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3月19日讯】【中国禁闻】3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上海市府副秘书长被查传涉江绵康
中美合作追逃谁是头号目标?
温家宝等王立军李克强记者会等什么

美媒:中宣部欲收编《炎黄春秋》

大陆自由派刊物《炎黄春秋》,原定3月18号举行2015年新春联谊会,但突然在前一天被中共安全部门命令取消,包括前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前副总理田纪云、以及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等在内的一批退休中共高官无法出席,受影响人数达100多人。有分析说,联谊会被叫停,可能与最新一期刊登有关已故中共首脑邓小平、胡耀邦及赵紫阳的三篇文章有关。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并获得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但同时也经常遭到当局整顿,杂志被删稿、人事被整肃,以及网站被关停的事,时有发生。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知情人士透露,《炎黄春秋》成员今年一月收到消息说,中共“中宣部”有意将杂志收归旗下,以控制体制内的异端声音。但是杂志社内部对此意见不一,甚至出现反弹,不排除以停刊的方式抗议。

联合国讨论西藏人权恶化问题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月16号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讨论包括西藏自治区藏人在内的,中国少数民族群体的人权恶化情况。

人权活动人士表示,随意对藏人进行关押、审讯、判刑、使用酷刑和让藏人消失,已经成了中共当局的惯用手法。

西藏知名前政治犯果洛晋美,也在研讨会上以亲身经历揭露中共用残酷手段摧残藏人政治犯身心健康的恶行,并介绍了目前境内藏人政治犯的恶劣处境。

新疆又爆袭击事件 中共严封消息

中共两会期间,新疆喀甚莎车县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但是中共当局严密封锁消息,事件直到3月17号才被海外媒体曝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莎车县塔尕尔其乡政府武装部部长,3月8号,参加亲友聚会后,被一群维族袭击者用刀砍死,他的叔父和妻子,还有另一位跟随他的保安人员也同时被砍死,警方当场开枪射杀了七名袭击者。

3月18号,莎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在电话中承认,事件确实发生在3月8号,目前由刑警大队负责处理,还有多名伤者在县医院治疗。

编辑/周玉林

上海市府副秘书长被查 传涉江绵康

中共“两会”刚刚结束,又有多名官员接连落马。这一次,“反腐”矛头对准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大本营上海。外界盛传的江泽民之子江绵康的马仔——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日前被中纪委宣布调查。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反腐”已经向江泽民家族逼近,或许预示着上海将会掀起更大的风暴。

3月17号下午4点30分,中共上海市纪委官方网站通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前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中央纪委官网在10分钟后转发了这一消息。

虽然戴海波成为了近年来上海罕见的高级落马官员,但一些时政观察人士对此似乎并不感到意外,甚至早有预料。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关于戴海波被查,我认为释放的信号是很清楚的,这个应该是习近平、王岐山即将在江泽民的大本营上海进行‘打虎’的一个开端了。”

戴海波是江苏人,自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官场任职,曾任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南汇区委书记、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市经信委主任等职。2013年,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推的上海自贸区成立,戴海波出任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是自贸区的实际领导人。

据大陆媒体披露,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在成立将满一周年前夕,戴海波突然被免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一职,只保留了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务,对于免职原因,上海市官方只是曾对外声称,这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

当时外界盛传,戴海波的前妻长期举报他在主政上海浦东新区期间各种违纪行为,其中涉嫌腐败和多个征地、拆迁项目,以及拥有多套房产等等。而更进一步的说法则是,戴海波的上述贪腐违纪行为,大多和江派地方要员韩正以及江泽民的次子江绵康有关。

唐靖远:“戴海波是上海第一个被查的副厅级官员,就算是级别比较高的了,同时这个人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密友,同时也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马仔,戴海波在上海自贸区担管委会任常务副主任的职务,就是韩正推荐任命的。”

此外,在戴海波去年被免职当天,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在上一周秘密抵达上海,但不清楚他此行目的。而中纪委中央巡视组早已在此之前两个月入驻上海。因此当时有分析认为,戴海波很可能是被王岐山拿来做了向江绵康动手的“试刀石”。

唐靖远:“上一次中纪委进驻上海,戴海波就被举报了,但当时只是给戴海波免去了自贸区管委会的职务,这个背后的真正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韩正的死保。所以这一次戴海波被调查,他实际是涉及到上海高层的一个案子,也意味着韩正保不住他了,换句话说,就是王岐山从这里打开了上海的一个突破口。”

曾经实名举报江绵康的上海律师郑恩宠向《新唐人》透露,江绵康长期以来担任上海市政府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巡视员(正局级)等六个涉及土地、房产、规划、建设、交通等最高职务,每个职务都敛财无数,但公众对此毫不知情。此外,江绵康还和亲信韩正互相勾结,垄断上海房地产,而上海自贸区的开发涉及到土地问题,也在江绵康掌控范围内。

因此,郑恩宠认为,戴海波的被查,将会使江绵康的贪腐问题进一步暴露。

采访编辑/张天宇

高校境外教材调查 再封西方价值观

据了解,中共教育部已经开始针对高校使用外国教材的情况进行调查。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此前还说,要禁止西方价值观进入课堂。不过,有网友提出,中共高官推荐自己的官员们阅读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书籍,却对高校启动使用外国教材的调查,难道这又是一个“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规定吗?

3月17号,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说,鼓励大学自由开放,在30分钟演说中,她呼吁中国大陆与美国的大学合作进行研究,教育下一代如何处理气候变迁问题。

福斯特还说,“知识出自辩论,出自意见不一,出自问题和怀疑,也出自承认每条路都要开放,因为任何路径都可能找到答案。”

《美联社》指出,这番话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做法恰成对比。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阶层对教育抱持较重教条的态度,并且打压被挂上西方自由主义标签的大学校园。

宪政学者陈永苗:“你可以看到,他们这几十年来,他们这些美国的政要,这些社会精英,他们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中国走向真正民主化,好像非常有信心,所以他们所有做的事跟推动,都是朝这方面发展的,但是实际上他们没有设想,如果说中国本身就是在政治改革是个骗局。”

就在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发表演讲的同一天,也就是3月17号,《法新社》来自北京的报导说:中共官方发起广泛调查,鉴别确定中国高校使用外国教材的情况。

据了解,北京多所高校教务处在3月9号前后,紧急下发了《报送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的通知》,要求院系的任课老师填写《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专题调研问卷》和《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调查表》。

沈阳某大学教师:“西方的这种价值观能不能进入课堂?这个做过多的干涉是没有意义的,既使是不通过课堂的话,它也会通过其他的方式进入我们中国大学生的生活中来。”

根据《法新社》报导,中共把多党选举、三权分立等观念归为西方的观念,尽管这些观念是普世的。中国的高校由共产党管理,严格控制对历史和对共产党统治有潜在威胁的议题的讨论。

沈阳某大学教师:“我觉得教育这个行业,应该是百家争鸣的,各种各样的不同的观念啊、思想,都应该都能够进入到学生的课堂中来,我们的政府部门可以去推广、去协助,或者是去听一些建议或者方向,但是如果做太多的干涉,太多的这种屏蔽的话,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

据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许多场合都推荐中共官员阅读十九世纪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资料库中,可以看到在去年9月18 号,在一场“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上,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原主任许耀桐说,王岐山推荐我们看《旧制度与大革命》,其中的深意就在于,托克维尔启示我们一定要搞好国家治理。

今年1月29号,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课堂。袁贵仁的说法,引发争议。

有大陆网友婉转的嘲讽,电视和报纸都在报导说,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和ISIS都在极力抵制西方价值观。

另一位微博网友则说:中国高官在国外万众瞩目之下大谈如何自幼就阅读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在家则给自己的手下们推荐托克维尔,然后,中国的教育部长出来宣言,要把西方价值观坚决拒绝在课堂之外。当代中国的戏码这样拧来拧去,身段搞得像麻花,不累吗

此外,对于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持续高速增长的现象,中共教育单位该如何应对?而在三年前,曾公开说过“不必惧怕引进外国教材”的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现在又为何如此惧怕和封杀西方价值观?这引起人们的反思。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中美合作追逃 谁是头号目标?

《美国之音》日前披露,中美两国将在8月,就签订双边引渡条约,进行高层对话。英国《金融时报》也透露,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正准备访美,可能就引渡外逃贪官问题与美方磋商。那么,谁将会是头号目标呢?引发关注。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北京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孙远钊16号在《美国之音》“海峡论谈”节目中透露,中美两国官员已进行多次接触,据最新消息,中美两国将在8月份进行高层对话,就签订双边引渡条约来努力。

17号,英国《金融时报》也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反腐“沙皇”王岐山正准备访问美国。报导还引述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彼得•马蒂斯的话说,“如果这是王岐山作为中纪委负责人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那么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贪官和追缴外逃非法资金。”

时事评论员蓝述:“在目前反腐那么严峻的形势下访问美国,毫无疑问的,他是跟反腐离不开的。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太多的贪官外逃,目前北京高层的反腐遇到了巨大的阻力,所以希望能得到美国政府的配合,把一些特定的目标抓回去,引渡回中国,为下一步的反腐作进一步的准备。”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王岐山如果到美国来,和美国政府首先具体要谈的是关于贪官外逃在美国,一个是人要引渡回去的问题,另一个是资金要被美国扣留,然后再回流到中国。有可能王岐山也会拿出一两个标志性的人物,跟美国有个私下的协议,有可能引渡回国会震摄贪官。”

那么谁是所谓的特定目标、标志性人物呢?此前有媒体踢爆,目前潜逃美国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是令计划的总联络员,手中握有大量中共核心和敏感机密,并以此要挟当局,若继续对令计划及令氏家族不利,将在美国释放这些机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报导称,将令完成弄回国,已被北京当局列为最优先。北京已经以各种名目派出多达100多名情报、外交、游说人士到美国,与美方交涉,查找令完成的下落。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令完成的出走是“文革”以来最严重的出走事件,王立军叛逃事件不能与之相比。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王岐山这次有可能是为了令完成而来美国。

张健:“王岐山对令完成是非常有忌惮的,因为令完成他所掌握的东西,中央办公厅这样一个主任他的胞弟所掌握的东西,绝不会是一般像王立军他们所掌握的,也不太像那些封疆大吏,因为他可能是只掌握一部分,令完成为了保护令家,他可能手里掌握大量的这些东西,有可能是令计划的,有可能还有是像周永康,或者曾庆红、江泽民委托他带出来的东西。”

《法广》报导说,令完成有可能会尽知令计划所知,这其中最让中共高层领导人担心的是高层寻租牟利、作奸犯科的丑闻和中共政治机密。

而就令完成的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孙远钊表示,由于中美双方目前还没有引渡条约,当事人不管在中国做了什么事情,只要是以合法的方式进入美国,并仍保有合法居留身份,要从美国遣送回中国有很多困难。

历史学家、评论人士章立凡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指出,对于中共这样一个体制来讲,令完成所掌握的这些东西肯定有相当的威慑力,麻烦在于令完成身在美国,而王立军只是在美国领事馆。

章立凡认为,中共最担心的是令完成与美国政府合作,把一些机密送给美国政府。但他说,就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个性来看,妥协的可能性很小,令氏一家不会因此被放过。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李智远

3月18日维权动态

下面来关注大陆各地的维权事件。

托口移民案 律师遭推搡 多人被暴打

3月18号上午,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前往湖南洪江市拘留所,会见被行政拘留的当事人、托口水电站移民鲍海燕,但是遭到拒绝,谢阳于是前往洪江市公安局找副局长易中贤交涉,又遭到易中贤的恶意推搡,陪同谢阳的多位移民,也被公安局人员暴力殴打。

广州公民告公安局案 旁听人被法警抬出

3月18号上午,广州公民黄敏鹏状告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侵权案,在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开庭。广州维权人士陈军玉、刘少明等人到场旁听。期间,陈军玉因要求庭审法官出示二次查阅身份证的法理文件,被法官指责扰乱法庭秩序,并叫来了4名法警抬出法庭。

200余警力进村强征 5村民被打伤多人被抓

3月17号,河北省唐山市韩城镇出动警察、城管、医务人员等200余人,到前辛庄、后辛庄强征,村民出面抗议,遭到围殴,其中5人被打伤入院,数人被抓走。

汉中工人维权遭数百警察镇压56人被抓

3月17号,陕西省汉中市南化公司400余工人到市政府示威,抗议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而且赔偿过低,当局出动数百警察镇压,56名工人代表被抓捕拘留。南化公司原为县级国企,后来改为全员参股的民营股份制公司,1月14号宣布停产放假。

【微视频】记者会李克强猛然回头等什么

赵培:3月15号事情太多,咱们就说了一个徐才厚死亡的事情。央视的315打假的晚会为什么推迟了呢?官方解释是,总理李克强的记者会推迟了导致315晚会也推迟。微博上的有一种传言是,有一个上了315晚会打假名单的企业终于劝说了中共高层亲自打电话让晚会删掉节目,所以晚会整体推迟。

真假难辨,不过李克强记者会推迟却也是事实。因为李克强要走的时候,突然有记者追问了一个关于缅甸局势的问题,李克强转头回来又说了两句。

思维敏捷的网友发现,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温家宝总理的谢幕演出——2012年两会记者会。当年的背景是王立军出走美领馆事件发生在两会之前。温家宝的记者会开了两个半小时的时候,大会新闻发言人李肇星说“对不起,我们记者会……”。话还没有说完就被温家宝打断。温家宝说“如果不累的话,再问两个问题。”

温家宝的延时让在场记者很兴奋,终于路透社的记者提出王立军事件,问是否影响中央对重庆市头头的信任。温家宝当场说,重庆市委和政府需要反思、王立军事件需要依法处理。这等于给希望逃过惩罚的薄熙来当头一棒,薄熙来在两会后就被看管起来了。

有人说,温家宝推迟记者会终于等到王立军的问题,李克强猛回头终于等到了缅甸问题。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共的记者就不能提大家关注的问题呢?这个答案可以在《解体党文化》中找到答案。

《解体党文化》里面讲的中共长期培养了“党指向哪就打向哪”的斗争心态。《解体党文化》里说,这种心态“还有一种表现,就是当‘党’的喜恶并无可操作的明确标准时,人们为了自保往往‘宁左勿右’,表现得比党的表面要求更过分”。

记者们是摸不准总理们的喜好标准,所以大家只敢问一些冠冕堂皇的套话。李克强和温家宝也是希望大家能说一些真话的。这里可见,中共的记者虽然被中宣部安排了提问,但是还是在党文化中约束自己,生怕踩党的红线遭受灾祸。

分析到这里,我倒是有了一个疑问,李克强真的是在等缅甸问题吗?就在李克强开完记者会之后的几个小时,新华社宣布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死亡。其实这次两会上海内外记者关心的重点,是另外一个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庆亲王”曾庆红。历史没有假设或许未来李克强会告诉大家,他在等什么吧。

3月18日退党精选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讯】两会刚结束,徐才厚又病死,“反腐”官方在大讲特讲,而民间也有私下的议论。今天的退党精选,我们来看看这位出租车司机从“官二代”那里听到了什么内幕。

李家福说:共产党不管老百姓的死活,这个社会没地方说理,“两会”的时候,就不让老百姓上访,来了就截你、治你,不让人民说话,没有冤情谁愿意上访?

贪官贪的钱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现在没挖出来的多着呢,要是都挖出来监狱就放不下了。我那天拉个人,他爸爸是个不小的官,他那天喝醉酒了,酒后吐真言。

他问我:你说蹲大狱是好还是不好?

我说:蹲大狱好什么好?

他说:徐才厚那些贪官蹲大狱一天二百元伙食费,一个月六千,屋里还得有沙发,有电视,有空调,什么都得有,全套的,一天还得有好几份报纸,他们什么时候都要享福!就是一样,没有自由了,可生活还是比不了的。那还不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要早知道是这样,我当年绝不会加入共产党的。退出党、团、队组织,为全家幸福而奋斗吧。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