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美国媒体百分之八十都是抹黑美国”

中国官方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表示,西方主流媒体60%以上的新闻报道都是在抹黑中国。他的这种言论遭到中国网民批驳。有评论人士指出,他这是在以中国共产党管控宣传的观念看待正常国家媒体报道所得出的结论。

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举行。香港亲北京的左派媒体《文汇报》3月5号的相关报道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在北京表示,西方媒体,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60-70%都是负面的,对于中国的正面新闻视而不见,不予报道。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在经济、法治、人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不是媒体炒作就能否认的。

其他中国媒体没有报道中国中央台台长王求的讲话,中国大陆的各大网站也未见转载此消息。不过在一些网路论坛上,有网民对他的此类讲话嗤之以鼻。一位网民表示:到底黑不黑,敢让中国老百姓来评说吗?等老百姓说了,再看西方人的评论有多少是抹黑。

在美国的历史学者史东就此表示,中国中央台台长王求的讲话反映出他完全不了解西方媒体

“他说西方媒体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抹黑中国,其实美国百分之八十都是抹黑美国,西方媒体就是这样的,因为这些才是新闻。”

实际上,中国官员以抹黑中国为理由指责西方媒体并不是第一次,尤其在十多年前,中国官员经常以此批评外国新闻机构。最近几年,这种公开表态越来越少,但中国官方对西方国家新闻机构的警惕从未放松。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也认为,中国官员的这种讲法,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文化的政治逻辑,

“这个是中南海的心声,他们的意识形态和党文化就是这种政治逻辑。但是,就象现在反腐揭露出来的,你自己都黑成这样,还要别人抹黑吗?这有些厚颜无耻。”

在中国的网路作者刘先生解释说,新闻报道本质上就是要发现社会的和政府管理的问题,正如交通消息通常会告诉大家发生了车祸和塞车路段一样,

“这个新闻本身的特点就是这样,比如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新闻就是发现问题,百分之六十太正常了,尤其国外的新闻大量都是这些内容,有问题才有新闻,但在中共看来可能就是抹黑。”

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中国中央电台台长王求表示,现在不是中国对西方有偏见,而是西方对中国有偏见。

一位中国网民在中国微博平台上发表评论说:说得多准确,好像我们的媒体90%都在报道西方的正面新闻。

在中国的刘先生表示,其实,中国官方媒体对西方的报道,抹黑的情况更为严重,

“要说抹黑,中国抹黑西方更严重。比如有人总结新闻联播,前十分钟领导人很忙,中间十分钟是中国人很幸福,最后十分钟是全世界人民生活很悲惨。实际上中共一贯是这样的思路报道西方,他老是用这样的观念看别人,所以也觉得别人对他抹黑。”

本台记者对3月6号的两家中美媒体的新闻报道进行了对比。当天,中国官方新华社的国际新闻中有三条和美国有关,分别是韩美合作追讨前总统赃款,希拉里•柯林顿电邮泄密,和美国警察射杀流浪汉尸体无人认领。同时,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有三条和中国有关的新闻,分别是:中国家暴受害妇女终于可享司法保护措施,熊猫数量大幅增加,和中国股市的简短报道。

在中国的刘先生认为,中国媒体主管的讲话,本质上反映了中国官方和西方新闻界理念的截然不同,

“中国所谓的新闻理念和西方完全不一样。中国的理解是宣传报道,宣扬主旋律,为党服务。西方没有这个说法,就是收视率和大众关注的事件,原则和理念完全不同。”

根据相关的报道,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也谈到被查处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的案件。他认为,有些人经不起考验,是正常现象,不应该过度聚焦其媒体人身份。芮成钢去年七月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但中国官方至今还没有披露他涉嫌的罪名。与他命运类似的被调查者还有一些中央电视台的女主持人。而至今被查处的最大贪腐老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新任妻子就曾是中央电视台的女主播。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