西亚的转型被外界认为最为成功,已经完成了总统和国会选举以及政权的和平交替。但是经济动荡、年轻人高失业率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加上民众对革命前的独裁政权留下的警察滥用权力的愤怒,让为伊斯兰国招募兵源的人,找到了可乘之机。突尼西亚因此而成为了伊斯兰国在和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时最大的兵源输出国。

欧盟外交和安全策略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突尼西亚被袭击本身是一个反对民主的讯号,是反对这个地区的未来的讯号,也是(欧盟)支持突尼西亚的重要原因。”

不光在事发的博物馆外有游客举行集会悼念无辜死者。今年年初刚刚经历过《查理周刊》事件的法国人,在突尼西亚驻法国大使馆举起“我是突尼西亚”的牌板,喊着“声援突尼西亚”的口号,支持突尼西亚渡过难关。

撰稿:晓燕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