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裔维权活动家伍素屏

著名的华裔维权活动家伍素屏(Susan Eng),近日获得了加拿大法律协会2015年卓越服务奖章,伍素屏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成功争取到加国政府就人头税向华人道歉,我们的记者史青带我们走近这位华裔女性了解她成功背后的故事。

伍素屏女士在大学期间主修法律,1977年她在联邦政府找到了第一份律师工作,她认为法律在民主社会至关重要。

社区维权活动家 伍素屏:对于我来说,法律、律师、法官等都是工具,能帮助我们的国家和环境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法律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改变其它的法律,比如有些法律存在歧视,政府、警察等的行为伤害了我们的权力,我们就需要利用法律保护我们的权力,从这方面看,法律在民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拥有这种理念,让她很年轻就投入社区维权活动。她第一次参与维权活动,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抗议英文媒体歧视华裔学生的节目,1991年到1995年,她担任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唯一的华裔主席,2005年至2006年,她参与策划让加拿大政府就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向华裔道歉,并获得成功。

社区维权活动家 伍素屏:抗议人头税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时刻,就是我们请三百个华裔加拿大家庭,多数是老人,去了国会山,他们都坐在众议院里,把旁听席都填满了,也许是他们一生第一次去那,他们看到自己的总理站起来表示,加拿大政府表示道歉,他们和我看到了这一幕,也许是整个过程的亮点,非常重要能让人们看到,他们的政府为他们服务,承认自己造成的伤害。

她谦虚的表示,自己的成功不仅在于对事业的认真态度,更是因为社区的帮助。

社区维权活动家 伍素屏:比如抗议人头税,如果只是靠我自己,什么也做不了,能够成功,是社区的很多团体在一起,同时在全国各地呼吁相同的事情,使这件事变成了政治行动,让媒体和政客都无法忽略。

目前她担任加拿大退休者协会倡权副总裁,她表示,过去的经历让她能更好的为老人争取权利。

她希望年轻的华裔加拿大人也能学会用法律维权。

社区维权活动家 伍素屏:我想你首先要相信,加拿大是公平的社会,法律会在根本上保证这一点,如果第一次你用法律帮助自己失败了,要再次尝试,因为最终会(向好的方向)改变。

新唐人记者史青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