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外国人不了解中国人

2014年9月,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西方对中国的误读》,承认,大半个世纪以来,西方学者丶专家丶政治家一直误判中国,原以为中国会“成长为一个更加友善丶温和及民主的国家。”

然而,“在(红色)中国迎来65周岁诞辰之际,中国共产党似乎毫无退出历史舞台的打算。与毛泽东死亡以来的任何时期相比,目前的中共正处于实力最强丶民族主义倾向最严重丶也是维持一党专制决心最坚定的时期。”该文作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为此痛切自问:“为什么?在花了60多年时间对一个国家进行研究丶对抗丶与之联合并再度发生冲突之后,我们仍然对这个国家充满不确定的疑问与猜测?”

误读中国,不只西方人如此,其他外国人也如此。误读丶误解丶误判,这是当代观察中国问题的外国人之通病。当代外国的所谓“中国通”,往往是“中国不通”。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对中国人的国民性缺乏把握,并常常忽视这种国民性对中国历史演变的影响力和支配力。

近代西方,曾经不乏对中国国民性具洞察力的思想家。比如十八世纪的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Charles Montesquieu),在观察中国人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人的性格中最主要的特征,是将勤奋与狡诈可怕地结合起来了,就像西班牙人将诚实与懒惰结合起来一样。”“中国人的生活完全以礼(教)为指南,但他们却是地球上最会骗人的民族。”这样的刻画,可谓入木三分。

孟德斯鸠分析中国专制制度对国民性的塑造,更是一针见血:“专制国家暴政的恐怖,培养了国民被奴役的胆怯丶愚昧与沮丧心态,中国人从皇帝到百姓,都没有品德。因为品德,诸如诚实丶勇敢丶坚毅丶善良等,只存在于共和政体中。”

十八世纪的德国哲学家赫尔德(Johann Gottfried Herder),也曾深入研究中国人。赫尔德把中国人的软弱与服从,归咎于蒙古人的征服:“中国那种按照蒙古游牧民族传统强调‘孩童般服从’的道德教育,使中国人的品性表里不一,表面上他们温文尔雅,实际上却阴毒狡猾。因为将孩童般顺从的教育强加给成年人,他们除了阳奉阴违之外别无选择。长此以往,就形成中国人特有的幼稚与狡猾丶软弱与狠毒丶谨小慎微又自私贪婪的复杂心态,这种国民性格的象征就是蠢驴与狐狸的结合。”但赫尔德似乎并不了解,“孩童般服从”的教育,并非始自蒙古人,而始自大一统之后的秦朝,以及汉朝开始独尊的孔孟儒术。

“中国人在大事上缺乏创造力,却精于雕虫小技,他们发明了一套矫揉造作的礼俗,处处追求声色的热闹,喜欢用整洁的外表掩盖内心的骚乱。他们不懂得自然率真丶宁静丶美与尊严,他们在投机钻营方面精明透顶,但在科学艺术上,却愚昧无知。”赫尔德如此描述中国人,又堪称精确。

然而,越是到了当代,了解中国人国民性的西方学者,却越是稀少了。即便涌现出更多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丶学者,却往往认识模糊丶判断失准。以当代“中国通”著称的哈佛大学汉学家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曾错误地判断“毛泽东的共产党会带领中国建立民主”,直到中国先后发生文革丶尤其六四屠杀后,费正清的思想才开始转变,认识到中国独裁主义的顽固。晚年的费正清,幡然醒悟,几乎全盘修正了自己的中国观点。

步费正清之后的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更是充满对中国的误读。这种误读,以他于2012年出版的《邓小平与中国的转变》为最。傅高义笔下的邓小平,无论对与错,出发点都是党和国家;却完全忽视,邓基于个人利害的出发点。美国佬傅高义哪里懂得中国佬邓小平的处世哲学之一:“无毒不丈夫”。在这里,傅高义忽视了民族性的差异,就像写美国人一样,去写中国人。

近几十年,中国人阔气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但这些中国人展示的素质低下丶形象败坏丶衣食足而不知荣辱,让各国对中国人劣评如潮。崛起的中国,让外界看到的,是不可思议的悖理:

一个最强调集体主义的国家,国民却最缺少集体观念,自私自利,极少为他人和环境着想;一个最强调秩序的国家,国民却最没有秩序,抢先恐后,心浮气躁;一个最强调稳定的国家,国民却最不稳定,首要的就是,情绪不稳定。

要了解中国,先必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人的民族性丶国民性。性格决定命运。这个原理,不仅符合于一个人,也符合于一个民族。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国民。这有如“蛋生鸡丶鸡生蛋”的循环,已经说不清哪个在先丶哪个在后。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经久不衰的独裁制度与冥顽不化的劣质国民性,已然构成恶性循环,成为羁绊中国跨入文明世界的魔咒。

中国人常说:“家丑不可外扬。”宁愿集体遮丑。笔者甘愿冒着得罪部分中国人的风险,写作《不受欢迎的中国人》,决意再次把中国人的劣根性挖出来丶把中国人的真面目揭开来,扬扬家丑,让世界认识中国人,鉴别其性,洞察其质,进而认识中国,把脉其走向,防范其负面的辐射力。

我要大大方方地告诉世界,当今中国人的基本特征,就是这样:缺乏公德,偷奸耍滑,见钱眼开,唯利是图,明哲保身,冷血无情,热衷内斗,欺软怕硬,贪生怕死,奴性十足……透过本书,不仅展示中国人恶质的面目,更挖掘中国人败坏的由头。

笔者声明:本书所论中国人,并不包括生长于或长期居住于香港丶台湾丶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地区的华人,而专指生长于或长期居住于中国大陆丶以及最近三十多年从中国大陆出国的中国人。

(2015年3月10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