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谈进入关键时刻 美伊均表乐观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星期五,本轮伊朗核谈判刚刚在瑞士洛桑告一段落。星期六,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洛桑表示,和伊朗的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对达成协议表示了乐观。

美国和伊朗关于限制核计划的谈判于上星期五告一段落,并将于下星期四在瑞士恢复谈判。

谈判各方除了美国和伊朗之外,还包括法国、德国、英国、俄国和中国。各国希望在本月底前达成协议的主要框架,并在6月底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现在到了做出“艰难决定”的时候了。

在伊朗方面,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对这轮谈判的进展表示了乐观。星期六,鲁哈尼表示这轮谈判将最终达成一致,剩余的问题将能够得到解决。鲁哈尼说,在原先存在分歧的方面,在本轮谈判中,出现了共同的观点。

西方国家怀疑伊朗核计划旨在开发核武器,而伊朗则坚称其核计划目地在于和平利用,例如医疗技术和能源。伊朗要求联合国立即解除经济制裁。

以色列则对本轮谈判持怀疑态度,认为协议可能使伊朗有机会掌握开发核武的潜力。

在西方国家之间,分歧也依然存在。法国希望对伊朗核计划施加更长时间的限制,并且反对协议达成后尽快解除经济制裁。星期六,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前往伦敦和欧洲盟国就剩余的分歧进行磋商。

克里强调,各方的目标是一致的,目地在于确保伊朗的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地。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