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果敢会否成为另一个克里米亚?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讯】在缅甸军机炸死5名中国平民后,中共军方最近派出陆军和空军进驻中缅边境,以示“严厉警告”。不过这并没有使战事降温。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果敢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克里米亚?中共在果敢问题上会怎么出牌?又受到哪些因素的牵制?

相比起2009年的果敢战争,中共当局这次的态度明显强硬。在09年的战事中,缅甸政府军炮击果敢,至少3发炮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中国边民2死15伤。在缅甸政府道歉后,中共不仅没有谴责、追究,而且封锁中国媒体报导和网络言论。

而这次,尽管缅甸否认事件是政府军制造的,中共却罕见的不理会,也不说要进一步调查,只是坚持表示:“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的事实是清楚的。”中共军方最近派出陆军和空军进驻中缅边境,以表示“严厉警告”。

果敢地区战火持续,中共军队集结边境,再加上历史渊源,都让人联想到不久以前的克里米亚危机。果敢会成为另一个克里米亚吗?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总的来说,中共不见得有这个胆量,真的去缅甸开战。因为如果它跟缅甸开战的话,马上就跟这个国家为敌。另外,中共领导人如果开战的话,有可能受到国际制裁。新的国际制裁针对领导人个人的财产,就像俄罗斯领导人所受到的那样。中共领导人在海外的财产会被冻结,而且可能会有丑闻曝光。所以他们要谨慎。”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果敢像中国的克里米亚一样。中共不会像俄罗斯那样,把果敢等等北方少数民族地区收归己有。但是中共希望果敢这个地区,能够(成为)牵制缅甸的一个缰绳。”

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被缅甸的军机投弹炸死,让中共被指责“软弱无能”。而尽管中共声称已经发出“严厉警告”,但果敢同盟军最高指挥员17号对大陆的记者说:“中国政府和军队的严厉警告让缅军战机在果敢上空消失无踪,但战事激烈程度不降反升。”

接下来,中共在果敢问题上,还可能采取什么对应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第一种对应,是走克里米亚模式,但可能性比较小﹔第二种可能性是模仿邓小平,像1979年对付越南那样,以所谓的“自卫反击”为名,短期出兵,然后退回来。一来由于对缅甸的民主改革的不满,二来通过这种开仗,来巩固习近平个人的军权,像蒲亭那样,在国内赢得民望。

但陈破空认为,最有可能的是第三种,也就是中共派大军压境,向缅甸政府施加压力。

陈破空:“给缅甸军政府压力。这个压力是希望缅甸军政府,承认彭家声同盟军在果敢的地位,和他的控制权。让缅甸军政府退出果敢地区。这样让果敢地区成为一个由汉人控制的自治区,这个自治区就成为中共跟缅甸之间的缓冲区,让中共赢得相当的话语权,使缅甸政府有求于中共。”

时事评论员伍凡指出,当局在果敢问题上怎么出牌,除了国际因素,也得考虑到国内因素。

时事评论员伍凡:“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中国国内的因素。习近平在大力的整顿军队,抓军队的老虎。你现在打仗得要靠军队,所以你的命令可能下去,下面不听你的,军队也会讨价还价。”

除此之外,中共军队惊人的腐败近期不断曝光,也使外界质疑军队的作战能力。

连中共少将罗援也对陆媒承认,腐败是战斗力的第一杀手,使得军心涣散。罗援说,腐败不除,不用打仗,这支部队就败了。

而香港《东网》3月19号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缅甸军机轰炸中国境内,曝露出中共军方在云南中缅边境的空防系统形同虚设,以及军方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严重滞后。

采访/陈汉 易如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