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曝黑幕:中国人喝水就是在吃药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讯】3月7日,参加中共两会的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中国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现象普遍,造成水体抗生素污染严重,中国人喝水就是在吃药。

  
据《羊城晚报》8日报导,7日,在广东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表示,目前畜牧业、水产养殖业使用抗生素处于“都能管、都不管”的局面,他呼吁由更高层部门来破解“多头管理”的难题。
  
钟南山认为,目前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现象普遍,是造成水体抗生素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所滥用的抗生素转移到人体的可能路径有两种:一是直接食用肉类;二是排泄物污染水体后,经生态循环传递到人体。
  
最终结果会使人体内的细菌耐药性增高。一些抗生素在人、畜身上共用,已经显示出令人担忧的情况。在美国和欧盟,已经禁止重要的人用抗生素在动物身上使用了,他们已经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
  
钟南山举例说:在广州石井河的一个水段,曾检出磺胺类药浓度达到1080纳克/升,是相关规定上限(100纳克/升)的十倍多。“如果喝这些地方的水,就像是吃药了。细菌对磺胺的耐药性会越来越高。”
  
钟南山介绍,去年 “科学通报”的文章《中国地表水环境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的研究进展》指出,目前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排在前几位的是磺胺类、奎诺酮和头孢菌素,其中部分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
  
钟南山说,“长得又肥又大的鱼,我是不吃的。”
  
钟南山表示,畜牧、水产养殖使用抗生素其实是相关方案规定的,但是没人去管理和执法。现在是谁都能管,谁都不管。等到问题很严重了再来处理,就来不及了。他呼吁由更高层部门来破解“多头管理”的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