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无益 学生创新站立上课

在多伦多,有一家公立中学的部分学生可以站着上课,这个试点项目最初由学生提出,实际效果很好,校长正想办法推广到全校。 下面随我们的记者朱峰去他们的课堂看一看。

这是北约克的Donview健康专长中学八年级的学生在上课。长时间坐着上课让他们感到不舒服。

八年级学生 薛博尹:会困,就是觉得累。
八年级学生 Aleksandrs Brodie:感觉缺乏能量,无力,没有想学习的兴奋感。

当Alana老师提出长时间坐着对身体不健康的话题,学生们便萌发了站着上课的点子。去年十月开始,学生们开始尝试站着上课,有时靠在窗边,有时站在实验桌边,还要证明站着上课是有益健康和学习的。

这24名学生分成了三组,分别是调研组、纪录片组和演示组,调研组的同学把每天可以站立上课的时间做了详细记录,加上其他的调查研究,结果令他们自己都很吃惊。

八年级学生 Zanira Manesiya:我们整理了这些记录并做了分析,发现了一些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变得更强壮了,可以站立的更久,比如第一天只能站五分钟,第二天可以站半小时。

孩子苦于没有合适的桌子,一位华裔家长就用纸盒制作了三张高课桌,捐给学生们用。

八年级学生 聂楚晗:这桌子是我们设计的,我们说要这么高,这么宽,一张桌子可以站三个到四个人。

从去年圣诞开始到1月,三张桌子陆续到位,班上大约一半人可以同时站着上课了。

老师Alana Guinane: 站立学习非常受欢迎,学生们非常喜欢。

孩子们也尝到了甜头。

八年级学生 Aleksandrs Brodie:还有窗外的自然光,我很喜欢, 好像充了电精力更充沛。
八年级学生 薛博尹:(思想)更集中,不觉得困,不是很想睡觉,真的听老师说话。

Donview中学校长也看到了这个试点项目对学生有益,正在向公校局(TDSB)申请资金购买高课桌,希望有一天全校的学生都可以站着上课。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