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获胜 伊朗核谈判继续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新闻周刊(467)以色列国会大选结果出炉了,选举结果由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Likud Party)获胜,内塔尼亚胡第四次出任以色列总理。不过,他最盼望的白宫的祝贺两天后才收到,而且在祝贺之余,欧巴马还警告说,美国将从新评估与以色列的关系。与此同时,伊朗核谈判继续进行。但周五刚刚恢复的美国与伊朗的核协议谈判,因为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母亲去世而推迟到下周。

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总统欧巴马周四致电内塔尼亚胡,祝贺他再次当选以色列总理,同时表明,巴勒斯坦建国是美国二十年来的外交政策基础,也是欧巴马中东政策的主轴。

鉴于内塔尼亚胡在周二大选前说,在其任内不会有两国方案,等于否定了自己与美国先前达成的共识,欧巴马警告说,美国将重新评估美以关系。

内塔尼亚胡长期支持两国方案,但为了赢得更多选票而突然转向,承诺继续在被占领地区修建定居点,反对成立巴勒斯坦国,以联手极右势力。

不过,内塔尼亚胡很快改口。周四,他在美国NBC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解释说,他不是要改变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共存的长期政策,只是想要一个持久和平、没有哈马斯激进组织、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但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内塔尼亚胡强调,以色列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我觉得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牢不可破,总统(欧巴马)和我都这么认为。”

除美国之外,欧盟以及联合国都曾敦促内塔尼亚胡继续“以巴两国”的解决方案。

对于两国方案,美国纽约的犹太人社区也表示支持,并希望美以关系回复正常。但他们认为这不只是以色列单方面的问题,更要看巴勒斯坦一方的情况。

美国犹太人社区主任 JASON ISAACSON:“我希望我们回复从前那样。有些显然不只在于以色列政府,更在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他们对两国方案表现的非常矛盾。我们应该回到这个(两国方案)方向。”

除了“以巴两国”问题,困扰以色列与美国关系的还有正在谈判中的伊朗核协议。

内塔尼亚胡3月3号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对伊朗核协议提出批评。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个协议有两个主要让步,一个是保留了大部分伊朗核项目,二是对该项目的限制期限是十年。所以说该协议很糟糕。它没有阻止、反而铺平了伊朗走向核爆之路。”

内塔尼亚胡坚持对伊朗实施制裁,反对让步。

而美国总统欧巴马正在积极推动伊朗核谈判。美、俄、英、法、德、中六国,计划在3月31日前与伊达成一项框架协议,以削减伊朗核活动至少10年,来换取逐步结束对其制裁。

欧巴马表示,目前与伊朗的核谈判虽有进展,但分歧仍在。同时,美国也不希望失去以色列的支持,这更增加了谈判的难度。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