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刘源之语可证习近平拟做的一件事

据大陆媒体近日报导,协助习近平在中共军队反腐的总后勤部政委、上将刘源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抓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直接下的命令。这证实了此前的传闻。另据港媒之前披露,在2014年6月30日,即中共成立93周年前夕公布徐才厚案,正是习拍板的。此外,限制周永康自由并将其抓捕拍板的也是习近平。

也是,对于徐才厚谷俊山、周永康这样有着深厚江派背景的军内队高官,如果不是习近平下命令,或许再无人敢拍板定夺。

此前1月底,大陆一些媒体曾转载了日本《钻石周刊》网站的一篇关于习近平8个特征的文章。习的8个特征中包括敢于打破陈规旧习、掌控能力强、最后由自己做决定、敢于冒险、行动无法预知等,而这些特征在这两年多的中共高层博弈中屡屡体现,敢于对高层“开刀”就是体现之一。

从现今的发展态势看,除了敢于触碰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和苏荣等高官外,习近平还频频亮出了“打虎王”的信号,近一段时间的针对江泽民的一系列举动以及“开弓没有回头箭”、“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上不封顶”等言辞无疑彰显了其的上述性格特征。或许,在抓捕徐、周等人的时候,习近平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迟早必将要直面与江泽民、曾庆红等的决战,因此,对于江派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习均予以强力反击。

而尽力掌控权力是习近平性格特征的又一具体体现。曾经有海外媒体称,习近平面对的当下形势要远比邓小平时难上许多,腐败遍地,社会道德沦丧,杀人越货屡见不鲜,经济发展畸形,贫富差距前所未有,活摘器官罪恶令人发指,中共党心民心尽失,大厦随时倒塌……而且江泽民为了自身权益计,还力图继续干政。习近平在权力上所受到的掣肘也相当罕有。

不过,习的上述性格让其不按常理出牌,冲破了各方的掣肘:先是打破了以往的权力框架,成立了若干新的领导小组,将诸多权力收归己有;其次,弱化江派几个常委的权力,在一些方面将他们架空;同时,通过对军队、武警主官的调动、查处、任命,习近平将“枪杆子”军队和“刀把子”政法系统尽可能掌控在自己手中,以免除军队、武警政变的后顾之忧。

正如笔者此前分析,习近平这样的性格特征,决定了他与企图左右其的江泽民集团是根本无法调和的,特别是在其拿下徐、周后,双方都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一点,那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既然退无可退,习近平最终只有出手拿下江泽民,而目前释放的多方信号表明其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行。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