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称周令案将公开审理 或隐核心罪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期间,中共最高法院办公听副主任孙军工称,关于周永康案、令计划案以及苏荣案的庭审,或进行微博直播。周永康案在去年公布的罪名中,并未提及政变、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核心罪行。有评论人士认为,在“其他涉嫌犯罪线索”这一项里面,中共或将继续隐瞒核心罪,因此,能否微博直播或新闻转播并不重要。此前,有律师普遍认为,周永康案或将选择公开和不公开混合型审理。

周永康等案庭审或通过微博直播

关于周永康案、令计划案、以及苏荣案,会否一如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一样,透过微博进行直播?

中共最高法院办公听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向《凤凰网》称,现在审判公开的形式,已充份考虑到网际网路时代,特别是移动网际网路迅速普及,凡是社会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司法讯息传播形式,都不会排斥。

孙军工又重申,“无论是‘打虎’,还是‘拍苍蝇’,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

周永康涉核心罪并未提及

中共官方在去年12月6日凌晨公布了周永康的罪名,包括“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等,还有“其他涉嫌犯罪线索”。不过之前被海外媒体广泛曝光的周永康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以及政变等核心罪行,并未提及。

据外媒报导,周永康最大的罪行是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周永康作为江泽民的主要帮凶,已被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典等国家,以酷刑罪、反人类罪、群体灭绝罪、杀人罪等遭到起诉。

外媒多次曝光,周永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死党,在习、江斗的过程中,曾至少2次企图政变、至少2次企图谋杀习近平。

有评论人士称,周永康所涉及的核心罪,在“其他涉嫌犯罪线索”这一项里面,目前官方没有任何暗示,中共或将继续隐瞒其核心罪,因此,即使中共当局进行微博直播或新闻转播庭审,其实并不重要。

或将混合型审理

时政评论家陈破空曾分析,中共将会如何审判周永康。他认为,从其罪名,就可推见审判形式,将分为两种:受贿部分,可能公开审理,微博直播或新闻转播,都不出奇;泄密部分,则将闭门审理,以涉及党国机密为由。换言之,这将是薄熙来和王立军受审模式的混合型。

据文汇网报导,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教授洪道德表示,周永康目前至少涉嫌三宗罪名,受贿、滥用职权和泄露国家机密罪。“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发现同罪名新的犯罪事实,但纪委不再侦查交由司法机关侦查;还有一种可能是周还存在其他新的罪名。对此,律师和专家普遍认为,泄露国家机密罪,此部分或选择不公开审理,或部分公开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