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苹果向中共妥协 客户陷极大风险

【新唐人2015年3月12讯】今年1月底,中共当局以网路和资讯安全为由,要求向中资银行出售电脑设备的科技公司交出秘密源代码,服从侵入性审计,并在软硬体上面建立所谓的“后门”,以便当局监控。美国总统欧巴马近日严词批评这一要求是不可接受的。但据大纪元网站报导,中共官媒称,苹果公司已向中共当局妥协。美国媒体指,这可能导致国内外用户的资料遭到中共窥探。

中共迫美科技企业交出源代码

据美国《石英》(Quartz)杂志报导,北京在重手施压那些想要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科技公司交出秘密源代码、提供私密金钥,以便中共当局可以获取用户讯息,并要求公司将用户资料储存在中国服务器上。这些要求目前重点针对那些向中国国内银行提供服务的公司,但是中共当局一部拟议的反恐法律将适用于在中国做生意的所有科技公司。

欧巴马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共官员“必须改变,如果他们要跟美国做生意。”“我认为,任何美国或欧洲公司,任何国际公司,都不可以接受全盘上交资料、个人资料给一个政府。”欧巴马说,“你可以想像得到,科技公司不会愿意这样做。”

但欧巴马的评论,完全忽略了全球最显眼、最盈利的科技公司苹果已同意中共要求的报导。

传苹果已屈服中共要求

1月22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推特账号上有一则留言说,“苹果已经同意接受中共的安全检查,这是第一家同意中共网路空间管理规则的外国公司。”

细节仍然缺乏,因为苹果没有提供这方面的任何讯息,也没有回应任何媒体的询问。但分析家告诉《石英》,他们相信,苹果在向中共提供iPhone和其他设备及服务的基础原始码,这可能允许中共官员窥探国内外用户。去年夏天,苹果开始使用中国境内服务器储存中国的iPhone用户资料,打破了其他科技公司的常规。它们担忧这样做可能允许中共当局监视用户。

这个赌注对于苹果而言无疑十分高昂:它的中国销量在去年第四季度倍翻达到161亿美元,助该公司取得史上最高的季度盈利。

外界指苹果妥协恐开糟糕先例

美国科技行业一直游说,反对中共网路安全新规定。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其他美国官员上月向中共官员写信投诉。苹果的竞争者或美国科技行业团体都不愿意就此话题评论。但是一些高管私下表示,苹果在跟外国政府打交道方面,长期独立于行业外,自行其是。

美国媒体评论称,苹果向中共妥协,削弱了欧巴马的立场,也使得其他美国科技公司的日子更难过。

“当然这令其他公司处于弱势地位。”监督中国网路透明度和审查的GreatFire.org网站创始人查理•史密斯(化名)说,“苹果的任何竞争者都不想失去任何竞争优势。因此如果中共说,‘分享你的基础原始码,苹果已经这么做了,’那么它们也将可能分享他们的代码。”

“我不理解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怎么接受这样的东西,”史密斯说,“他们的自私和贪婪可能将把他们的客户和每个公司的客户置于极大的风险当中,不仅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其他地方。”

研究全球安全和发展的公民实验室研究员Jason Ng说,如果像苹果这样最富盛名的外国科技品牌都不能抵制中共当局的要求,那么其他人还有什么希望?他表示,“精心算计的务实主义可能导致其他像脸书这样的公司——它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向中共当局做出许多友好姿态——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也签订类似的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