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抗生素充斥食物链 中国人还能吃啥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讯】在中共“两会”的工作报告上,大陆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细菌耐药性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一些病人因为抗生素耐药性过高,使用多样抗生素都无效。专家认为,中国水体中的抗生素主要来源于动物的排泄物、水产养殖业,以及未达标处理的医疗废水等。

中共“两会”广东团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目前中国是全球细菌耐药性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就是因为抗生素耐药性过高,对病人使用多样抗生素都无效。原因除了医院滥用抗生素外,还有国内养殖业与畜牧业也存在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钟南山批评中国畜牧、水产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多种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广州有河水抗生素超标十多倍,喝水如喝药,钟南山直言,肥大的鱼自己是不吃的。他还批评中国的卫生和农业等部门,对解决问题互相推诿,“现在是谁都能管,谁都不管”。“等到问题很严重了再来处理,就来不及了”。

钟南山的言论,吸引了众多的网友讨论。浙江省舟山市的网友透过手机发文,他说,中国的食物有谁敢吃着放心的,弄的孩子发育早,再不拯救中国百姓的食物链,中国癌症死亡的人数会越来越多的!

大陆民众惠铭生发表评论说,不吃鱼,也会吃肉。但鸡肉、猪肉中,谁敢保证抗生素不超标?

民间环保人士,同时也是水资源专家的张峻峰表示,人类滥用抗生素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远远超过养殖系统使用抗生素的影响。

民间水专家张峻峰:“实际上,我觉得全国河水的抗生素污染超标的程度,基本上都比较类似,我觉得真正抗生素残留量非常高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人类使用抗生素的过度,尤其是中国大陆这边属于滥用抗生素是非常普遍。”

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国际卫生组织早已提出“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的警告。张峻峰认为,目前在中国还没有这种认识,以至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国和消费国,而人体又无法完全吸收抗生素,于是剩下的都随着身体排泄出去。

民间水专家张峻峰:“这种情况之下,就使得大量的抗生素流入了整个环境之中,也就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很大的威胁,从直接作用来说的话,可能会使人类对于疾病的抗菌能力越来越减弱,也会使环境之中出现越来越强的超级细菌,或者超级病毒,那么人类就没有力量对这种细菌病毒的侵害有抵抗能力。”

事实上,不止是水资源污染严重,中国的农地污染问题也很大。根据旅德学者、水利专家王维洛的分析指出,中国约有四之一的农田是被重金属污染,农民还在种水稻,那么种出来的稻子肯定也是受污染的。

中国的土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这三样东西交叉污染。王维洛认为,中国现在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影响中国政权稳定的地步,原因是政府的生态环境影响报告,无法取信于民。

旅德学者、水利专家王维洛:“老百姓为什么要上街呢,老百姓为什么要包围工厂,老百姓为什么要堵路呢,因为他从他的生活实践中,发现你的那个生态环境报告,你是骗我们的,你说的不是真话,环境保护部的那个审批,它也是一个权钱交易的这么一个过程,它根本没有起到一个监管的作用。”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周日表示,将修订环境保护法,这是25年来的首次修订。

不过,法国广播公司引述《南德意志报》的报导发现,每年人大开会,中共方面提出的报告,不外乎经营不善、社会不平衡的增长、令人震惊的腐败、严重的环境污染等等。然而许多问题却还是一年比一年更严重。为什么?因为让中国走向健康、公正的每一步几乎都将意味着共产党权力的损失。

采访/静汝 黄亿美 编辑/黄亿美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