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工妹”或跻身中国女首富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电】(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深圳新股蓝思科技股3月10日将进行网上申购,按新股发行遭爆炒的惯例,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其身价可能超越440亿,或成新任中国女首富。

今年45岁的周群飞,20来岁就南下打工,进入玻璃加工行业多年,之后她创立深圳蓝思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司玻璃盖板成功跻身苹果、三星等产业链。

据深圳商报报导,让人意外的是,蓝思科技虽然牛冠创业板,但它是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大股东几乎持有全部股权。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周群飞和郑俊龙夫妇合计持有公司上市前99.09%的股份,其中周群飞持有97.69%,丈夫郑俊龙持有1.40%。根据券商测算,蓝思科技的市值很可能升至530亿元,而周群飞的个人身价将达到466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1.76亿元,而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96亿元、24.4亿元,相比2013年,2014年净利润下降51.6%。根据蓝思科技解释,主要是手机防护玻璃毛利大幅下降。

长期关注该领域的刘景利律师称,玻璃盖板作为传统行业已经不是一家独大,随着智能手机业务的迅猛增长,该业务已经有玻璃盖板巨头伯恩光学、厦门TPK等几家大型代工企业参与,跻身苹果产业链,让蓝思科技成就了今日业绩。

2012年~2014年,该公司对苹果和三星的合计销售占比分别达到87.65%、83.60%和74.15%。面对这样的现实,蓝思科技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若苹果、三星稍有闪失,蓝思科技不排除出现上市当年业绩波动、下滑、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的可能。

深圳商报报导称,除了少量公益活动,周群飞几乎很少进入公众视野。以致她在深圳打工、创业的那段历史也少有人提及。周群飞是如何从台湾厂商主导的手机代工业中突围,夺得苹果公司的大订单,对外界来说也是个谜。

据2014年胡润女富豪榜显示,33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40亿元蝉联“女首富”宝座,73岁的陈丽华以400亿元保持第二,57岁的张茵以290亿元排第三,一旦蓝思科技上市,中国女首富的位置极有可能变为持股市值达466亿元的周群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